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3000显卡(hd3000显卡怎么样)

虽然近年来,英特尔根据不同需求推出了不少不带核显的处理器,但历史上绝大多数处理器都配备有核心显卡,即使以后还会推出更多不带核显的型号,但有核显版本的处理器仍然会是主流,这一点从英特尔近期越来越重视核显的性能便可以看出。

核显也就是核心显卡的前身是集显,即集成显卡,大多集成于主板上的北桥,也就是和处理器对应的芯片组上。后来北桥被整合进了CPU,集成显卡也一起“鸡犬升天”了,摇身一变称成为核心显卡,从此集成与CPU(即核心)内,最早由英特尔在2010年提出。

2010年,英特尔率先推出CPU与GPU封装在同一块基板上的处理器产品,即第一代酷睿处理器,核心代号Clarkdale,第一代核显被官方命名为Intel HD Graphics,也就是我们习惯上喜欢叫的HD系列核显,之后一直沿用感到第七代酷睿处理器上的核显。

不过由于是开创性的第一代产品,CPU和GPU的整合度并没有特别高,仅将两块芯片封装在同一块基板上,被一些玩家戏称为“胶水核显”,第一代核显GMA-HD相较于上一代的集显GMA-X4500提升并不是很大,但意义更多的在于开创一种新的产品产品形式并沿用至今。

2011年,英特尔更新的产品线,推出第二代酷睿处理器,代号(Sandy Bridge),这一代真正做到了将CPU和GPU等部分整合进一个芯片中,核显与处理器采用了相同的32nm工艺制程,也就是后来大家开盖后看到的一个长方形的芯片,其中还包括了内存控制器和PCIe控制器。本代酷睿核显分为了HD 2000和HD 3000,分别有6个EU(图形执行单元)和12个EU,不带K的i5及以下配备HD 2000核显,带K的i5、i7和单独的i5 2405S都配备了更高的HD 3000核显。这一代核心显卡的频率也提升为最高1350MHz,性能也有了比较大的提升,甚至击败了当时的入门独显HD5400。

时间来到2012年,与第三代酷睿处理器(Ivy Bridge)一同诞生的核显为HD 4000和HD 2500,支持了DX11的新特性,性能进一步提升,HD 4000的性能已经可以与独显GT610相提并论。部分三代i3、i5搭载了HD2500,高端i3、i7和i7系列搭载了HD 4500。

四代酷睿(Haswell)迎来了英特尔酷睿瑞处理器核显的又一个重要节点——锐炬Iris。核显产品和型号更多了,英特尔也建立了更详细的分级:GT1级别的HD、GT2的HD4600/4400/4200、GT3(15W)的HD 5000以及新的GT3(28W)的Intel Iris Graphics 5100和GT3e的Intel Iris Pro Graphics 5200,GT3级别的核显已经可以和GT730显卡平分秋色。

第五代酷睿处理器(Broadwell)是唯一一代为桌面处理器配备锐炬核显的型号,本代的Iris Pro 6200完整支持DX12,性能也超跃GT730,直逼GT740。值得一提的是,搭配的CPU首次采用了14nm制程工艺。

2015年英特尔发布了第六代酷睿处理器(Skylake),开启了“湖”时代,而HD系列核显也被重新命名,四位数字精简为三位,更新了HD 515、HD 520和HD 530,最高规格的HD 530也被搭载了更多i3-i7主流处理器上。

第七代Kaby Lake,HD 530常规升级为HD 630,加入了HEVC Main/Main 10、VP9 8bit/10bit硬件解码支持,使得核显也可以轻松应对4K视频解码。

新的命名方式刚沿用了两代,在2017年9月发布的第八代酷睿处理器(Kaby Lake-Refresh & Coffee Lake)上再次迎来更新,HD 620和HD 630更新为UHD 620和UHD 630,新增了HDMI 2.0和HDCP 2.2的支持,以及硬件解码10bit 4K HEVC的能力。有趣的是,英特尔酷睿i7-8709G和i7-9705G,搭载了AMD Vega M核显,拥有4GB HBM2显存,主频达1.19Ghz。

上面我们便盘点了英特尔曾发布的共九代核显(Gen1-Gen9),由于一些原因并未更新第十代核显,所以与第十代处理器(Ice Lake)一同发布的是Gen11,第十一代核显。(注:Commet Lake依然搭载UHD核显)。Gen11型号为Intel Iris Plus Graphics,分为32/48/64个EU(图形执行单元),分别对应处理器中的G1/G4/G7后缀,显卡最大频率最高为1.10GHz。



而英特尔下一代10nm处理器Tiger Lake将要搭载的Gen12核显也已经有了消息,采用和Xe独显相同的架构,英特尔官方宣称其性能将会是现阶段Ice Lake上Iris Plus的两倍,应对现在1080@60帧场景下的游戏毫无压力。

独显性能日益暴增且不断支持新技术的同时,核心显卡的发展也在稳步前行,不同于独显拥有足够的空间“简单粗暴”地堆料,核显的设计更多地要考虑其作为处理器的一部分,在性能、散热、供电、显存方面的均衡,不过英特尔让我们看到了核显也有无限的发展潜能,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