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万能做什么(80万能做什么生意)

居家过日子嘛,难免涉及到零零碎碎的一些散活,比如换个灯泡、修个水管、安个家具什么。雇人弄呢,活儿不大,花费倒不少;自己弄呢,手上又没有趁手的家伙,急的够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今天就推荐10个超好用的DIY改造神器,门槛不高,适合小白入手,有了它,瞬间化身万能工,让老公/老婆投来崇拜的目光!

01.补墙膏

家里住久了,难免有些墙面会被磕碰到,说大不小说小不小,找工人来弄吧,还不够路费,毫无性价比,不弄吧,看着还闹心。

补墙膏的出现,完美解决了这个尴尬。十几块钱能买一大罐,价格实惠。

开盖即用,简单打磨下待修补位置,除去浮灰。

将补墙膏涂抹在打算修补的地方,然后用刮板抹平,操作没啥难度,第一次使用也不怕。

等待自然风干后,使用砂纸打磨平整。如果着急,也可以使用吹风机吹干。

由于补墙膏干透后就是白色,如果色差不大,是无需再刷漆的。当然如果是彩色墙面,有预留的乳胶漆的话,直接刷上就好了。或者可以看看下面这个↓

02.乳胶漆自喷漆

家里有了娃,墙面虽无磕碰,当无奈被涂鸦,买一桶乳胶漆,哪怕是小桶,一是用怕不完,二是怕不会刷。

二三十块买一款自喷漆,自己在家就能翻新墙面。操作也很简单:

①先用保护膜将周围墙面其它位置、家具、家电之类的覆盖住,避免“误伤”

②轻微打磨待修复墙面,并清除掉浮灰

③距离70cm左右,快速均匀喷涂墙面,切记不要对着一个地方一直喷,可以先薄喷一遍,如有一遍遮盖不住的深层污渍,可以等第一遍干透后再喷第二遍

可以搭配补墙膏一起使用。

03.手电钻

诚然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好多服务都可以在网上花钱搞定。


但是比如从宜家买了套家具回来要组装又或者想往墙上挂幅画,这种小活叫个上门安装总觉得不划算而且也耽误时间,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时候电动工具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

我觉得每一个家庭都应该备一把手电钻/冲击钻。

手电钻是一种携带方便的小型钻孔用工具,由小电动机、控制开关、钻夹头和钻头几部分组成。以交流电源或直流电池为动力的钻孔工具,是手持式电动工具的一种。

对于小白,很多人搞不清手电钻、冲击钻、电锤和电镐的区别,这里做下简单的科普:

手电钻的最大好处就是省时省力,提高工作效率,对于我这种平时喜欢自己DIY,安个灯换个插座组装个柜子什么的,早就回本了。当然螺丝刀也能用,就是累点。

关于使用场景,首先就是开孔。不过这里需要注意两点:

钻头的类型,在不同材质上的开孔需要注意鉴别,如下图所示,不能混用,否则容易损坏钻头或开孔表面;

钻头的直径要匹配使用的膨胀螺丝或工作要求,膨胀螺丝一般按照承重要求,常见规格有6mm/8mm/10mm。

手电钻另一最常用的场合,这也是几乎每个家具工人都会人手一把的原因,生产力神器,代替之前的螺丝刀,使用电机进行工作,搭配各种批头(一字、十字、米字、星型、方头、六角头、钻头),完成各类螺丝紧固及拆装、钻孔。

如果体验过拧螺丝拧到手疼,你一定会感谢这一神器的存在,真的是效率飙升!原来手拧1个小时累得半死,现在只需要15分钟搞定!

有了手电钻,网上各种大小家具随便买,安装so easy,妹子也不怕。我曾经就用一把两用手电钻搞定了儿童房的艾格特衣柜。

选购其实也并不难,首先就是品牌,这个行业门槛不高,淘宝下几十到几千的都有,便宜的不是不能用,只是寿命有限,功率虚标之类的,低价当然不要指望用材有多厚道了,我之前也是挑便宜的买,不出意外的已经挂掉了。好品牌的产品质量、品控、使用和维修都比较靠谱些。

