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为什么还收担保金(房贷为什么还收担保金呢)

有些人身上可能有种舍生取义愚昧无知的侠义之风,所以做什么事都想着能帮就帮。比如昨天在网上看到的「N年前帮亲戚做了个保证人,现在银行要收我房子」的这位仁兄。

他到现在都没想明白,只是做个保证人而已,怎么会被银行收房子?凭什么?

此时律师内心OS:什么都不了解,还敢做保证人,人傻钱多也不是这么玩儿的啊。

其实担保这事大家可能都会遇到,比如贷款买房、贷款做生意。但不管是给父母、兄弟姐妹还是给朋友做担保,签字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担保怎么回事?要负什么法律责任?

不然担保一时爽,出事火葬场。


担保是什么?

担保是一种增信措施,是保障债权人的重要手段。

比如A某要买房,但他收入不稳定,又或者征信不好……考虑到他的还贷能力,银行需要他找人担保才给他贷款。于是他找来B某做保证人,对房子的负债承担责任。

在这里,A某贷款买房是债务人,银行放贷则是债权人,而B某是保证人,对A某的债务负有法律责任。

一般来说,我们贷款买房的时候,如果收入足够或征信良好,银行贷款都比较容易通过。但这些指标都不太行的人,往往需要找人担保。


担保有什么责任?

正常情况下,借钱的人能按时还款,保证人就没什么大事。但如果对方还不上,保证人就要负担保责任。担保不同,责任也不一样。

担保责任分两种:一种是一般担保,另一种是连带担保。

①一般担保:是指在债务人不能承担债务时,也就是在债务人被起诉、强制执行后,还是没有任何财产的情况下,债权人才可以要求保证人承担担保责任。

通俗来说就是,债主先找欠债的人还钱,再来找你还。

②连带担保:是指债权人可以要求债务人和保证人中的一方或两方承担责任,不受债务人有无能力的限制。

也就说,债主可以越过欠债的人,直接找你还钱。

一般来说,合同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都按连带责任来处理。

而且有关担保的所有信息,都有记录在你的征信报告里。

包括你的担保笔数、担保额度、对方借款不还,以及你的代偿信息、或者因担保产生的强制执行,都会记录在上面,你到时想找银行办什么事,难于上青天。


怎么解除担保?

一旦签名担保,就是不可变更保证人,即使夫妻双方离婚,担保书也不会因婚姻关系解除而解除,担保仍然有效。所以解除担保,只有两种方式:

①清偿债务。债务人或保证人还清了所有债务,担保关系即解除。

比如朋友买房贷款找你做了担保,中途你不想给他担保了,那就等他还清房贷,或者你帮他还清房贷,担保自然就可以解除了。(等于白瞎)

②和债权人协商解决。比如上面的情况,你找到银行,银行同意你退出担保,那你就可以解除担保关系。(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

所以说来说去,担保就是一个巨坑。如果欠债的人不靠谱,保证人就是拉来背锅的,你想脱身几乎不可能。

所以家人或亲朋好友要贷款找你担保的时候,别以为真的是签个字那么简单。在你签字的那刻开始,你就要承担对方的债务责任,甘愿当背锅侠了。

总之不要轻易给别人担保!就算要担保,也一定要知道自己承担什么样的风险,了解对方的经济实力,或者让对方做个反担保,把风险降到最低。

【扒姐读财】公众号: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科普理财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