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初七是什么数字(本月初七是什么数字开头)



正月初七,是“人日子”,传说是人类的诞辰日,就是人的生日。

民俗:戴人胜、吃七宝羹、吃面条、登高赋诗。在我家,正月初七要吃春饼。


01

小时候就听妈妈讲过:

人日传说:正月初七是人日,是全人类的生日,俗称“人日子”。

这个源于古代中国神话故事。

传说盘古开天辟地后,女娲从 正月初一开始,依次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在第七天,创造了人,我们人类就诞生了。

人日节历史真够悠久的了。

相传汉朝的时候开始有就有人日节,魏晋以后开始越来越重视了,一直流传至今。


唐代以后更加重视这个节日。每到正月初七这天,皇帝就会赐给大臣们彩缕人胜,还登高宴请群臣。

相传如果正月初七这天天气晴朗,阳光普照,就预示一年人口平安、出入顺利。


02

在中国民间,过人日节有许多习俗:

吃七宝羹:在人日这天,要用七种不同的果菜一起煮成羹状食物,让全家食用,寓意吉祥,据说此物可以去除邪气,医治百病。

戴人胜:过人日节这天,古代女子要用彩纸、丝帛、软金银等材料制成小人,戴在头上。

赠花胜:人们还把自己制作的像花朵一类的称作花胜的礼物,与亲人朋友互相馈赠,称“赠花胜”。

捞鱼生:在我国南方,民间有人日“捞鱼生”的习俗。就是吧鱼肉、配料、倒在一个大盘子里,大家围着大盘子,挥动筷子,将鱼料捞出,还要边捞边喊“捞啊捞啊发啊发啊”,而且越捞越高,寓意步步高升。

吃面条:很多地方都有人日吃面条的习俗,寓意用面条缠住双腿长寿的意思。

送火神:在我国山东地区,有人日送火把的习俗,用秸秆捆绑成火把,在自己家门口点燃,送到村外,寓意驱除火灾,一年平安。

吃春饼:一般在人日吃春饼卷盒子菜,寓意春天就要来到,日子和和美美。


03

《人日思归》薛道衡

入春才七日,离家已二年。

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

这是隋代诗人薛道衡聘陈时在江南所作。根据史料记载,薛道衡聘陈的时候,南陈的君臣都知道他 是隋代的最著名的诗人,于是就想试试他的才华,在正月初七人日节,让他当场作诗。薛道衡不慌不忙,挥笔而就。

当他写出第一句“入春才七日”时,在场就有人掩口而笑,并窃窃私语,觉得水平一般般,甚至不像诗句,而当他写下“离家已二年”时人们便都不敢再小瞧了,而当薛道衡写出第三四句“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时,在场君臣都大加赞赏,觉得南陈文人,实在无人能及。


04

无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

采得百花成密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这首题目为《蜂》的唐诗的作者叫罗隐,是晚唐的一位奇才。但因为性好讽刺公卿,痛恨社会昏暗,因而长期滞留在京师。

他至少参加了十四年的科举考试,仍是榜上无名,于是他愤恨地把原名罗璜改为罗隐。

罗隐一心想考取功名,滞留长安,在正月初七人日节这天,大概想起了隋代著名诗人薛道衡的《人日思归》,于是 写下了下面这首诗。


《京中七日立春》

一二三四五六七,万木生芽是今日。

远天归雁拂云飞,近水游鱼迸冰出。

罗隐作这首人日诗 比薛道衡更加怪诞,一上来就是“一二三四五六七”,读起来简直有点开玩笑,但仔细想想,却比薛道衡技高一筹。薛道衡是屈指一算,虽“入春才七日”,但已经是“离家已二年”了,隐隐透出思归之情。而罗隐的七个数字,却表明他是一天一天数着日子过,一天一天地算哪天才能回家。写出了他羁留异地,实在痛苦难熬,度日如年之感。而下一句“万木生芽是今日”不仅包含了“思发在花前”之意,且比薛道衡“思归”更早,早到了万木刚刚抽芽之时。薛道衡的“人归落雁后”,写出了“人不如雁”之思,而罗隐却写出群雁同归的得意洋洋的样子有力的衬托出自己无翅可展欲断肠的痛苦之情。最后一句“近水游鱼迸冰出”,就脱离了薛诗的 束缚,是即景生情的佳句,表现出诗人归隐之意。


罗隐屡试不第,写出了多首落第诗。如《下第作》“年年模样一般般,何似东归把钓竿”;《寄黔中王从事》“今日举场君莫问,生涯牢落鬓萧疏”;《曲江春感》“一船明月一竿竹,家住五湖归去来”。他要坚决归隐,再也不受封建社会统治者所设考场的欺骗了。

看了最末一句“游鱼迸冰出”,我们仿佛看到心灰意冷的诗人在备受科举折磨之后,马上就要离开京师,归隐江湖,赴五湖归钓了。

感谢阅读。

图片来自网络,如侵告知立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