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0代表什么车(3d是什么意思)

比亚迪·王朝汽车 汉DM系列,现在有DM3.0、DM-i、DM-p三套系统,有什么区别,怎么选择才好。

今天就来讲讲这个问题。

我们的团队里有汉DM和纯电旗舰版,要说直线加速的感受肯定是电动四驱的体验更好,但要说驾驶乐趣的话,其实还是汉DM更有意思;因为对于轿车而言,全时四驱带来的直观体验是稳,而轿车的驾驶乐趣里有一种体验叫作“不稳”,那就是大马力后驱轿车的加速感受。


DM3.0架构并不落后

在DM-i推出之后,有些汽车萌新认为DM3.0到了退出舞台的时候了,实际不然,可以说DM-p最新架构都不能淘汰DM3.0,其实3.0系统原先就是DM-p的选择吧。

因为DM3.0可以通过驱动电机的不同布局方式,实现完全不同的驱动模式。

P3,秦/秦ProP4,汉P3+P4,宋DM/唐DM

P3是前置电机,位置在变速器末端;P4是后置电机,位置在独立悬架之间;驱动电机的尺寸很小且不需要变速器,所以有个空就能塞进去,P4实现的是后置后驱。

P3+P4则是前后双电机的组合。


DM架构以及其他品牌的主流插电混动汽车,其使用的内燃机都采用横置布局,这种布局方式在内燃机车里属于最低等级,加上P3电机也不例外,因为只能实现前置前驱;但是DM3.0追求的是高性能和理想的操控感,于是DM3.0 P3平台停用了,秦系列全部换用DM-i。


DM3.0 P4就是第一代汉所使用的平台,这个模式很有意思,因为在纯电模式里只用电机驱动,而这台电机在后桥,那么能实现的自然是后置后驱;大马力后驱轿车的加速感很流畅,发力、重心后移、后轮抓地力加大,动力损失减小,在转弯时通过车轮打滑的方式可以缩小转弯半径,说白了就是“飘个移”,这是四驱车很难做到的。

这就是汉DM3.0的乐趣,然而还不止于此。


切换到「SPORT HEV」模式后,前置内燃机启动,后置电机待命,一脚油门下去,车辆以全时四驱的状态可是加速了;DM3.0想玩后驱就玩后驱,想要四驱就能四驱,重点是想要节能的四驱也能实现,ECO HEV模式就是适时四驱,但并不是普通的两驱和四驱的自动切换,而是在加速初段和滑行减速过程中直接熄火内燃机。


一辆轿车可以有三种运行模式,能够在后驱、全时四驱和适时四驱之间切换,除了汉DM3.0以外,还能找到第二辆吗?

貌似真没有了,尤其是这种以横置内燃机为基础,即可实现内燃机车纵置四驱前后黄金比例 ,并且保证驾乘空间超越同级纵置后驱或四驱轿车的平台,至今也是独一份。

那么DM-i呢?

汉DM-i是前置前驱……不论这辆车的纯电模式续航里程有多长,驱动平台变成前驱,其定义都只能是代步车。


失去了操控乐趣的汉DM-i也并不是没有其他优点,优点就是省油和平顺。

DM-i架构采用的是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DM3.0用的是奥托循环2.0T,前者要比后者省油很多;同时DM-i系统用的是时速80以内增程,超过之后油电混合,DM3.0启动内燃机后则是全时油电混合,以额定功率25千瓦的发电启动一体机进行弱增程发电。


重点:DM-i的内燃机在增程和辅助输出的过程中,转速落点基本都在最高热效率对应的转速区间段,油耗必然很低;DM3.0的转速要随着6HDCT变速器、综合车速进行调整,转速波动范围较大,耗油量显然会略高。

实测汉DM在盘山公路和高速公路上的耗油量,为6L/100km,山路合理控制动能回收的油耗会更低,这是相当激烈驾驶的成绩;DM-i没有去进行测试,因为测试出来的成绩必然更低,成绩可以低至4.5-5.0L/100km。


关于平顺需要特别解读,近期的长城、吉利、奇瑞等车企都在讲“2-3DHT”,也就是有两到三个前进挡的混动变速器;然而DM3.0从开始就使用混动专用六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而且这台变速器还能够与BSG电机配合,在换挡时主动控制发动机的转速,实现正常驾驶的无感换挡。

可是在刚刚启动内燃机或行驶中启动的话,急加速过程中还是有可能出现换挡顿挫的,对于性能车而言也算驾驶乐趣。


DM-i采用的是直驱系统,其E-CVT中集成了驱动电机,另有与内燃机串联的发电机;内燃机在发电时与驱动电机无关,混动输出时也用单速减速器驱动,调速依靠的是电机和内燃机的转速升降。转速升降会非常顺滑,是不会有换挡顿挫的,不论怎么加速都不顿挫。

这就是DM-i、DM3.0架构的区别,DM3.0有丰富的驱动模式,可以体验各种驾驶感受,性能也非常强悍,纯电后驱模式8秒内破百、油电混合模式只要4.7秒;DM-i是前置前驱,纯电续航里程长,日常通勤充电频率低,但是动力仅相当于DM3.0后驱,没有特别的驾驶乐趣。


至于DM-p最新系统的概念其实很简单,就是在DM-i的基础上增加后桥电机,这就相当于DM3.0 P3+P4了,能实现的可以是适时四驱或全时四驱,因为前后都有电动机,想要实现后置后驱也不难,但系统没有这个设定。

汉DM-p的加速成绩为3.7秒,比纯电旗舰版还要快0.2秒;这一版本适合不喜欢后驱,只需要平稳四驱驾驶的老司机,这就是三套系统的区别,DM3.0仍旧非常有吸引力。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