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后为什么自称哀家(古代太后为什么自称哀家)

往常的清宫剧,太后也就是先帝的遗孀,所以一般自称哀家,以表示自己是前朝皇帝的妻子。但不知看剧的小伙伴有没有注意到,《延禧攻略》里的太后却不常用“哀家”这个词,反而每次都是自称“我”,这难道是有什么讲究吗?


首先,“哀家”是我国古代君王的妻妾们,在该君王去世后用来自称的词,古代的妇女是没有地位的,讲究三从四德,以夫为纲,丈夫去世了,那么妇女都认为自己成了可怜之人,自称哀家,以表示自己是无夫的可怜人。


《延禧攻略》讲的是清朝乾隆时期的令妃从宫女晋升为皇贵妃的经历,其中的太后钮枯禄氏作为长辈也会经常出现,《延禧攻略》的太后一改过去的专用“哀家”一词的说法,换成了“我”,其实这种说法也是正确的。


首先,哀家一词,多出现于文学作品中,《汉语大词典》中,对“哀家”的解释是“戏曲中,孀居太后的自称。”也就是说,只有在戏曲中,里面的人物若有孀居太后,她们才会自称“哀家”,这里讲究的是一种文学上与现实中的区别,也是文学作品中,对历史人物称呼上的一种创新。


其次,根据一些历史学家的研究说明,古代真实历史中,一些人以为的古代皇帝的遗孀都自称“哀家”的称法是不准确的,甚至可以说是无中生有。还有一个题外话,就是皇后自称“本宫”也是错误的叫法,这些自称方法都只出现在戏文中,主要是可以用来渲染和加强艺术效果。


而《延禧攻略》着重在服装和一些细节上还原清朝真实的历史。所以,看得出来,编剧在研究清史的时候研究很用心了,不但在妃嫔的装饰、服装上高度还原历史,还在称呼上也将自己认识的独到之处表现出来,而不是像人云亦云被人怎么叫自己就这么学。


《延禧攻略》的太后为何不自称哀家?因为古代现实历史中并不存在这样的称法,既然“哀家”不属于历史上真正的叫法,虽然出《延禧攻略》也属于文学作品,但也大可不必随波逐流,仿照以前的戏文。所以《延禧攻略》的太后不自称“本宫”其实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