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gdp(绿色gdp的含义)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内容,作者为财经姝婷创作团队,版归为财经姝婷说创作团队所有。

中国目前国内GDP总值世界第二,那么什么是绿色GDP呢,我们就来聊一聊!

国内生产总值(GrossDomesticProduct,以下简称GDP),经济学上的定义为:一定时期内(一个季度或一年),每个国家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的总的产出价值。GDP反映的是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增加值的总额。首先,我们要弄清楚这里的计量范围涵盖本国或者本地“辖区内”的国民经济各主体是:所有企业或个人,而不管它的所有者来自哪里。

也就是说,只要你在我这里投资了一个公司,所生产的产品和提供的服务就算是我的GDP,而不管你这个投资者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也不管你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GDP必须按当期最终产品计算,中间产品不能计入,否则会造成重复计算。

举例说明,你买了一处房子,这处房子是一手房的话,地产商就创造了GDP;接下来你觉得房子不好住,或者看到它升值了立马把它卖给了别人,这就不是GDP了。没别的原因,就因为它是二手房,即便是九成九新也不行。还有一点,没完成的产品也不能算GDP,例如,烂尾楼当然就不能算,如果你是地产商,接手了烂尾楼,把它建成一栋崭新的大厦再卖给别人,很好,你创造了GDP。

近年来,随着经济总量的增加,我国的GDP正面临着重大考验。现行的以GDP不能值看总体数值,由于忽略非市场产出、环境破坏、资源浪费方面的有关计算,较为片面。由于经济活动对资源消耗和对环境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大,而长期忽略这种负面影响的后果就是不仅高估了GDP带来的经济福利,还容易造成资源滥用或环境破坏。

因为粗放式、高能耗的GDP增长已经难以为继,所以,我国中央政府不仅调低了GDP增长指标,而且由原来的硬性计划转向总量指导。2011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全面超越了我们的邻邦日本,已经被公认为世界上第二大的经济体,但是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有什么感觉呢,我们会认为中国人比日本人富裕还是过得好呢?

都没有。这里包含了很多的概念人均GDP还有绿色GDP之类的,还有幸福指数。人均GDP比较容易理解,它有助于了解一国的国民富裕程度。绿色GDP,是一个加上能源消耗及环境破坏等因素后综合衡量的一个经济增长的数值。绿色GDP等于在现在原有的GDP的数值的基础上边,再减去以下两项数值:一项是“资源耗减成本”(资源主要包括土地、森林、矿产和水),另一项是“环境降级成本”(是指因环境破坏引起环境等级下降而应计入的成本)。讨论到这里,我们可以总结一下:GDP总量决定了一国的总体的经济规模是很小的;GDP反应的是一个国家的综合产出总值而人均GDP则反应居民的富裕状态;绿色GDP则表明了一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小,有没有为子孙后代留下发展的空间。这后一项指标对当今中国而言,还需经过不断的调整,而这个调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会在人均、总量上都有一个不错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