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是什么意思(3月31日新闻联播主要内容是什么)

各位听众,早上好!今天是3月31号,星期日,农历二月二十五。北京多云,16度到2度。以下是内容提要:

系列报道《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今天播出海南省深化“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努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李克强和新西兰总理向“中国—新西兰旅游年”开幕式致贺词;

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基本完工,进入展陈布置阶段;

部分行业增值税率降低,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明天起,一批“新规”开始实施;

以下是详细内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海南深化“多规合一”改革试点 努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吴媚苗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多个规划相互融合、统一筹划的“多规合一”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十三次会议,同意将海南作为全国第一个以省域为单位开展“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的省份。几年来,海南以全省“一盘棋”来统筹绘制发展蓝图,把生态底线的要求贯穿于“多规合一”的全过程,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下坚实基础。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地处海南“三江之源”,是中部生态核心区。“多规合一”施行后,这里60%的国土都被划作了生态红线。哪一类属于一类红线绝不能动,哪一类属于二类红线有限开发,摊开规划图,便一清二楚。琼中县国土局副局长吴钟茂告诉记者,该县近2年来没有批复一个房地产项目,土地管理也更加精细化。

吴钟茂:就是“惜地如金”一样。像我们琼中,一亩地最少要投资280万,要求税收最少要50万每亩,还有产出,都达到供地要求了,才能报到省交易中心审核。能供地了,我们才能招拍挂。住宅用地慢慢就转到商业用地开发,转向我们支持的产业用地开发,如旅游、养老、医疗等。

生态区严守红线,城市规划也要复绿。在海口市,一块原本打算用作土地平整的湿地,2017年在群众提出要将其保留后,被纳入了保护线,实施生态修复。如今,这里草长莺飞,水波潋滟。不仅如此,2016年起海口便不断开展城市更新行动,找到所有污水直排源头,美舍河、五源河、海甸溪等湿地公园修复……越来越多的蓝与绿,出现在城市版图中。

海口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邓新兵:我们恢复了7公里长的自然岸线,两岸改造、重建了1500亩的公共绿地。

规划先行,制度做保障。近年来,海南通过暂停新建商品房审批开发、取消12个市县GDP考核、完善绿色导向考核评价体系、开展生态保护红线专项督察、延续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等系列举措并进,为“发展蓝图”夯实基础。随着“多规合一”的深化,海南已形成了“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生态保育”的全省空间格局,以“绝不触碰生态”为底线发展经济。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副处长张静:我们只把工业区集中到某些小部分的区域里面,管好这些区域,对我们的环境保护就有很有效的作用。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海南生态环境是大自然赐予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使海南真正成为中华民族的四季花园。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

习近平: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构建高效统一的规划管理体系,率先建立现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

目前,海南已连续5年全省森林覆盖率保持在60%以上,主要河流湖库、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超90%,空气优良率超98%,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小刚表示,未来,海南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继续推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推广清洁能源、禁止不可降解塑料用品、整治农村环境等方面工作,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好。

邓小刚:今年我们在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的同时,使得我们的大气、水、土壤、海域、生态等几个方面,环境质量能够进一步改善,为到2035年达到世界领先的生态环境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克强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向“中国-新西兰旅游年”开幕式致贺词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中国-新西兰旅游年”开幕式3月30日在新西兰惠灵顿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分别向开幕式致贺词。

李克强在贺词中表示,旅游是中新合作的重要领域,也是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重要途径。去年,两国人员往来规模接近60万人次,中国继续成为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市场。“中新旅游年”将为双方深化旅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提供新的契机。两国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要做的,就是为双方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营造更优的环境,让游客们能有更好的旅游体验。中新人民之间的交往增多了,将会有助于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与理解,为两国关系与合作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和深厚的民意基础。

2019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京举行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昨天(30日)在北京市朝阳区孙河乡举行。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北京市的181名部级领导干部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

