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单号是什么意思(报告单号是什么意思核酸检测)

“医生,我这两天排尿很不舒服,我不会得什么癌症了吧?”

“先不要慌,具体是怎么不舒服呢?”

“排尿速度很快,但是排尿时间间隔却变得很短,还有就是排尿过程很疼!”

“还有其他什么不舒服的吗?”

“其他倒是没有什么不舒服的,就是有些害怕。之前在网上浏览过太多关于癌症的文章了,有的人就是我这个症状,没过多久就被检查出来癌症。”

这名患者是一名女性,又只有尿路刺激症状(尿频、尿急、尿痛),在结束问诊之后,初步考虑该患者可能是患有尿路感染。随之给她安排了尿常规等辅助检查也是证实了这个想法。

尿常规检查作为三大常规检查之一,对于泌尿系统的疾病来说有不小的意义。在尿常规报告单之中常见到一些“+”,这些“+”对于疾病诊断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尿常规报告单中的“+”,代表什么?

尿常规有几个定性检查项目,常用“+”表示阳性结果。

首先来说一下蛋白质,正常情况下,在肾小球分子屏障和电荷屏障的双重作用下,尿液中的蛋白质很少,尿常规报告单中显示阴性结果。

尿常规报告单中尿蛋白“+”就一定是身体发生病变了吗?肾脏出现病变,尤其是肾小球方面问题,肾小球滤过功能受到破坏,的确很大可能会检测出尿蛋白阳性的结果。

但是剧烈运动后、发热、妊娠期妇女、体位改变等情况下也有可能检出尿蛋白阳性的结果。就比如体位改变,人体直立位时向前突的脊柱压迫左肾静脉,导致局部静脉压增高致使尿液中蛋白质含量增加,卧位休息后压迫消失,蛋白尿即消失。

正常人尿液中葡萄糖的含量也是微量,定性结果为阴性。当尿常规检查报告单中出现葡萄糖“+”往往和以下几点有关。

糖代谢紊乱的糖尿病患者,由于体内葡萄糖含量超标,经肾脏排除的也多。再者一些患者生长激素、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等分泌过多,致使血糖浓度增高的作用,尿糖亦多。

还有肾小管出现病变导致重吸收葡萄糖的能力下降,像慢性肾炎、间质性肾病等。另外不要忘了饮食(如:维生素C)、药物(如:异烟肼、阿司匹林)、应激等也是有可能出现尿糖阳性的。

乙酰乙酸、β-羟丁酸、及丙酮统称为酮体,尿酮体常被用来辅助检查糖代谢障碍和脂肪不完全氧化的诊断。

当糖代谢发生障碍,脂肪分解增多,酮体产生速度超过机体组织利用速度时,即出现酮血症,进一步产生酮尿。主要见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感染性疾病等。

尿常规检查中有两个项目可以用于黄疸的诊断,即胆红素和尿胆原。

说到胆红素体内主要有两种,间接胆红素和直接胆红素。在尿液之中的胆红素主要属于直接胆红素,肝细胞性黄疸和阻塞性黄疸患者常表现为阳性。而正常人尿胆原可有弱阳性,但是强阳性见于溶血性黄疸和肝细胞性黄疸等。

尿常规关于亚硝酸盐的检查也是定性的一种,阳性结果常表示有细菌存在,但阳性程度与细菌数量不成正比。之所以说亚硝酸盐阳性表示细菌存在,是因为尿液中的亚硝酸盐常是由利用病原菌对尿硝酸盐的还原反应产生。

还有一个项目很适合用于血尿的初筛,尿潜血阳性需要考虑血尿的存在,是利用尿中血红蛋白类过氧化酶法,根据血红蛋白的氧化性使色素变色推算出来的。

当出现以上几个项目“+”结果时,一定要进行进一步的检查,以期待明确诊断病变。不过除了能从尿常规检查报告单中解读出来这几点之外,还能得出以下几点结论。

除了进行定性,还能从尿常规中看出这几点!

