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简介(张国立简介个人简历)


上一篇,写了“和珅大人”王刚的风花雪月。

再往前写过“皇阿玛”张铁林的猎艳记。

既然“铁三角”,已经出了两角,我就索性凑齐。

噔噔噔...

今个上菜:“纪晓岚”张国立的寻香过往。



1989年,7岁的张默刚刚升入小学,老师点名问他:“张默,你爸爸是不是演员张国立呀?”

张默一听,瞬间耷拉个脸,鼓着腮帮说:“不是!”

这一年,张国立离开妻子和张默,飞往北京举办了婚礼,重组了新的家庭。

父亲“抛妻弃子”的行为,在小小年纪的张默心里深深种下了阴影。

所以张默打小恨死了父亲张国立,也恨死了那个夺走父亲的坏女人:邓婕。

但张默远没想到,一个邓婕,怎能满足身材魁梧的父亲的胃口。


待我们将时间拨回张国立的人生起点,一一窥探张国立编织的混乱情网。

张国立生于天津,长于陕西,16岁,就成为了一名铁路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扛着镐头破石修路。

后来,因为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被调进了工地宣传队,任报幕员。

1972年,当了一年报幕员的张国立,又被领导相中,将他转调入了铁路二局文工团。


在文工团里,张国立抓住一切能够表现的机会,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文艺才能,因此,很快身材高大,眼神忧郁的张国立就在团里崭露头角。

当时团里许多女同志,都对张国立心生情意。

情窦初开的张国立,也不排斥,经过一番打听、摸索,张国立矍铄的目光落在了文工团的女演员罗秀春身上。

罗秀春不仅长的漂亮,家庭条件也比其他人高出一大截。



父亲是铁路局的一名干部,母亲是某国营厂的厂长,全家都是“铁饭碗”。

两人经常同处一室,一起排练,一起下班,虽然当时张国立没什么文化,但是俏皮情话耍的贼溜,经常逗的罗秀春咯咯乐。

于是,在长时间的工作相处中,两个青涩的年轻人渐渐互生情愫。

恋爱就像一阵风呼呼吹过,坠于爱河的两人,很快,就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1982年,张国立和罗秀春的儿子张默出生了。

时年27岁的张国立,老婆、孩子,热炕头,拥有了平凡人最奢求的生活。

但收获幸福的张国立,却有点闷头不乐,因为他觉得自己的生活过的太顺趟,总缺点其他“味道”。



1983年,张国立迎来了第一味“调料”,这一年,导演米家山筹拍电视剧《弯弯的石径》,女主角是朱琳,但男主角迟迟定不下合适的人选。

后来,在张国立岳父多方辗转的帮助下,男一号落在了张国立身上。


起初,没多少人看好张国立。

毕竟他还是个没有任何经验的行业小白,也不是专业演员出身。

但,电视剧播出后,大受欢迎,不仅斩获了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张国立在剧中的表演,也受到不少观众的认可。

于是,28岁的张国立开始涉足这个“波云诡谲”的娱乐圈。

拍完电视剧,小有名气的张国立和妻子一同被提拔到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成为了一名话剧演员。


两人在事业上相互扶持,在感情上相互体谅,被称为四川人艺的“鸳鸯眷侣”,引得无数同行羡慕。

1987年,在剧院埋头苦学,蛰伏4年的张国立迎来了他事业的拐点。

这一年,他参演了四川人艺的大制作话剧《朱丽小姐》,凭借着出色的演出,张国立获得了第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最佳男演员奖。

这是话剧表演的最高奖项,四川人艺的领导笑的合不拢嘴,直接奖励了张国立一套大房子。

就在同事们纷纷嫉妒,这等好事,怎轮不到自己时,又一桩好事落在了张国立肩上。


这一年,四川本地卫视拍摄电视剧《死水微澜》,刚刚获奖的张国立被导演刘子农看中,邀他参演。

临行前,喜上心头的妻子罗秀春,不断提醒张国立到剧组,要好好拍戏,不要辜负台里的期望。

殊不知,戏拍完了,张国立没有辜负电视台,却辜负了罗秀春...