今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的主题是“绿化神州大地,建设美丽中国”。部长们集体乘车来到位于北京朝阳区孙河乡沙子营村的植树地点后,一下车就拿起铁锹投入到植树劳动中,自动结成小组,相互配合着扶正树苗、回填泥土、围堰浇水,共同栽下油松、银杏、国槐、玉兰、海棠等树木2000多株。

参加植树活动的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柯勇说:“在植树造林方面,青年团员都是生力军。现在全国在册的共青团员有8100多万。如果他们都积极投身绿化造林,除了建设生态本身,这些年轻人从小就在内心种下生态的种子,以后可以影响得更长远。”

由全国绿化委员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绿化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绿化委员会、首都绿化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自2002年起至今已经是第18次。18年来,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累计有部级干部3101人次参加,共栽下树木36180多株。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刘东生表示,义务植树活动的认知度、参与度越来越高。

刘东生:队伍在不断壮大。我有一些朋友讲,过去工作一忙,全民义务植树想不起来。近些年来,一是组织发动,各个部委都很重视,进行组织动员,另外包括领导干部在内对参与义务植树的认知度越来越高,今天据我所知,有些部委由主要领导带队,来了几十个人的都有。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全国共完成造林1.06亿亩,森林抚育1.28亿亩,草原建设1.16亿亩,沙化土地治理3725万亩,为维护国土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了重要贡献。

【魅力世园】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基本完工 进入展陈布置阶段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已基本完工,进入展陈布置阶段。这将成为世园会中首个整体亮相的场馆。

距离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不足一个月,记者实地探访看到:中国馆犹如一柄如意,坐落在一片静美田园之中,整个展馆以园艺为载体,围绕“天地人和”“惠风和畅”“山水和鸣”“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依次布局。其中,“天地人和”以甲骨文、《诗经》中的植物等为素材,结合现代科技手段,展示天然质朴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和而共生”以影像与图文交织辉映效果,阐释我国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

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馆主设计师崔愷:这个建筑应该是既是一个传承传统文化,山水环境,同时又是面向未来有时代精神的一个新建筑。

2019年北京世园会园区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和植物馆已开始布展,据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不仅外形亮眼,中国馆还是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在世园会闭幕后,中国馆各种展厅将持续利用,发挥作用,对外开放园艺体验工坊,营造中国农耕文化氛围。

叶大华:在世园会期间,有中国馆日,还有各个国家馆日和各个省区市特色文化的这种表演,那么它也是一个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非常好的一个平台。

【城市绿道巡礼】福州用园林手法串山连水 让绿色走进千家万户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洪波 张子亚 福州台记者谢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福州市近年来加快建设城市绿色通道和生态景观走廊,用园林的手法,串山连水,织补绿网,修复生态,把公园和绿道建在群众身边,让绿色走进千家万户。

每天早晨和傍晚,吴卫国都会在去年建好的陆庄河串珠公园绿道上惬意散步。对于居住在福州内河边的居民来说,公园虽小,但对生活的改变却一点也不逊色于大公园。

吴卫国:我们年纪大了,都在这边散步,小孩子在这边玩。环境一个干净,一个清爽,空气好得多。

早在2012年,福州就着手构建绿道网,在水系治理的基础上,以沿岸步道和绿带为“串”,以块状绿地为“珠”,在内河两岸形成串珠式公园绿地。目前福州已在市民“家门口”建成串珠公园168座,滨河绿道400多公里,提升、改造公园绿地3000多亩。福州市园林局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说,针对不同的河道,福州市因地制宜建设景观绿道、打造绿色公共空间,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王永强:像陆庄河离市民的生活非常近,原来已经有很多大树,我们把剩下的空间给它扩展起来,让它成为市民可以享用的空间。我们基本完成了72条段的内河沿岸的串珠公园建设。今年上半年再建设至少50个串珠公园、100公里的绿道。

