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股诊断需要注意什么(个股诊断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断必须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和影像学检查进行综合判断,症状和体征反映的受累节段神经应与MRI或CT显示突出物压迫的神经支配区域相符。布谷医生-健康知识-医生问答-靠谱的医学科普传播平台

1.诊断标准:①下肢放射性疼痛,疼痛位置与相应受累神经支配区域相符;②下肢感觉异常,相应受累神经支配区域皮肤浅感觉减弱;③直腿抬高试验、直腿抬高加强试验、健侧直腿抬高试验或股神经牵拉试验阳性;④腱反射较健侧减弱;⑤肌力下降;⑥腰椎MRI或CT显示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与症状、体征受累神经相符。前5项标准中,符合其中3项,结合第6项,即可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

2.注意事项:①腰痛不是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必要条件,但病人常有腰痛病史;②单纯MRI、CT等影像学诊断不能作为诊断腰椎间盘突出症依据;③脊髓造影术为有创操作,不作为常规推荐;④神经电生理检查和红外热成像检查对腰椎间盘突出症诊断意义有限,不做常规推荐;⑤对于多节段腰椎间盘突出症,难以明确主要责任椎间盘节段时,可采用椎间盘造影术和选择性神经根阻滞术来明确责任节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