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为什么满20(美团外卖为什么满不减)

一·个好的满减设置,不仅对用户的吸引力强,系统判定活动力度大(排名加权大),而且能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一个好的满减设置,利润都应该在我们的掌控范围内

但是有很多商家的满减设置,往往是钱花出去了但没达到想要的效果,典型的“出力不讨好”,那么我们怎么能够再相同的满减成本的基础下得到最大的排名加权?而且对用户的吸引程度最大?

我们看到很多商家做满20减19的满减也能挣钱,实质上就是利用用户点单实际价格大于满减门槛的方法,下面系统的给大家介绍这种方法。

话不多说,我们

今天的内容先从一个案例开始


大家看了上面的菜单和他的满减设置,三档满减分别是:满25减15,满40减20,满60减25

乍一看好像没啥不对

我们看看有没有可以优化的空间?

如果作为一个用户,他进店点单的可能性是什么:只点一份主食,或者点一份主食再加凑单,再或者双人/多人进行拼单。

绝大多数的用户的下单都是这三种情况

所以第一档的满减优化很简单,

如果用户只单点一份主食的话,都是可以享受到第一档的满25减15的优惠的,这个时候满减门槛只要高于15(减的金额)低于28(最便宜的主食价格)其实效果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把第一档满减从满25减15优化为满20减15,虽然用户该减多少还是减多少(成本没有变化),但是我们的满减系数得到了提高,排名加权更多了。

什么是满减系数?如果:A商家满30减15,B商家满20减15,那么:A商家的满减系数为0.5(15除以30)B商家的满减系数是0.75(15除以20)。所以B商家的满减系数高于A商家,B商家的排名更有优势

从满25减15优化成满20减15大家都很好理解,有很多商家实际上也是这样操作的,让我们来看一下第二档满减的优化

第二档按照他的档位既然是凑单档,那么满减的设置应该遵循:只点一份主食的用户是不能享受凑单档的优惠,而且尽量使所有的凑单用户都能享受到凑单档满减。

所以我们凑单档的满减门槛应该高于34.8(最贵主食的价格),低于38(28+10,最便宜的主食+最便宜的凑单品),所以我们把第二档(凑单档)的满减从满40减20优化为满35减20,这样商家他的成本也没有升高(减的金额没有变化,用户凑单还是减那么多钱),满减门槛从40降到了35,满减系数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同样的,我们来看一下第三档的满减优化,第三档是拼单档,目的是让那些拼单的用户享受到比单点更划算的优惠(吸引用户拼单),所以我们设计拼单档应该遵循:点单和凑单的用户无法享受到拼单优惠,而且尽量使所有的拼单用户都能成功满减掉。这个时候我们满减门槛应该怎么设计?

这个时候门槛应该高于46.8(34.8+12,最贵的主食+最贵的凑单品),并且低于56(28*2,两个最便宜的主食),我们把满减从满60减25优化为满50减25,这样就能保证正常凑单的用户享受不到拼单档优惠,并且所有的拼单用户都能享受到。也提高了第三档的满减系数和排名权重

有人可能会说,那如果用户点一份主食加两个凑单品不也能享受到拼单优惠了?

其实这种情况一定会有,但毕竟是少数,而且我们凑单品的毛利一般都比较高,所以我们反倒希望用户这样去点单(优惠后客单价仍能保持在30元左右),而且用户凑单得到更大的优惠后也有种占到小便宜的感觉。

那么我们怎么更清楚、系统的去了解这种优化的方法呢?

其实这种优化的本质就是“模拟用户下单”

我们把刚才那个案例中用户点单的可能性分成三个价格区域范围:


第一个蓝色的价格范围从28元–34.8元,是用户单点主食的价格可能范围,所以我们的满减门槛应该在这个范围的下面(让所有单点的用户都能享受到满减),降低我们的满减门槛,所以我们把第一档满减优化成满20减15。

而第二个红色的价格范围是从38–46.8,是用户凑单的价格范围:最便宜的凑单组合(28+10=38)最贵的凑单组合(34.8+12=46.8)。我们第二档满减门槛的设置应该在这个范围的下面(低于38,让所有凑单的用户都能享受到满减),在单点范围的上面(高于34.8),尽量的靠近34.8,所以我们优化为满35减20

第三个白色的价格范围是56(两个最便宜主食28*2)以上的范围,是用户拼单的价格范围,我们第三档满减门槛的设置应该在这个范围的下面(低于56,让所有的拼单用户都能享受),同时要高于46.8,而且为了避免恶意凑单我们取个折中的数字,优化成满50减25。

这个就是我们通过模拟用户下单的方式来设置满减门槛,让用户实际点单的金额高于这个门槛(中间空白的范围就是用户点单比满减门槛多出来的金额),能够最大化的提高我们的满减系数和排名加权。

但是这种方法只适用于菜品较少且价格相差不大的商家,如果我们的菜品价格过大会发生什么情况?

比如我们把这个案例中最便宜的28元的主食价格改成24元,我们看看会发生什么?


我们可以看到第一档的价格范围和第二档的价格范围要混在一起了,因为这时最便宜的凑单是(24+10=34元),比最贵的主食价格还要便宜,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没法用刚才那种方法进行满减设置,如果利用刚才的方法是没有设置空间的(用户点单总是能凑到刚刚好满减),那么我们怎么去操作?

包括一些菜品数量很多的商家(如麻辣烫、川菜馆等),用户点单的可能性非常多,点在什么价格的可能性都有,这个时候我们也没有办法通过“模拟用户下单”的方式来进行满减设置。

满减怎么设置才最合理?店铺排名如何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