作为福州绿道网的一部分,全长19公里的城市森林步道——“福道”目前将市区5大公园串联起来,频频获赞。

福州市民:大家能够更加直接地亲近大自然,既保留了原来的生态,又给大家提供休闲的场所,以人为本,以生态为本。

福道于2015年开工建设,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景观所所长王文奎说,福道的钢架镂空设计开创国内先河,既保护公园山体的原生态,又给步道下的植物最大的生长空间。

王文奎:全部的施工全部空中吊装,在已经拼接好的行道上面,一块一块地往前吊,完全不破坏下面的植被,施工一完成以后,基本上周边的绿化是不需要恢复的,自然地形成绿道。

按规划,福州绿道总里程达472.5公里,未来可无缝连接公共交通体系。全新的绿色空间开启福州市民幸福宜居的新生活。

吴卫国:这一次搞这个工程,群众的评价是确确实实地干了一件实事,而且干得也很彻底。

一批“新规”4月1日起将开始实施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明天起(4月1日),一批“新规”将开始实施: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将由16%降至13%;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将实行“全国通办”;中小学、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将与学生共同用餐。

日前,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决定自4月1日起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率。除了“减负福利”,4月还有“便利福利”。

国家移民管理局近日通报,从今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一是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二是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三是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都可异地申办。

从4月1号开始将要施行的还有《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当中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通过陪餐这样一种形式让我们的管理者、食材提供者、加工者都能感同身受。

此外,4月1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北京至青岛、北京至兰州、兰州至成都等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从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实施。

国家税务总局:全面深入梳理第三方涉税服务收费情况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通知,从即日起至5月31日,在全国税务系统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专项排查整治。通知要求,要在近期已开展涉企收费、中介机构收费清理整治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深入梳理第三方涉税服务收费情况,彻底摸清收费的项目、标准等,细致排查是否存在乱收费行为。对全面排查中发现存在乱收费行为的,要会同相关部门迅速采取约谈、责令限期改正、降低信用等级、取消服务资格等措施坚决予以整治。

湖南湘西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积极性 走出精准扶贫好路子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蒋琦 尧遥)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五年多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探索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进一步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位于湘西州花垣县的十八洞村,曾经人均耕地不到1亩,也没有什么产业,是一个典型的苗族聚居贫困村。随着“精准扶贫”的提出和推进,村里“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因地制宜发展的乡村游、猕猴桃、苗绣等当家产业逐步成型。

曾在乌克兰务工的30岁小伙儿杨斌满怀信心地回到了家乡,成了村里的一名交通协管员,一个月工资2000元。杨斌说,如今全村有一半贫困大龄男青年成功“脱贫”又“脱单”,大家的致富观念和能力都越来越强。

杨斌:寨子里的人以前思想确实比较保守,刚开始就感觉“等、靠、要”的思想特别浓烈,通过这几年现在不会有这种想法了,自己都会努力。

扶贫先扶志。通过创新推行群众思想道德星级化的管理模式,开展道德讲堂、歌咏舞蹈、苗鼓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树立身边榜样,十八洞村过去“等、靠、要”的思想观念悄然发生了转变。其中,“飞地经济”发展的千亩精品猕猴桃产品实现了港澳直通,仅此一项在2017年的收益就超过了74万元。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2128元。

十八洞村第一支书孙中元: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56.76%下降到1.17%。脑袋富了,干劲足了,思想观念悄然转变,现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大、愿望强、劲头足。

从十八洞村推广开来,湘西还大力宣传一批脱贫典型,积极创作一批礼赞群众自强不息的文艺作品,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不断加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高自我发展能力。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表示,要真正让贫困群众想脱贫、敢脱贫、能脱贫。

