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什么日(2018年2月5日是什么日子)

#谭乔自曝或面临牢狱之灾#

《由谭乔自曝说起》

文:巴林

首先,定性知识版权归属,如对方有权属证明,无相反证据的,应确认版权方之版权;“割韮菜”可能涉嫌侵犯名誉权。

其次,有无获利。这是关键。如单纯普及法律知识未获利,具有相对应的身份(资格、资质等) ,一般不认为侵权或说可减轻处罚;如获利,且侵权,应认定侵权;如“获利巨大”,有可能受到惩罚性赔偿。(《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自2021年3月3日起施行)。

另,合理使用情形之一的:“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详见后附法条中《著作权》法第22条)。

再次,知识产权分的很细,授权使用是基本规则,也是对知识产权人的基本尊重。

【以下值得注意的细节】

1、软件不为使用,为研究,可能不涉侵权

《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十七条

为了学习和研究软件内含的设计思想和原理,通过安装、显示、传输或者存储软件等方式使用软件的,可以不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

2、作品须标记来源

《著作权法》: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见下法条22条)

3、合理使用

《著作权法》第二十二条:

在下列情况下使用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并且不得侵犯著作权人依照本法享有的其他权利:

  (一)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二)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

  (三)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四)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

  (五)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但作者声明不许刊登、播放的除外;

  (六)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但不得出版发行;

  (七)国家机关为执行公务在合理范围内使用已经发表的作品;

  (八)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美术馆等为陈列或者保存版本的需要,复制本馆收藏的作品;

  (九)免费表演已经发表的作品,该表演未向公众收取费用,也未向表演者支付报酬;

  (十)对设置或者陈列在室外公共场所的艺术作品进行临摹、绘画、摄影、录像;

  (十一)将中国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已经发表的以汉语言文字创作的作品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文字作品在国内出版发行;

  (十二)将已经发表的作品改成盲文出版。

【上述12条的部分理解】

①“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指的是在封闭环境内的个人学习、研究或欣赏。

②“为介绍、评论某一作品或者说明某一问题,在作品中适当引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何为“适当引用”?

一般认为,“适当引用”的数量,可参考《图书期刊保护试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五条规定:“引用非诗词类作品不得超过2500字或被引用作品的十分之一”;“凡引用一人或多人的作品,所引用的总量不得超过本人创作作品总量的十分之一”。

实践中,可能会根据行文的性质适当调整。

③“为报道时事新闻,在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不可避免地再现或者引用已经发表的作品”,及“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其他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已经发表的关于政治、经济、宗教问题的时事性文章”中的“报道”和“媒体”是否需行政上的资质?自媒体有无报道权限?

详见2017年5月2日公布,2017年6月1日实施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④“报纸、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刊登或者播放在公众集会上发表的讲话”,此讲话本身如涉及侵权,一般会认为有理由相信其不涉侵权,予以免责;被侵权人可追究发表者责任;侵权者,在明知侵权后,应该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⑤“为学校课堂教学或者科学研究,翻译或者少量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供教学或者科研人员使用”,不得出版、发行。

出版的一般含义:

根据《伯尔尼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公约》的规定:出版是指得到作者的同意,将作品的复制件以能够满足公众合理需要的方式发行。

发行的一般含义:

《著作权法》第十条第六项明确规定:发行权,即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权利。

那么,发行即:以出售或者赠与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复制件的行为。

一般判断是否侵权,一看对方是否有权,二看有无授权;三看事实和证据是否指向了侵权。

【声明】

以上个人观点,如有不当之处,恳请大家批评、指正。

转载请注明出处,勿改动,保留署名,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