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冲突工作室叫什么名字(部落冲突的工作室叫什么)

一向沉默的网易却突然宣布,他们竟然要在日本成立一个全部成员都是日本人的工作室了?而且,成员还都是从日本大厂世嘉挖来的?难道网易要直接去日本捞人了吗?

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总能听到腾讯又在东投资一个游戏公司,西收购一个工作室。相较之下,我国的另一个大厂网易就显得沉默许多。

网易要在日本成立工作室?这个消息听来似乎有些许突然,但细究就能发现伏笔早已埋下。早在2021年8月,彭博社就曾传出消息,表示网易正在与世嘉的制作人名越稔洋交涉,试图将其挖角至自家麾下。不过在当时,网易和世嘉均没有回应关于此事件的问题。

在这之后的10月8日,名越稔洋宣布离开工作了30余年的世嘉,同时其原本所在的“如龙工作室”也同时公布了人员重组的消息。

只是,网易在日本大张旗鼓地建设工作室,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其实,这也并不是网易第一次收购游戏工作室了。在去年10月左右,网易就宣布收购了须田刚一所在的“草蜢工作室”。该工作室最为出名的作品为《英雄不再》系列。而须田刚一本人则是《电锯甜心》、《零~月蚀的假面~》等作品的制作人,也算是日本的老牌制作人了。

不过,就算这么解释,可能听起来还是会感觉比较陌生。毕竟说实在的,这位须田刚一和此次成立新工作室的名越稔洋一样,都是在日本小有名气,在国内却不能说大红大紫,只能说相当小众。

相较之下,我们的另一家大厂腾讯所投资和收购的工作室就显然“排面”不少:在国内投资了开发《黑神话:悟空》的游戏科学;在日本投资了开发过《猎天使魔女》、《尼尔:自动人形》的白金工作室;在欧美则更是下了重手,制作《求生之路》的龟岩工作室、制作《部落冲突》的Supercell……甚至连育碧等大公司也有腾讯的投资,看得出,腾讯的出海布局可以说是星罗棋布。

而结合这次挖角名越稔洋的操作,我们很容易就能发现,与广撒网的腾讯不同,网易的出海方向相对更加单一且执着——他们把最大的力气都下在了日本市场。

尽管他们并没有大张旗鼓地展开宣传,但已经在不知不觉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网易的吃鸡游戏《荒野行动》常年占据着日本Google Play和App Store游戏营收榜的前排,而《第五人格》,《明日之后》等游戏也同样有着上佳的营收。

在国内版号收紧的现状之下,各个大厂都着力于发展海外市场。而到我们的东边虽然不远,但起码也算得上成功地“出海”了。

不过,网易花大价钱支持名越稔洋建开办工作室,对于他们铺开自己的版图是否有好处呢?

众所周知,名越稔洋最能拿得出手的作品就是《如龙》系列。他一手将这个以日本黑道为主题的游戏拉扯成了有足足7代的大IP,甚至在系列故事基本结束后,还推出了《审判之眼》系列来拓展这个“如龙宇宙”。可以说名越稔洋成就了“如龙”,而“如龙”系列也同样将名越稔洋“腌入了味儿”。

也正因为此,多数人在听到他要加入网易时,对于后续的产品都是不看好的。

尽管名越稔洋将自己一半以上的工作生涯都献给了“如龙”,甚至连自己都几乎要变成“如龙”的样子。但直到他离开“如龙”工作室之前,这个系列从诞生到日渐式微,都没有真正地走向世界。

他离开这个陪伴他十多年的IP,毅然加入网易。除了“网易给得多”之外,很可能也隐含了一些他希望改变的心思。

而这种改变是世嘉所无法给他的。日本游戏公司更加习惯于榨取同一个IP的全部价值,如果可以,他们甚至会希望同一个制作人一直做同一个系列。《如龙》系列做到6代时,贯穿系列的主角桐生一马的故事已经结束。按道理来说,也该是时候让这个系列终结,开启新的故事了。

即便如此,世嘉依然要求团队做出了《如龙7》,甚至将一个格斗游戏系列变成了回合制游戏,这虽然在商业上可以理解,但对于一个游戏制作人来说可能并不好受。

而结合对名越的采访似乎也可以窥见一些端倪,名越稔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离开长久以来工作的世嘉,就是希望能做一点不一样的事情。尽管还存在一些迷茫,但“之后将有一个新的开始”的心情与刚刚进入游戏业界时是一样的。

谈到未来工作室的目标,名越也直言希望“从日本向世界发起挑战”。

也许,做了这么多年黑道故事的名越稔洋,这次是真的想“金盆洗手”,重新做点什么不一样的了。

而同时,这可能也代表着网易公司的野心——从中国打入日本市场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成功,网易最终的目标同样是星辰大海。

虽然网易一贯的风格总是更偏向“急速推出游戏,急速割韭菜,急速压榨剩余价值”的风格,但重金聘请名牌制作人,也许意味着他们在改变方向,希望走一条和先前不同的精品路线。如果真的是这样,也许我们可以期待,在这之后的网易能够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