叶红专:坚持在内生动力激发上不搞空洞说教,注重典型引路与正向激励相结合,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录音特写:民营企业为何给政府点赞?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曹美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励行根最近特别忙。近日,一家央企向他抛出了橄榄枝,连着签了七八个合作协议。一家民营企业,能够敲开央企的大门,还是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当的红娘。在年前的一次调研中,当郑栅洁书记问企业有什么困难时,励行根说他想把产品卖给央企。

励行根:最关键我觉得现在中核国核都采用了我们的核反应堆密封件,现在呢广核还没有进去。主要的原因他们一直是从国外进口的,他说我给你打电话。

一个小时后,励行根接到电话说市里已经联系上了这家央企。56天后,双方正式签约,励行根的梦圆了。

励行根:我感觉这么快,这么有效益。所以这种营商环境,对民营企业会带来巨大的收益。

今年年初以来,宁波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纷纷到企业和基层一线去,找问题、出实招、见实效。

王小龙:我觉得政府的作风真的是值得我们民营企业去学习的……

在宁波永城双海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龙说要给政府点个赞。

王小龙: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提上去了以后,宁波市经信委就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了,同意了我这个建议。

王小龙反映的是关于设备融资租赁的问题。企业购置设备,市里有专项补贴。根据规定,在补贴落地之前,设备不得用于抵押。在王小龙反映问题一个多月后,政策为他做了调整,企业顺利将设备进行融资租赁,一下子增加了1000多万的现金流。

王小龙:我说我们要改变,要向政府学习了。

服务企业,就要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在这个春天,宁波的企业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

山西沁源“3·29”森林火灾蔓延势头初步得到遏制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29日发生一起重大森林火灾。应急管理部启动应急响应,工作组已于30日凌晨3时抵达火灾现场,参与协助处置扑救工作。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共调派1595人,山西消防救援总队30余辆消防车、150余人,北方航空护林总站调动6架飞机赶赴现场。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沁源火场政工组指挥员陈维奇:现在火场主要有三个方向,北线、东北线和西北线,西北线和东北线是主要方向,目前的兵力部署也是围绕这三条火线布控的。

目前火情基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火灾蔓延的势头初步得到遏制,未造成人员伤亡,已撤离火场附近3800余名群众、职工。

摩根大通、野村获准设立外资控股券商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继瑞银证券变更实际控制人升级为外资控股券商获批之后,证监会于近日依法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外资券商在综合服务水平等方面占有一定优势,其资本力量的引入能够促进行业的良性竞争。

董登新:一方面督促我们整个证券行业整体经营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为我们资本市场引入合格的、先进的证券中介机构。这对于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成熟具有非常重要的助推作用。

多所高校启动2019年自主招生 名额压缩要求更严

央广网北京3月3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多所高校近日陆续公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不少高校对自主招生名额进行了压缩,降幅过半;同时,申请门槛提高,优惠政策也更加严格,权威性高、公信力强的学科竞赛成为不少高校的“标配”。而大部分高校对单科成绩、论文、文科类竞赛奖项提及较少。

对于高校自主招生政策趋于严格,立思辰·百年英才升学规划研究院院长梅金锁说:“有很多的学生或者是家长带着一种功利的思想去看待招生的政策,就跟我们国家实行自主招生的初衷有些背离。另外,也的确存在着一些造假和徇私舞弊的情况发生。所以我们把这个门槛提高,条件变得更加的严格一些是无可厚非的。”

江苏发布《住宿业清洗消毒卫生规范》 规定抹布分色分用途使用

央广网南京3月31日消息(江苏台记者祖名)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江苏省出台的《住宿业清洗消毒卫生规范》地方标准,30号正式实施。《规范》对抹布分色使用作出了具体要求,同时,要根据不同部位配备不同的专用抹布。

江苏省卫生监督所公共场所爱国卫生监督处处长柯德兵:比如说客房里的抹布就不可以在卫生间使用,比如说客房里是红色的抹布,卫生间就要是用蓝色的抹布。

另外,《规范》对大家关心的杯子、浴巾、马桶等的清洗消毒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