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3分什么概念(高考613分什么概念)

6月6日,上海电力大学公布了2021年分专业录取线,笔者第一时间做了报道,并截取了部分省市的录取数据。

还是网友眼尖!有网友留言:

同一省份,579分和613分都能被电气专业录取,相差34分,名次相差一万名吧,谁亏了,谁赚了?

大家一起看一下上海电力大学在安徽2021年的分专业录取数据,沉浸式体验一下:

首先,对579分考生而言,也不算是赚到,毕竟上海电力大学的自动化和机械专业录取到577分,作为王牌专业,比第二名的专业高2分,只能说是没有浪费分,中规中矩。

据了解,2021年上海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在安徽招收39人,579分肯定是倒数,在安徽生源中原始排位就是“学酥”。

即便上海电力大学的电气工程进国家电网相对容易,也并不意味着该生在就业道路上,就可以一马平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赶超并不容易,加油吧,年轻人!

安徽613分录到上海电力大学的电气工程,到底亏了没有?

39个招生计划,高低分横跨34分,表面看不出什么。

考生的选择可以五花八门,但高考录取是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有高分有低分很正常。笔者在今年的课程中,一直在教大家一种科学的判断思路:横向对比一下,看看有没有更好的选择。

如果没有,那么613分,就是分尽其用;如果还有更好的选择,则可能构成亏分。

如上图,我们把安徽招生的电气工程专业按录取高低分排序,经过全面对比,发现安徽613分上不了华北电力(北京或保定),但可以被合肥工业大学,特别是西南交通大学的电气录取。

西南交通大学是一所实力非常强的211,位于中游211没什么争议吧?而且电气还属于它的强势专业,学科评估达到B+,专业排名全国第10位。

在报考策略上,我们一般建议如果只能上中游211的弱势或冷门专业,那么可以选行业双非的王牌专业。

其实,无论是考进西南交通大学还是合肥工业大学的电气工程专业,进国家电网可能只是选择之一。

并不是说,西南交通大学进国家电网的机会优于上海电力大学,而是进入西南交通大学这类的211高校,你可能有更多的选项。

比如,保研进入985大学深造,更高规格的校招、更多进国企的机会,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的“选调”。即便是进国家电网,市局以上的招聘大多是限211以上电气硕士(本科限定211)。

所以,作为旁观者,笔者给出的结论是:安徽613分报考上海电力大学,有亏分的嫌疑。因为,他有更好的选择。

无独有偶!江苏考生594分被录取到上海电力大学!

江苏2021年新高考594分是什么概念呢?大家再看一下“十字定位”纵向比较结果:

如上图:2021年江苏考生594分可专业压线被华北电力大学(保定)的电气录取。由于担心被调剂到非电专业,594分考生不敢报考华电保定可以理解。

但江苏594分考生,同样可“轻松”被西南交通大学的电气专业录取,在20个招生计划中可以说是名列前茅!强势专业的前几名,以后机会可以说更多了!

2022报考建议

1、综合分析前几年专业录取数据,如果只能上中下游211大学的冷门专业,再去考虑行业双非院校的王牌专业;

2、真正地“分尽其用、不浪费1分”,是“再无更好的选择”。这一条,2022年考生一定要记牢!有明确专业目标的前提下,务必要进行大学间的横向对比,直到选无可选。


关于亏分报考这件事儿,大家还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欢迎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