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抵4000什么意思(2000抵4000什么意思)

上海这轮疫情暴发以来

货车司机成了备受关注的人群之一

他们带来的物资

成为保供的重要支撑

但也是他们

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有通行证也不让下高速

吃住都在车上

从安徽芜湖到上海做货车司机7年,杨来宝谈到最近的跑车情况连声叹气。

“最近我跑从上海到江苏的线路。到了张家港,我手里有当地货主给办的通行证,但就是下不了高速。

第一个路口从头天中午12点排队到第二天早上8点,说不能下高速了。我绕了12公里到第二个路口,等到下午5点,说有政策不让下高速。

而且,车辆到了服务区也不让停。”

最后,杨来宝只能把车停在高速公路上休息,空跑一趟,直接返回上海。

多名司机都有同样的遭遇。一位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表示,3月以来,货车开到目的地下不去车、卸不了货的情况越来越多,空跑概率为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甚至更高。公司经营压力明显增大。

被普遍诟病的还有办证难。“办通行证需要提交司机、车辆的信息,以及司机的核酸检测报告等内容,但是经常出现通行证审批还没通过,核酸报告已经超过48小时的情况,申报只能作废。”这位负责人说。

由于疫情期间住宿不方便,很多货车司机干脆把车停在路边,吃住都在车厢里。3月底以来,在上海外高桥区域港建路一带,原本开阔的6条车道有3条停满了货车,高峰期有七八百名司机停留于此。

上海交通部门、上海市交通运输行业协会集装箱分会联合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给停留在这一片区域的司机发放了方便面、饼干、火腿肠等食品,大概够2天的消耗量。

一地一政策,我该听谁的?

公路交通承担着全社会70%以上的货运量和客运量,是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

为什么疫情之下,会出现交通运输“肠梗阻”?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初期,各个地方经联防联控机制批准设置了一批公路防疫检查站,截至4月10日,全国总共设置了11219个公路防疫检查站。这些检查站在初期切断病毒传播、遏制疫情蔓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但是现在一些防疫检查站执行的政策不统一,甚至层层加码,部分地方还是简单以货车车籍地作为限制通行的依据,对于车籍地为中高风险地区的货车司机一律劝返,导致一些货车通行受堵。

生活物资中转站破解难题

好在有关部门已经积极行动

目前

上海要求保供人员的核酸检测

频率为“2+2”模式

即两日内第一日开展2次抗原检测

第二日开展1次抗原检测和1次核酸检测

循此往复

在核酸检测点的设置上

上海推出保供人员

专用或优先的固定采样点

设置适当数量的流动采样点

以及一些24小时服务点位

更好满足保供人员的检测需求

在各方努力下

浙江省平湖市、江苏省昆山市

和上海市西郊国际批发市场

已经建立了生活物资中转站

为来沪运送物资的司机提供保障

全程闭环管理、无接触式接驳货物

浙江嘉兴平湖市中转站,位于距离上海金山区亭枫高速枫泾出口处约1.5公里的浙江省嘉兴市平湖进口商品城,占地面积4.5万平方米,每日最高承载货车200台次,满负荷运力约4000吨/天。

浙江平湖中转站

江苏苏州昆山市中转站,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开发区杜鹃路302号,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每日最高承载货车50台次,满负荷运力约1000吨/天。

两大市外中转站的具体操作步骤为:来自全国各地的保供物资抵达浙江、江苏的中转站进行消杀后,再换上上海方的运输车头,即采用甩挂接驳的“无接触”作业方式转运至上海指定地点。

这个流程的设计,有效解决了保供物资入沪难题。

外地司机不用入沪,外省市车辆挂空箱或空车头直接返回,保供企业可以选择全程或者后半程委托上海市生活物资保供物流企业顺丰物流公司,具体车辆规格及相关事宜与顺丰物流公司对接;也可以选择其他物流公司,相关事宜由物流公司与中转站对接。

据浙江平湖中转站行政点长王杰说,自中转站启用以来,40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24小时待命,全力保证物资接驳。截至4月15日晚5时,已转运来自江苏、安徽、湖北等省内外的保供物资车辆45辆,涉及相关生活物资1022.4吨。

江苏昆山的中转站,比浙江平湖启动得更早。昆山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平湖和西郊国际中转站的建立,这两天中转量已经较前几天高峰时有所回落,下一步除了蔬菜以外,会根据上海的需求转运更多的其他物资。

另据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经过长三办的统一协调,在江苏昆山等地的大力支持下,沪昆生活物资通行机制已经建立,京东等电商平台已往返货车730车次,调运了近4200吨居民急需的生活物资。

希望这样一整套的组合拳

能够让货车司机们的

送货之旅轻松点

期盼物资的网友也纷纷表示

物流早日畅通

对抗疫大局意义重大

综合自新华社、上观新闻

来源: 上海新闻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