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没有李兰娟共和国勋章(为何李兰娟没有共和国勋章)

一个医生,让人们感受到战士上阵冲锋的振奋;一个医生,用严谨的态度告诉人们真相能挽救更多的生命;一个医生,逆行全国,第一时间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因为只有他站在那里,我们心中才有一种叫做“安全感”的东西。

这个人就是钟南山,原本以为2002年那场非典已经足以让我们记住他,却没想到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他却再次挽救了全中国的性命。

这一年对于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印象深刻的,从过年前星星点点的消息,到年三十晚上无心观看的春晚和那晚披星戴月出发武汉的英雄们,从年后一天比一天严峻的形势,再到各界人士共同努力让情况趋于平缓,整个过程中,钟南山等一众人一刻未休,一直站在风暴的中心与死神赛跑。

共和国勋章为2016年设立,2019年首次颁发,目前只有8个人获此殊荣。

1、于敏

于敏是我国著名的核物理学家,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年轻的时候曾和邓稼先一起工作,见证了中国核武器从0到1的光辉时刻,也为之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于敏曾说:“我们从来不想杀人,而是人家要杀我们,我们不能不自卫。抗美援朝的时候,美军统帅麦克阿瑟就曾建议总统杜鲁门用核武器袭击中国,所以,毛主席在《论十大关系》中说:中国‘要有原子弹,在今天的世界上,我们要不受人家欺负,就不能没有这个东西。’我们热爱和平,发展核武器正是为了防止战争,保卫和平,不存在任何不人道的东西。”

于敏同志于2019年不幸逝世,享年93岁,虽然我们不能看到他佩戴上勋章有点遗憾,但对于于敏来说,这本来也不是他看重的事,毕竟生前他就曾经反对媒体将他叫做中国“氢弹之父”,因为在他看来,一个人是造不出这些成就的,“我们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都是计提努力的结果。”

2、为女性发声的申纪兰

1945年,25岁的申纪兰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在申纪兰的努力下,“男女同工同酬”被正式写入了宪法。

申纪兰作为一个农民她很骄傲也很自豪,她更开心的是她可以为他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在有了头衔和职务之后,申纪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组织提出了“六不”约定:不转户口,不定级别,不领工资,不要住房,不调动工作关系,不脱离农村。

人大代表一下就连任了十三届,毫不夸张的说,她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与成长。

她一辈子都奔走在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发声而争取的道路上,正是因为有了申纪兰的付出,我们国家在社会基层的诸多方面才开始了先进的改革。

2009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沟看望申纪兰时强调,“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可谓是给了非常之高的评价了。

3、核弹转岗探月的孙家栋

随着近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正式启用,孙家栋是个不得不提的人。

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创者之一,他主持完成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颗返回式卫星和第一颗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的总体设计,领导卫星研制和发射的技术管理工作,在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问题上发挥了指导和决策作用,使我国成为少数几个拥有相关技术的国家之一。

孙家栋学的的土木工程专业,后来又学过俄语,因此作为俄语翻译人才入选新中国组建的空军,从事导弹研制,很受钱学森的看重。

当1967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组建的时候,孙家栋被钱学森钦点让他重组卫星研究队伍,于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孙家栋转行了,那一年,他担任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总体设计负责人,三年后,当“东方红一号”顺利升空后,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第5个能够发射人造卫星的国家。

2004年,已经是75岁高龄的孙家栋再次披挂上阵,担任探月工程的总设计师。

后续“嫦娥一号”顺利升空的那一刻,指挥中心所有人都兴奋的欢呼跳跃,只有孙家栋一个人,走到了一个僻静的角落,悄悄地背过身子掏出手绢偷偷擦眼泪。

孙家栋把自己看的很简单:反正国家需要你到哪里,就到哪里。交给任务,就把工作做好。

4、战斗英雄李延年

1951年3月,李延年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七军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

血战346高地是李延年生命中的重要时刻,在荷枪实弹的刀光剑影中,他明白了中国人民流血牺牲的意义,这出国的第一仗,必须拿下来!

1952年11月,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给李延年记特等功一次,授予“一级英雄”荣誉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于1952年8月授予他“自由独立二级勋章”一枚。

如今晚年的李延年再一次荣授“共和国勋章”,回望那枪林弹雨的一生,真是忠心报国,不悔此生了!

5、低调的张富清

张富清也是一位从战场上下来的老兵,但就是这样一位身经百战的老兵,却在和平年代选择了一种隐姓埋名的生活。他献身山区,在中国建设银行来凤县支行副行长岗位上离休,将对党和国家的信仰默默的埋藏在心底,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来回报祖国。

他从来不主动提及自己的光辉事迹,因为在他心里始终觉得那些在战场上为国捐躯的战友才是值得敬佩的人,自己于他们比起来,实在没有什么好值得炫耀的!

晚年的张富清身体不好,因为是离休人员,国家报销所有的医疗花销,但是这个倔强的老人硬是不多花乱花一分钱,甚至自己的儿子找自己“借”一颗降压药也不给,说自己的要是国家给“买”的,不能给他吃,还把自己放药的抽屉给锁了起来。

这样的事情可能放在现在很多人都不会理解,但是从那个战争年代走过来的人,国家在他们心中的意义非同一般,毕竟是自己用命去保护的东西。

6、无名英雄黄旭华

黄旭华很少有人知道,直到拿到共和国勋章人们才知道这位看着其貌不扬的老人竟是一位“核潜艇玩家”!

1959年赫鲁晓夫访华期间,我国提出请苏联帮助研制核潜艇。赫鲁晓夫傲慢地说:“核潜艇技术复杂,价格昂贵,你们搞不了!”毛泽东听后发誓:“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一万年太久,我们只争朝夕。正是有了黄旭华这样的无名英雄,才大大提高了我国的军事实力。

7、一鸣惊人屠呦呦

屠呦呦大家都很熟悉,因发现了青蒿素,2015年岁末,与日本科学家大村智、爱尔兰科学家坎贝尔共同荣获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在自然科学领域获得诺贝尔奖,也是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

8、杂家水稻之父袁隆平

袁隆平可能是最亲民的一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了,民以食为天,中国自古就是人口大国,虽说人多力量大,但是遇到饥荒的时候也是一场灭顶之灾,我国历史上有过记录的饥荒就有很多。

而袁隆平发明的杂交水稻,让中国人摆脱了吃不饱饭的困境,不止中国,它还帮助了很多世界上的其他国家。

从我有记忆起,就没有饿过肚子,这不得不说是人类粮食史上的飞跃!

巧的是袁隆平和钟南山还是好朋友,两人私交甚好,钟南山院士也很关心袁隆平的身体健康,经常给他提出中肯的建议!

要获得共和国勋章要求有多高不言而喻,但这只是以我们的眼光看到的条条框框,那些真正获此殊荣的人,只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自己这一生应该做的事,并把它做到了极致而已。

有网友为李兰娟院士喊话鸣不平,说名额太少,的确,今年发生了太多的突发事件,也有太多“中国的脊梁”涌现出来为普通老百姓撑起一片天空,勋章只是象征,相信在人们的心中,这些曾经为我们拼命的人都是同样的重要,同样的值得敬佩!

结语:

其实拿不拿共和国勋章对这些“国士”们也许并不重要,因为不论有没有这枚勋章,在人民在国家遇到危难的时候,他们都会义无反顾的冲在最前方,毫无保留的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他们永远是我们心中的斗士!

看着这些八九十还在为国分忧的前辈们,我们年轻一辈更应该奋起直追,向他们学习,努力奋斗,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在此时此刻,显得尤为迫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