1988年,张国立和妻子罗秀春办理了离婚手续。

走出民政局大厅时,罗秀春有点晃神,她怎么也想不通和自己厮守6年的丈夫,出去拍了1年戏,就决绝地离开了,连孩子都不要了。

到底为什么呀?

因为张国立不逢时地遇到了邓婕。


拍摄《死水微澜》时,32岁的张国立结识了30岁的邓婕,两人的角色一个是地主,一个是流娼,在戏中有诸多眉来眼去,勾结偷情的戏份。

当时已经结束婚姻的邓婕,正值空窗期,于是两人演的是异常卖力。

从床下演到床上,从戏里演到了戏外。


就这样,张国立的魂被彻底勾走了...

离婚后的张国立,很快就带着邓婕,走马北上,1989年,两人在北京完成了双方的“二婚”典礼。

有句话说的好:人呀!不可能一辈子都在高处。

张国立也不例外。

来到北京后,满大街都是人才,张国立肚里的那点料显得一文不值。

同年,34岁的张国立拍摄了一部由王朔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顽主》,戏不错,人没火。但却为他之后进入“京圈”,埋下了伏笔。


这部戏拍完后,张国立就无戏可拍了。

到了1990年,手头越来越拮据的张国立,为了生计,跑到了南极拍摄记录片《长城向南延伸》,途中遭遇雪崩,他冒着生命危险炸开了浮冰,众人得以脱险,还因此,张国立获了个二等功。


但从南极归来的张国立,还是没收到任何资源。

倒是歌手屠洪刚给他发了条信息,问他愿不愿意拍MTV。

当时张国立没有任何导演经验,但走投无路的张国立,饥不择食,便硬着头皮上了。

正因为这段经历,还让张国立陷入了一场“捉奸大战”。



在张国立翻箱倒柜寻找拍摄《霸王别姬》的资料时,剧组找了个女演员,在MTV表演舞蹈。

女孩叫金巧巧,长的美艳动人,是北电刚毕业的女大学生。


刚到剧组时,受到不少人的青睐,正处于事业低谷的张国立也心生恻隐。

很快《霸王别姬》的MTV拍完了,因为个人风格强烈和极具美感,张国立执导MTV受到了圈内外的一致好评。

就在大家在庆功宴上纷纷想要祝贺他时,张国立人却不见了...

据坊间传闻,当晚,张国立和金巧巧开房时,被闻风而来的邓婕,直接堵在了床上。

后面发生了什么事,就可想而知了...



过了一段时间,又有一名匿名网友爆料称,拾到一部疑似女星金巧巧的手机,里面有露骨陪睡照片和聊天记录。

一时间金巧巧被潜规则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

据说,后来为了张国立的事业,邓婕选择忍气吞声,把这件事压了下去。

风波过后,也许是绯闻事件为张国立打开了渠道,渐渐开始有资源找上了门。

1994年,39岁的张国立率先和“铁三角”中的王刚会合,共同出演了古装清廷剧《宰相刘罗锅》。


这一次,事业一团糟的张国立,转运了。

因在剧中扮演乾隆皇帝一角,凭借着多年扎实的话剧功底和灵活应变的表演,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次年,张国立又主演了《康熙微服私访记》,一时间,火遍了大街小巷,被观众冠以“皇帝专业户”的称号。


