华为拥有什么鼎()

本文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徐丹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本月,华为智选悄悄上线了一款新的手机:N8 Pro,所属公司为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TD Tech)。

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于2005年在北京挂牌成立,致力于TD-SCDMA无线接入网络设备的研发、销售和服务。

该公司是西门子通信集团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全资外资企业,总投资额超过1亿美金,其中西门子与华为分别拥有51%和49%的股份。鼎桥通信总经理邓飚曾在华为任职22年,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任鼎桥通信董事。

一位熟悉鼎桥通信的行业人士对时代财经介绍,鼎桥通信的前身是诺基亚和西门子的合资公司诺西,致力于做电信设备提供商,在3G时代就已经存在。后来诺基亚把股份卖给了西门子,华为入股,就诞生了鼎桥通信。

鼎桥通信成立后致力于做专网通信,所谓专网是在政府、公安、武警消防、石油等部门或单位内部,为满足其组织管理、安全生产、调度指挥等需要所建设的通信网路。上述人士介绍,鼎桥通讯在专网通信行业算是头部企业,但在运营商设备供应领域并不拔尖。

鼎桥通信长期致力于B端行业专网建设,并没有做面向C端产品的经验。邓军说,专网产品包括终端手机,但并不是我们熟悉的智能手机,“专网用的手机比我们熟悉的智能手机更大、更厚,虽然硬件和软件有一定的相似性,但终归不是同一个东西。”

因为2B和2C的产品有很大区别,邓军表示,鼎桥原来的团队很难做出N8 Pro手机,大概率有华为消费者业务团队的人过去,华为负责研发,贴鼎桥的牌。“类似的事情鼎桥也做过不少,因为鼎桥在运营商设备供应领域不做研发,很多基站和无线产品都用华为技术,贴鼎桥的牌。”邓军说。

鼎桥N8 Pro手机的出现背景与上述情况类似。鼎桥N8 Pro正面采用双摄挖空曲面屏设计,配备一块6.72英寸、2676x1236分辨率、120Hz刷新率的OLED屏幕。配置上搭载麒麟985 5G芯片,配备8GB内存及128GB闪存,支持66W快充,后置6400万像素主摄、800万像素超广角、200万像素深四摄,前置3200万像素及1600万像素双摄,8+128GB售价3999元。

这款手机的外观、配置甚至名字,都与去年上市的华为nova 8 Pro非常类似,所以不少消费者都认为该款手机是套壳华为nova 8 Pro。

但鼎桥N8 Pro上市后,并没有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目前京东旗舰店里该产品的评论数还是零。大部分消费者的顾虑在于手机的性价比过低,“2499元的价格不能再高了,有这个钱我宁愿买二手的Mate 30 Pro。”有消费者将其与HONOR 30对比,“同样的麒麟985芯片,还能升级鸿蒙系统,我手上的HONOR 8+256GB才2900元。”

事实上,芯片断供后,华为一直在与合作伙伴推出新手机,今年就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TCL分别合作了价格在2000元左右的中低端手机。不过,并没有在市场上引起太多反响。

此前时代财经走访线下店发现,这些手机虽然未标华为品牌,但店员与顾客宣传时会默认这是华为的手机。

“华为与其他公司合作做手机的利润其实非常低,但这些行为意味着华为的手机业务还在持续,这是非常重要的,毕竟华为内部还有非常多的手机研发团队。”一位手机行业分析师曾对时代财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