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期权是什么意思(短期期权是什么意思-一分钟看懂短期期权)

期权是一种选择权,是交易双方之间的一种合约,它授予持有人在指定时间段内、以指定价格买卖证券的权利。期权的买方选择行使权利时,卖方必须按期权内容履行合约,但买方也可选择放弃行使权利,此时只将损失权利金,卖方则赚取权利金。

期权交易主要以场外为主,早期场外期权规模曾是场内期权的2.5倍以上,1998年至2016年场外期权占比期权市场平均为63%,始终高于场内期权。场外期权规模2001年起逐渐下降,但至今仍围绕1.5倍于场内规模上下波动。股票期权作为一种基础金融衍生工具已经为投资者普遍接受,并被广泛地应用于风险管理和投资管理等诸多领域。

美国期权市场发展成熟,种类丰富

美国1973年成立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hicago Board Options Exchange,简称CBOE),标志着标准化期权交易时代的开始。成立之初,CBOE期权仅推出了16只标的股票的认购期权;此后,CBOE不遗余力地从事股票期权产品开发,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在1977年推出了个股的认沽期权,1983年推出了市场指数期权,1990年推出了长期期权(LEAPS),1992年推出区域及国际股指期权,2004年VIX指数期货开始交易,2005年推出了期限为一周的短期期权(Weekly Option)等。

2007-2009年期间,股票期权在美国出现了井喷式增长,目前成交量最大,ETF期权次之,其他期权品种占比相对较小。2021年,美国每天大约有3900万份期权合约成交,创期权市场1973年成立以来交易水平新高。这其中,散户参与的期权交易规模占比激增,这对美股市场的影响愈发深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期权清算公司截至去年11月底的数据显示,美国的日均期权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达历史最高水平。监管机构发现,散户投资者对高风险期权交易的参与度出现激增,已达期权交易量的25%,他们通过部分网络券商交易期权相对更为容易。

因为去年的“游戏驿站事件”,期权交易开始受到更广泛关注。游戏驿站公司股价单日飙升134.84%,该股期权交易价值超过500亿美元,远高于约300亿美元的股票交易价值。这一案例让更多投资者了解到期权等衍生品。

欧洲期权市场发展历史悠久

在欧洲17世纪,期权在“郁金香”浪潮中就得到广泛的应用。根据美国期货业协会2013年的统计数据,欧洲的期货、期权交易量仅次于北美和亚洲,占到全球的20.1%,是世界上重要的期权市场之一。1978年,伦敦证券交易所、荷兰欧洲期权交易所最早开始开展股票期权业务。18世纪中叶,欧洲出现了有组织的农产品期权交易。而英国1733年宣布期权为非法的《巴纳德法》虽然直到1860年才被撤销,但场外期权始终存在。

欧元区货币系统形成,对期权市场产生了较大影响。经过一系列的交易所并购与整合,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泛欧交易所(EURONEXT)成为最重要的期权交易所。以Eurex为例,期货及期权产品种类丰富,其交易的股权类衍生品包括股票(包括个股、ETF)、股指及红利等期货与期权,尤其在2005年-2008年得到迅速发展。尽管Eurex没有交易量显著突出的单一产品,但其在欧洲衍生品市场却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占全球期权市场的份额一直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目前Eurex已有超过500多只股票期权。

亚洲市场近年来得到迅速发展

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股票期权交易在全球得到迅速发展,在亚洲地区的发展值得关注。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现为香港交易所)在1995年推出了首只汇丰控股期权,成为亚洲第一个为投资者提供股票期权交易的市场。2007年,亚洲股市的动荡让香港在期权方面受益。在市场动荡期间,投资者对自己所持股票进行对冲保值的需求日益上升,使得期权交易在过去几个月出现了激增。这也使得香港首次超越澳大利亚,成为亚洲最大、最繁忙的股票期权交易中心。

韩国期权市场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市场,发展十分迅速但不均衡。1997年,韩国推出了KOSPI 200指数期权,并2000-2004年进入快速发展期,2002年1月,韩国证券交易所(现为韩国交易所)开始交易股票期权。首批作为交易标的的分别是三星电子、韩国通信等7只证券。目前,韩国已成为世界上最活跃的期权交易市场之一。

国内市场起步晚,潜力巨大

2013年国内开始推出场外期权,允许符合相关资质的机构参与场外期权的交易,国内的商业银行以及符合资质的大型基金公司首批成为了场外期权交易的买方。

2017年多种第三方交易渠道的成立,场外期权业务迅速提升。个人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参与到场外期权的交易当中,主要有资管通道和私募基金通道两种模式。

2018年资管新规频频出台,限制了新增资管计划对接场外期权交易的可行性,各券商以及私募机构收到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标志着场外期权市场走向规范化发展。

2020年监管体系以及法规基本成型,场外期权业务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2021年12月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发布《证券公司收益互换业务管理办法》;同日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银保监会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也启动了就《关于促进衍生品业务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2022年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期货和衍生品法》。有了《期货和衍生品法》的保驾护航,场外衍生品的市场发展将会越来越规范、越来越迅速。国内期权市场才刚刚起步,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随着国内金融市场逐步成熟开放,场外期权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国内场外期权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