但5年后,这个称号就让位给了另一位张姓演员。

在拍摄《康熙微服私访记》时,张国立还与一位叫刘孜的女演员传出了绯闻,一位圈内的工作人员爆料说:两人曾经搞过一段地下情。

后来刘孜在自传《灵动刘孜》中,多次提到张国立,以及表达对他的“感激”之情。

尽管正妻邓婕不买账,但看在张国立正处于事业上升期,便努努牙,忍了下来。



2000年,这一年,刚驱散完绯闻的张国立;刚和女大学生燃烧完激情的张铁林;以及佯躺在女歌手怀抱中的王刚,在《铁齿铜牙纪晓岚》中,完成了胜利会师。


而《铁齿铜牙纪晓岚》也一跃成为当年现象级的电视剧,妇孺皆知。

三个年近半百的老男人组合,被江湖人称:“铁三角”。

在拍摄时,每天剧组一收工,王刚就开着自己的福特车奔赴酒场,张铁林迫不及待想回家钻进闺人被窝。

唯独张国立,没有念想,无所事事。

也是在这时,27岁的袁立走进了张国立的射程里,刚出道没几年的袁立一心想攀上张国立这棵参天树。


但她没想到张国立背后的女人如此“凶猛”。

多年后,袁立圈内好友的林熙爆料说:两人在片场暧昧了没几天,就被来探班的邓婕撞见。

这次邓婕再也忍不了,也不顾张国立什么狗屁事业,直接冲上去扇了袁立两个嘴巴子,并警告她:“再敢狐媚人,我让你在剧组永远消失”。

之后,张国立和袁立直到拍完整部戏,也没有接触过。

2006年,张国立经人介绍,认识了冯小刚,两人交流一番后,冯小刚得知张国立曾演过“老大哥”王朔小说改编的电影,这就是朋友。


直接一拍大腿,让张国立主演了那部饱受赞誉的电影《手机》。

至此,张国立在冯小刚的牵桥搭线下,正式踏入了振振有名的“京圈”之中。

2007年,张国立纠缠完了演艺生涯的最后一段绯闻,因为后面一场“突发事件”,差点压的他难以喘息。



这一年,张国立和蒋雯丽联袂主演了年度情感大戏《金婚》,剧中两人扮演夫妻拍了大半年,不乏有许多亲密动作,就在众人猜忌两人会不会擦出火花时。


某娱乐媒体爆出一张,张国立在拍完戏后,深夜时分进出沈傲君的公寓楼的照片。

沈傲君是《金婚》中的一名年轻女演员,拍摄百事可乐广告出道,因玲珑有致的身材被媒体称为:“性感玉女”。

但这次,张国立学聪明了,还未等邓婕有所行动时,自己便坚决否认。

及时与沈傲君断了联系。


估摸着,回家又用那“三寸不烂之舌”一通解释,给邓婕吃了颗定心丸,毕竟,张国立可是“铁齿铜牙纪晓岚!”

这“铁三角”真是断了骨头,连着筋。

不仅事业上奋头齐进,情感生活上,也一个比一个波涛汹涌。

唯一一点,就是张国立大都是坊间流传的绯闻,并未完全石锤。

比那两位不堪入目的情史要好上不少,这也是为什么张国立是“铁三角”中最受观众喜爱的一位。

也许正在窃喜的张国立,还不知道,相比俗烂情史,身边的有一颗更大的暗雷,即将炸响。

2012年,刚刚凭借电影《一九四二》,斩获金鸡奖影帝的张国立,还未好好享受甜蜜的果实,就被一则消息震醒了。

儿子张默因吸食毒品被北京警方拘留。


张国立第一时间,发表道歉声明,并承诺会好好监督儿子的不良行为。

但仅两年后,张默又因与两位音乐人聚团吸毒被捕,这一次,身陷囫囵的张国立,连说6个对不起向公众道歉。

张国立后来说:“从一个父亲的角度来说,这事不应该都归结在孩子身上。”

这是实话!

毕竟自己当年也种下了一半恶果,当年张国立的“抛妻弃子”,铸就张默心中“恨”的根深蒂固。


即便后来张默被张国立接到北京生活,想要对他的亏欠进行弥补。

但张默始终不买账,与张国立处于对立面,叛逆、打架、抽烟...父子间常年的僵持,最终造成了这次难以弥补的后果。

中国人常说:子不教,父之过。


张国立在自己情史绯闻方面处理的少有痕迹,却唯独忽略身边最亲近的人。

如果当年张默一直跟随母亲生活,也许过的现在好。

在人生道路上,始终遵循着一种平衡规则:有失必有得,相反,有得必有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