我现在用的是威克士无刷锂电钻。相比有刷电机,无刷电机取消了碳刷,避免了能量的损耗,也无需定期更换碳刷,寿命更长、输出功率和工作效率更高。

设计了20+1档扭力调节,用来应对不同的材质及工况。

具备自动离合,当阻力超过设定扭矩档位时,批头会自动停止工作,不用担心拧花螺丝。

可以一键切换高低速,1档低速高扭,扭矩达到38N·m,力量足,劲够大;2档转速快(1700r/min)、效率高,适合低阻力的钻拧工作,省时省力。

前部还设计了LED照明,在狭小昏暗的环境下也不影响工作。

2.0Ah大容量电池,充满电后能拧将近1000颗螺丝,家用环境绰绰有余。哪怕高强度使用,配备的快充座,80分钟即可充满,再不行还可以单独再配一块电池轮换着用,不怕耽误事。

04.磁吸伸缩水管装饰盖

你有没有碰到过瓦工把水管的接头预留的太突出了,安上龙头之后原装的装饰盖根本盖不住,还露了一大截在外面,影响美观。

这种磁吸式的好处就是不用把龙头拆下来,直接扣上就行了,不用担心自己搞不定。

分为内圈和外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调节高度,实现完美遮盖,如果一个不够还可以再买一个。

05.龙头起泡器拆卸扳手

龙头起泡器堵了,想更换,结果发现用手拧不动?怎么办?上钳子,拧动是拧动了,但是龙头也花了……

简易的起泡器扳手,适用这种侧面有两个平面的起泡器

那其它的起泡器怎么办?另一种就没这么多限制条件了。

大开口,内嵌防滑橡胶片,防止刮伤龙头,咬合力大,轻松拆卸顽固难拧生锈水嘴。

06.断丝取出器

对于老房子来说,如果龙头坏了漏水都能换,但是如果质量不好,锈了断了……半截在墙里就尴尬了,新的上不进去,旧的取不出来。这时候断丝取出器就是救命的稻草!

双头设计,一头适配四分管,一头适配六分管,大部分家庭水管都覆盖了↓

将取出器轻轻敲入水管,用细杆插入中部孔洞进行旋转拧动↓

看,让你崩溃的断丝就取出来啦,选对工具干活就是这么简单!

如果发现水管内部螺纹滑丝了,也可以使用「螺纹修复丝锥」重新处理下。

操作也简单,跟断丝取出器差不多,就是旋转的方向不同而已。

07.内外丝延长管

上面这种情况是水管预留太长了,另外一个极端就是水管留的太深了,发现龙头的螺纹够不到安装不上……

我所使用的方法就是内外丝延长管,这个东西很便宜,五金店几块钱,网上也有卖。材质有201/304不锈钢、全铜的,建议买全铜的。

这种接头各种规格都有,除了长度外,还有各种尺寸,比如四分转六分/内外丝的区别,总之你发现你家关于接口不匹配的问题,都可以使用这种接头来搞定。

08.多功能水管扳手

专门卫浴水槽龙头安装设计的,适配99%以上的水龙头螺帽。

像在水槽下面拧龙头,用这种扳手就方便太多了,自己安过的都懂我说的什么意思。

还有一种升级版的也很好用。

除了以上的功能外,还是个超大开口的扳手,用来拧大口径下水管什么的都很方便,备一个家里这些活基本都能干了。

09.螺丝取出器

如何取出一颗拧断了的螺丝?

简单点的话,如果还有一定凹槽凸起的话,可以给螺丝刀头部垫一层薄橡胶垫,比如橡皮筋之类的,增大摩擦然后再拧;如果碰着彻底花了的顽固螺丝,就可以尝试下这个了。

操作也不难,最好配合手电钻使用,效率更高。注意转速要慢,不要过高或突然加快。高速钢锻造,对付铁螺丝或者普通不锈钢都没什么问题。

10.改色漆

你家的猪肝红入户门是不是早就看着不顺眼了?要了几年的柜子是不是开始脱落掉漆了?或者“祖传”的家具已经看够了?

选一款好用的改色漆,自己就能给它们换个色,就像买了新的。前阵子闲来无事,就把电梯间的门给刷了,效果还是蛮不错的,操作也很简单。

准备材料↓

网上也有整套的“刷漆神器”卖,置办更简单些,也挺好用的。

不过关于油漆的选择还是挺有讲究的,要看涂刷基层来定。比如木材、金属、腻子上使用的油漆都是不同的,如果直接将我们常用的墙面漆刷在金属上,很容易因遮盖力或附着力不佳而导致效果欠佳。因此在购买的时候,需要留意要买的漆使用基层是什么或者咨询客服。

我用的是舒纳沃恩全能漆,色号01.001.01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