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爱十年主题曲(相爱十年主题曲有没有人告诉你)

在演艺圈,作品红过艺人自身的例子屡见不鲜。

当年一首《有没有人告诉你》火爆大街小巷,如今旋律来了仍有不少人能随即跟着哼唱。这首歌曲的原创原唱是艺人陈楚生,2007年《快乐男声》把这个青涩的男孩推至社会大众面前,就像评委之一伍洲彤所说,陈楚生会让我很沉醉。如果用一天来比喻的话,陈楚生就像是夜晚。

2012年,一部改编自慕容雪村小说《天堂向左,深圳往右》的电视剧《相爱十年》拍摄,这部电视剧在邓超、董洁、高虎、王大治等的演艺下,传递了现代都市没有童话,甚至是一出扎扎实实的、冰冷残酷的人生悲喜录的观点,这部电视剧大部分剧情发生在深圳,再现了上个世纪90年代的社会生活状态,采用了陈楚生的《有没有人告诉你》作为主题曲。

“太灰色”的剧情叠加“夜晚”的歌曲,每一帧画面都在启迪迷醉大都市的青年男女,每个人都在与命运打斗。

1

陈楚生与命运的打斗,开始于一次“冲动”的临阵脱逃。

2009年的湖南台跨年晚会,本来邀请了陈楚生唱三首歌。但是他没有。因为这件事,陈楚生先是与天娱公司闹出的解约门事件,后遭湖南卫视封杀长达3年。

一直到2016年陈楚生受邀参加《天天向上》,向媒体承认:在电视直播前突然失踪这种做法是冲动和不理智,对社会造成的不良后果说对不起。希望在今后每一次的演出都不会如此,如果再选择一次,不会以这种方式离开。同时也表示:“不管结果怎样,我都要感谢湖南卫视这个平台,没有湖南卫视,就没有今天的陈楚生。合约事件解决后,如果湖南卫视还需要他,任何时间都义不容辞。”

不过,最近陈楚生再次谈及这件事时表示,他给工作人员留了一封信。他说自己不善表达,太拧巴,所处位置和自我认知的错位让他产生一些直接的生理反应——不舒服。陈楚生说,“这也跟我自己只能一心一意这种能力有关,我真的是这样,有些人可以一心两用或多用,我真的不行。要做这件事情,我会把我所有的精力放在这件事情上,再让我思考别的,我就会焦虑,就会不舒服。”

无论是当时的冲动,还是摄于当时湖南卫视绑架式营销,与音乐人互相消耗的模式,陈楚生终究是在最红的时期做出了错误的决定,而那几年过山车式的快速爆红到解约纠纷,面临的压力必定非常人所能想象。

如今虽然与湖南卫视和解,这些年他本人也并未刻意淡出大众视线,甚至婚育大事也选择郑重向大众坦白,他写出的话语比较平实,坦称是两个年轻人从懵懂的二十出头一步步细水长流的走到今天。但是,社会生活瞬息万变,fans们追星的方式、制作方制作节目的形式都已经不是当年。

值得一提的是,“咸鱼翻身”的前辈案例并不罕见,李健与水木年华组合解散后,沉寂数年终借《我是歌手》重新打造“音乐诗人”形象。今年,陈楚生与李健一样,在《歌手2019》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踢馆成绩一鸣惊人,也给自己创造了更进一步的可能空间。

2

陈楚生歌声下的电视剧《相爱十年》剧情,与他本人有着惊人的相似。

在《相爱十年》里,邓超饰演的肖然,前期与韩灵(董洁饰演)两情相许、颇有琼瑶剧的色彩,后期暴富后,横在他们中间的更多是现实、猜疑、遗憾。

歪个楼,那时候邓超与董洁真的很有CP感,王大治在剧中只是配角中的龙套,在剧外,咳咳。

肖然的自尊心更强,青葱时期他要强的去取得韩灵的芳心,抱得美人归后,他发狠的一定要富、要出人头地,为此,理智的冷静、理智的让最后爱人、友人一起步入中年岁月后,到处为金钱弥漫,充满了悲凉的气息。

更为关键的是,他最开始的努力是为了与爱人的幸福,人生的路走着走着,却忘了最初的初衷了,他开始享受金钱带来的被人崇拜、包围的感觉,他开始与过去的爱与青春告别。

韩灵的离开,或许叫醒了肖然的灵魂。

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夫妻与爱人走着走着就把对方给丢了,但是不知道为何丢了、丢在何处,更不知道丢了之后去追寻的?

影视剧结尾总是想给人希望的,最后在一片炮竹声中,大家都在回家,与家人团聚,而邓超饰演的肖然在开车去接韩灵的路上,出了车祸。

这样的结局,也许是不想那种皆大欢喜类型的影视剧,重归于好,王子与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现实是王子与公主已经在现实面前低头过一次了,如何在这次和好后打败现实,坦然面对人生起伏?或许电视剧结尾想把传统影视剧自欺欺人式的价值观摒弃,但是又不愿太灰暗,才这样设定的。

实际上,在饱受争议的结尾,邓超曾经拍摄过两个版本:一个是播出的肖然意外遭遇车祸,另一个是他坚持要求拍的、忠于原著的“肖然开车加速自杀”。也许,前者在坚持原著基础上,有一丝亮色吧!

有鸡汤曾说,人生就是奥特曼打小怪兽。但是我想说,与命运的搏斗或许更多是与自己内心的搏斗吧,跟自己和解了,一切都云淡风轻了。

上一篇necklace(necklaces)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