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v锂电池电压多少正常(12v锂电池正常电压是多少)

前面,我们大致算出了房车用电总功率5000w左右,并且得出了12v和48v两种电压系统,线径分别是45和12平方左右。下面我们再来简单了解一下锂电池组和发电机,这两个重要部件的一些性能和指标,为我们接下来的深入探讨打好基础。

我们以相等容量的12v400ah和48v100ah的锂电池为例,这样的讲解会更直观一些。我们前面已经知道了,锂电池的充电倍率是1c,理论上说一个小时就可以充满电。那放电是个什么概念呢?3c,也就是标称容量的3倍,具体到电池组上是多少呢?12v400ah的就是1200a,48v100ah的就是300a,要是换算成输出功率大概是多少呢?

12v x 1200a= 14400w

48v x 300a= 14400w

是不是很意外?是不是很惊喜?我们先别着急惊喜,我们也别着急意外,我们先把这烧脑的逻辑再捋一捋。12v和48v的电池组同容量的前提下,体积是一样的,重量是一样的,充电速度是一样的,放电功率是一样的。唯一不一样的是什么呢?那就是线径和电流,12v的是1200a,48v的是300a。说到这里是不是又有人要说电流越小越安全了呢?我们先别着急做结论,验证才刚刚开始。我们把刚才的理论应用到房车的实践中去看一看吧,上面我们算出的5000w用电总功率的前提下,12v的电流需要400a左右,48v的需要100a左右。我们换一个思路,12v400ah的电池组标称输出电流1200a,48v100ah的标称输出电流300a。那么我们又会得出一个很让人意外的结果,是什么呢?那就是:两种电压的同容量电池组在同等负载的前提下的输出负载率也是相等的,同样负载5000w的时候,负载率都是30%,唯一不同的是12v需要45平方的线径,48v需要12平方的线径,而作为一组合格的锂电池组,无论是12v还是48v,标配的线径都会远远大于我们实际使用的这个线径,天呐,这个结果是不是很意外?是不是很惊喜?别着急,惊喜才刚刚开始,别着急下结论,我们接着往下看。

随着我们掌握的知识越来越多,现在再来说发电机就很简单了。跟电池组的概念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同功率的发电机,无论电压高低,大致上体积是一样的。既然是同功率,对发动机的功率损耗也是一样的,对电池组的充电速度和功率也是一样的。为了更直观的看清12v和48v发电机的内部结构,更清楚的理解为什么是一样的,我们还是拿前面两组电池组的示意图做分析。当然因为12v和48v是4倍的关系,我们暂且把发电机内部的线圈,也看成是四组,这样就一目了然了。12v是四个绕组并联,电压不变电流增加4倍,就是12v400a。48v就是四个绕组串联,电流不变,电压升高4倍,就是48v100a。至于是电压越小越好还是电流越小越好,我们还是先别着急下结论。 但是这里有几个知识点我们必须重温一下:

第一,36v以下电压是世界上公认的安全电压,第二,高热高湿的环境中,电压越高漏电的现象越严重, 第三,世界上所有燃油车电路的制式电压, 也就是我们说的原车电压都是12v/24v。

是不是答案已经呼之欲出了?为了更客观更全面地了解房车电路,我们还是不急于做出论断结果。正所谓真金不怕火炼,我们需要从更多的方面继续去验证,从更深层次的角度去探讨。这样得出来的结论更科学,更有说服力。下面我们先来说说房车上的几种电压。

房车上有几种电压呢?我们大体来统计一下:

1,原车电压 12v/24v

2, 副电池电压 12v/24v/36v/48v/72v/96v等

3,交流(家用.外接)电压 220v/110v(境外旅行或进口车型)

4,直供电压(usb/笔记本) 5v/19v

5, 其他电压

通过上面的统计,我们对房车电压了如指掌了。如果让我们去掉一个电压的话,自然是最后一个无足轻重的其他电压。同理,如果再让我们去掉一个电压,那肯定是直供电压,因为即便是不能直供,我们还有220v的电源可以给我们提供手机或者笔记本这类的充电器电源。那要是再让我们去掉一个电压呢?那就该是220了,虽然没有了220,车上很多的电器都不能用了,但起码照明甚至直流的车载冰箱之类的都还能用。要是去掉副电池电压那就惨了,这个房车基本就瘫痪了,没啥能用的了。比这更惨的就是没有原车电压了,因为没有了原车电压,车都动不了了。高温或者低温天气人要是被困在不能动弹的车里,那可就不是惨不惨的问题了,那就是实实在在的危险了。这里就延伸出来一个小问题,如果副电池电压与原车电压相同,那么,即便是副电池坏了,紧急情况下把车发动起来,也可以勉强替代副电池供电。同理,主电池坏了,极端情况下,副电池也可以代替主电池启动发动机,及时脱离险境。而如果主副电池电压不相同,情况就会变得棘手和复杂了,危险性和故障率也会高很多。出于篇幅和完整性的考虑,我们在下一节完整地画出各种电压的电路系统,并且做一个详细的分析和描述,帮助大家做出最终的客观判断。

关注我,别错过接下来的精彩分析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