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发射什么卫星(2017年发射的什么卫星)

一箭多星”技术可以用一枚火箭发射多颗卫星,从而达到高效利用火箭的发射能力的目的,我国已经多次使用过这种技术,一次性将多颗航天器送入各自的轨道,去年的11月6日,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六号火箭发射了13颗卫星,其中有10颗阿根廷研制的遥感小卫星,每颗重量只有41公斤,不过“一箭13星”并非我国一箭多星技术中最多的一次,2015年9月20日,仍然是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长征六号火箭一次将送20颗卫星上天,是迄今为止我国一箭多星技术的最多记录,不过长征六号具备最多一次发射25颗卫星的能力。

一箭多星技术的运用,在世界航天大国中很普遍,俄罗斯曾最多一次发射34颗卫星,而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在近两年来很多次使用猎鹰9号火箭一次性发送60颗星链卫星入轨。但是多年来一箭多星技术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却是印度人创造的。

猎鹰9号火箭

2017年2月15日,印度航天部门用PSLV-C37火箭一次性发射了104颗卫星上天,不过其中的卫星的重量大都很小,除了主卫星的重量为754公斤之外,其他的卫星大多只有几公斤重,最小的甚至只有一公斤左右,被戏称为向太空“撒土豆”。

PSLV-C37火箭

不过印度人这一一箭多星数量的记录已经被马斯克打破了,美国当地时间1月24日晚间23点,马斯克的SpaceX公司一箭143星创造了新的单枚火箭发射多颗航天器的世界纪录。

猎鹰9号为什么这么强呢?主要是SpaceX专门为这次发射配备了第3级火箭,也就是专门于释放小行星的第3级助推器,这143颗小行星分别属于9家卫星制造和运用公司。

而这次发射属于SpaceX公司Transporter-1“运输者1号”任务的首次发射,该任务又被人们称之为“拼火箭”,这就像人们拼车一样,大家都来参与,可以达到火箭发射效能的高效率,也可以降低成本,据说这次发射的价格每公斤载荷还不到5000美元,而发射的卫星中有不少只有几公斤重,也就是说几万美元的价格便可以实现发射卫星的目标。

更为让人惊讶的是这次发射使用的猎鹰9号的一级火箭已经使用了4次,这是它的第5次使用,而且发射之后又回收成功了,还将可以进行下一次发射,可见马斯克在降低火箭发射成本方面做的有多么的到位,这无疑会对全球火箭发射市场造成无与伦比的冲击。


期待我国的长征八号可回收运载火箭技术早日成熟,同时一箭多星技术更上层楼,把我国的火箭发射成本也降到更低吧。
参考资料:
《中国新闻网》1月25日文章《一箭143星!SpaceX火箭单次发射卫星数创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