尿常规还能检查尿液的一般性状,像尿液的颜色、透明度、比重等。

正常人群的尿液是淡黄色、清晰透明的。但是炎症、结石、出血性疾病等疾病的存在时,尿液中红细胞的数量增加,此时尿液是红色的。另外含有大量胆红色素的尿液呈现深黄色豆油样;还有被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患者尿液是淡绿色等。

此外,如果尿液中含有盐类结晶、红细胞、蛋白质、脓液等,尿液的透明度会下降。像有盐类结晶时尿液呈现灰白色云雾状。

在4 ℃条件下尿液与同体积纯水的重量之比既是尿比重,主要反映的是肾脏浓缩稀释功能。尿比重与尿液中水分、盐类及有机物含量和溶解度有关,与尿液溶质(氯化钠等盐类、尿素、肌酐)的浓度也相关。

新生儿尿比重在1.012左右,小婴儿为1.002-1.005,儿童可在1.001-1.035,成人尿比重在 1.015-1.025之间。一般尿比重大于1.025称为高渗尿或者高比重尿,见于肾前性少尿、糖尿病、急性肾小球肾炎等。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通过显微镜也可以发现一些“端倪”,像观察尿液中红细胞、白细胞的数量及类型、管型、结晶等。离心尿液中红细胞数量增多,每高倍镜视野超过3个红细胞,即属于血尿的范畴。

正常尿液中, 可有少量白细胞。一般离心尿每高倍镜视野白细胞为1~2个,仍属正常范围。但是每高倍视野超过5个白细胞,在一定程度上提示泌尿系统有化脓性炎症,如肾盂肾炎、膀胱或尿道炎等。

蛋白质、细胞及其崩解产物在肾小管、集合管内凝固而成的圆柱形蛋白就称为管型。比如:T-H蛋白、白蛋白、少量氯化物形成的透明管型,这种管型多见于肾实质性病变,一旦发现,进行下一步的检查(肾功能、肾脏活检术等)很有必要。

注意以下3点,能获得更精准的数据

从上文可以知晓,进行尿常规检查对于筛查泌尿系统的疾病很有意义。但是如果结果受到一些因素的干扰,检查结果的可参考性会明显降低。因此注意以下3点很有必要。

1、尽量选择晨尿

所谓晨尿也就是清晨起来的清晨起床后的第1次尿液。晨尿一般在膀胱中存在6-8个小时左右,尿液之中的各种成分,像尿蛋白、白细胞、红细胞、上皮细胞、细菌等均会出现,而且很大程度上能够达到检查、培养所需浓度。倘若出现异常,通过检查即可得出阳性结果。

2、选取清洁中段尿

清洁中段尿也就是将尿液分为三段,排除头尾两段,留取中间一段,以此来减少尿液污染的概率。

如果要进行尿液细菌学培养的话,还需要在采集尿液标本之前,对外阴和尿道口周围用0.1%新洁尔灭进行消毒处理,排除外阴和尿道口周围常驻菌群对结果产生影响。

3、>2小时未检查,均应重新采集标本

尿液标本存放时间过长,标本之中蛋白质发生变化是一方面。尿液中酸碱度发生改变,导致细菌滋生,尿素发生化学反应分解成为氮是另一方面。总之时间过长再进行检查,参考意义也不大。

不过有特殊情况时,进行冷藏保存,或者在标本之中加入合适的防腐剂可以适当延长存放时长。比如加入硼酸,能够在24小时内可以抑制细菌生长。

写在最后

如果发现自己的排尿习惯改变、出现尿路刺激症状等,及时去医院进行尿常规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尿常规作为三大常规检查之一,能够很好地反映泌尿系统的情况。不过需要尽量选择清洁的中段晨尿,以及注意及时送检。

参考文献:

【1】汤丽. 临床患者尿常规检验结果的影响因素研究[J]. 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20,14(01):58-60.

【2】黄正懿.尿常规检查中各指标的意义[J].养生保健指南,2020,(26):79.

【3】张莉.患者尿液标本的采集有何注意事项[J].饮食保健,2020,7(8):240.

#健康真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