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0什么意思(2990啥意思)

今天小赵来说一下CPU型号后缀的含义。用户在选择CPU时只知道看CPU型号的数字,以为数字越大就越厉害,其实不然。如i7-8700K就比i7-8700T性能上要强的多。所以要挑选一颗CPU,后缀也是很重要的 。

一、英特尔处理器型号后缀含义:

(台式机)

XE:Extreme Edition 顶级至尊版,同代酷睿里最强的型号,如i9-10980XE。

X:Extreme 至尊版,6代以前为同代酷睿最强,7代后普及到LGA2066平台全部。性能强劲,适合专业用户。如i9-10900X。

K:Unlocked 可超频版,一般的英特尔CPU都是锁倍频的,带K的CPU不锁倍频,可以用于超频。主频和功耗有所提升,常见于消费级平台高端型号。如i9-10900K。

F/P:屏蔽核显版,6代及以前用P后缀,9代及以后用F后缀。如i5-2450P、i5-10400F。

S:桌面级节能版,TDP为65W。后因Skylake开始无后缀CPU的功耗降至65W而被弃用。如i7-4770S。

T:桌面级节能版,TDP为35W。现常用于一体机、迷你电脑主机等设备。如i7-10700T。

C:核显强化版。只有五代酷睿有这个后缀,有C后缀的CPU均采用了Iris Pro核心显卡。如i7-5775C。

D:核显削弱版。只有i7-6498DU这一颗CPU,核显从HD520削成HD510。

R:BGA封装版。CPU焊在主板上,无法自行更换,如i7-5775R。

B:BGA封装版+苹果定制。如i7-8700B(Mac Mini使用)。

(下面说笔记本/嵌入式)

HK:BGA封装+标准电压+可超频。一般为同代笔记本处理器中最顶级的型号。

H:BGA封装+标准电压。8代及以后的所有标压酷睿和7代及以前的双核标压酷睿使用H后缀。如i5-4200H、i7-10750H。

HQ:BGA封装+标压+四核。旧时为了突显四核处理器的性能优势,用“Q”表示四核,进而出现了HQ后缀。

MX/XM:PGA封装+标压+四核至尊版。如i7-4940MX。PGA封装就是CPU上有针脚、主板有插槽,和现在的AM4插槽相似。

MQ:PGA封装+标压+四核。后来被HQ取代。如i7-4710MQ。

M:PGA封装+标压+双核,如i5-4210M。

U:BGA封装+低压。如i7-10710U。现在大多数商务办公本和家用娱乐本采用U后缀的处理器,这些处理器功耗在15-28W之间,节能低功耗,性能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Y:BGA封装+超低压。如i7-10510Y。比U后缀的处理器更节能,性能也更差,办公还是勉强够用。

G:Intel NUC专用CPU。集成AMD显示芯片,核显性能在GTX1050ti-GTX1060之间。如i7-8809G。

E:嵌入式设备。如i7-10700E。

(服务器)

A:频率提升版。如E5-2699A v4的频率提升到了2.4-3.6GHz,比不带A的提升了0.2GHz。

U:频率提升版。这个是至强可扩展处理器的后缀,与A不同的是,拥有这个后缀的CPU核心数量较少。

T:低功耗+缓存增强版。

M:中等内存支持(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支持1.5TB)、移动端(至强E3)。如Platinum 8280M、E3-1505M v6。

L:大内存支持(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支持4.5TB)、低功耗(至强E3/E5/E7)。如Platinum 8280L、E5-2650L v2。

W:工作站版。多核+高频,价格也可想而知。如E5-2687W v4。有趣的是,W为前缀时也是相同的含义。

X:与酷睿一样,表示至尊版。如W-3175X,它的TDP高达255W,比AMD FX-9590还要高25W,性能接近2990WX。连下一代的W-3275M都比不过。

F:支持Intel Omni-Path架构。

V:针对虚拟机做优化。

二、AMD处理器型号后缀及含义

(台式机)

WX:工作站加强版。如TR 2990WX,曾夺得CPU性能排行榜桂冠。

XT:频率提升版,超频体质更好,支持XFR技术。是X后缀处理器的官方超频版。如R9 3900XT。

X:支持XFR自动超频技术,频率及功耗较高。R9 3900X。

E:低功耗版,TDP为45W。如R7 2700E。

K:可超频版。速龙处理器专用。如X4 860K。

T:可超频版,羿龙处理器专用。如X6 1100T。

+:加强版,提升频率,增加指令集的支持。如Athlon64X2 5000+。(这个比较有年代感)

(笔记本)

HX:BGA封装+顶级至尊版。如R9-4900HX。

HS:BGA封装+节能标压版。如R9-4900HS。

H:BGA封装+标压版。如R7-4800H。

U:BGA封装+低压版。如R7-4800U。

P:笔记本处理器。如FX-8800P(这个真是A系列改名)、A10-9600P等。

M/MX:标压笔记本处理器。如A6-3410MX、A10-4600M等。

(嵌入式/服务器)

E:嵌入式。

P:不支持双路CPU。如EPYC 7402P。

SE:第二版。如皓龙6386SE。

最后给大家送上两张CPU天梯图(图片出处见水印),以帮助用户选择和对比CPU。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感谢大家观看,别忘了点赞、关注、评论,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