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理财是什么意思(短期理财是什么意思啊)

对于短期理财来说,不光要考虑资金收益率,更要保障本金安全和流动性,也就是随时变现能力。以下短期理财的“五种武器”不妨一试。

“武器”之一:购买货币基金最省心。

背靠支付宝这棵大树,天弘基金旗下的余额宝货币基金可谓红极一时,创造了千亿元规模的业界神话,也为货币基金普及立下汗马功劳。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末,余额宝基金资产净值为8082.94亿元,突破8000亿元大关。余额宝在三四五线城市和农村地区逐渐普及,很多人习惯将年末奖金、回笼资金存到余额宝里,作为流动资金“蓄水池”。

其实,除了余额宝之外,还有很多其他货币基金,以其操作简便、门槛低、零手续费、随取随用,并支持直接用于购物、转账、缴费还款等特点,起到了替代银行活期存款的作用。在国外,货币基金也早已成为最常用的现金管理工具。

“武器”之二:银行理财不可少。

最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略高于货币基金,针对高端客户还有更高收益率的专属理财产品。对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过,银行理财产品大多有5万元甚至更高的资金门槛;同时,相对货币基金T+1日赎回、甚至几分钟快速赎回而言,银行理财产品通常不能随时支取,一般有短则数十天、长则半年的锁定期限。所以投资者必须结合自身资金使用规划加以安排。

最近有银行推出创新型理财产品,既有一元起投、随时赎回之灵活便利,收益率也相对适中,颇有挑战货币基金之势。

“武器”之三:谨慎选择P2P网贷理财。

互联网金融大潮下,P2P网贷理财也颇为抢眼,10%左右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令人心动。伴随而来的是较高风险系数,投资者应尽量谨慎选择实力雄厚的正规平台和运作规范透明的产品。

“武器”之四:股市淘金。

对开通证券账户的人来说,还有更多理财“玩法”。打新股是很多人钟爱的理财方式,包含一定的“手气”成分,资金越大,中签几率越高。投资者需及时查询是否中签,别忘了缴纳新股申购款。由于目前新股定价较低,通常上市后还会有可观涨幅;因此不必急于在上市首日抛出,可等涨停板打开、成交量极度放大时再抛出,充分享受IPO制度红利。

从2016年开始,新股申购增加了市值配售规则。参加打新股的投资者,必须持有一定的沪深股市市值,适合有一定股市经验的投资者。计算投资收益率时,除了新股本身的收益外,也要综合考虑所持有市值的波动情况。

“武器”之五:货币ETF和交易所逆回购。

“金钱永不眠”,打新股的空余时间,钱也别闲着。对股民来说,货币ETF和交易所逆回购也是理财“好伴侣”。货币ETF其实就是在场内交易的货币基金,方便股民不必将资金转出证券账户。它像股票一样买卖,可以T+0交易,日内无限次反复买入、卖出,随时把握市场机会,还存在套利机会。不过选择这类产品还需要注意收益高低、交易细则、规模大小,最好选择免佣金的券商进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