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是什么复合材料(408材质)

近日,多媒体集中报道了运9运输机远赴南海,完成试验任务。这标志着运9运输机已经完全形成战斗能力。

运9飞机与运8在外形和尺寸上都非常相似

从外观上看,运9的外形尺寸和各项指标均和运8大体相当,从对运8的逐步改进,再到三类平台的研制,最后再到运9的大器晚成,可以说陕飞一路走来,历经艰辛。现在,我们就一起看一下运9的前世今生

先从运8说起

要想说清运9,就绕不开运8。因为,运9就是运8的深度改进型飞机。关于运8的由来,在这里不再多说。但我们首先要清楚,运8虽然型号众多,但归结起来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种是货舱结构不气密型,例如运8X海上巡逻机,运8A黑鹰运输机、运8B民用货机、运8D出口机、运8E无人母机、运8F改进型货机、运8H航测机等;一种是货舱结构完全气密型,例如运8C、运8CA雷达电子试验机、运8F200气密货运机、运8F400民用货机等。在这里还要重点讲一下运8F飞机。一般来讲,凡是运8民用型的,都以F打头。从最初向中东出口新疆活羊的运8F开始,到最新的三人制运8F600,都是这样。而运9可以算是运8F600民转军的结果,或者准确的说,运9和运8 F600都是在三类平台基础上改进的结果。

运9和三类平台都是以运8为基础改进的

运八F600与运9高度相似,其实它们本身都是以三类平台为基础改进而成的

什么是三类平台

按照陕飞的说法,运8系列特种用途飞机的载机根据技术状态的不同可划分为三种类型。其中一类平台以非气密原型机为基础,例如运8J警戒机和高新二号;二类平台以气密型机为平台,例如高新三号电子干扰机、高新七号心理战机等。三类平台以非气密型的前段和尾段加上气密型中段组合而成的平台,最有代表的是空警200和空警500等。而这个平台仅指运8特种飞机的载机而不属于具体的型号,因此不能简单说三类平台就是运9。三类平台的研制主要就是解决预警机载机的国产化问题。因为三类平台最初就是为预警机研制的。因为空警2000虽然性能更为先进,但其载机伊尔76只能进口,数量有限。为了让预警机不受制于人,于是以运8为载机,研制了成本较低、完全国产化了的中型预警机,这就催发了三类平台的诞生。

空警200是三类平台代表

高新二号电子侦察机所用的是一类平台,即非气密型

神秘的高新七号心理战飞机是以二类平台为载机的

从运9这一编号看陕飞的情怀和聪明本色

2005年北京航展,陕飞公司突然公开展出了一个代号为运9的新型运输机。但为什么在已经有运11、运12的情况下,还要选择运9这一编号呢?这要从老运9说起。因为陕飞最初建厂,开始要生产歼击机,但在1969年“大搞直升机,大搞运输机”的指示下,又改为生产大型运输机。而这种四发喷气式大型运输机当时就被命名为运9。要求可以运载两个加强连350名士兵的能力,最大起飞重量200吨。这一项目,后来在1971年下马了。但没想到过了三十多年,陕飞又将这个老型号重新拾起来了,这就是初恋情结吧。

陕飞公司的设计所是一个厂属设计所,技术实力与西飞、成飞、沈飞的研究所还有很大差距,其主要任务是对工厂批生产过程进行技术支持和小幅改进。从这么多年来,运8的众多改进型号看,陕飞仍没有具备独立研制全新型号飞机的能力。

而在投入众多资金和精力研制出三类平台后,陕飞利用三类平台做为基础,研制改进型运输机和民用型运输机,便成为聪明、明智的做法了。毕竟,特种飞机的采购数量有限,而运输机和民用货运飞机拥有巨大的采购数量。

更聪明的是,陕飞利用运8F600这一民用项目,成功绕过了国外的种种限制,通过与安东诺夫设计局合作,解决了机翼整体油箱的难题。同时,采用了加拿大普惠公司的PW150B型涡桨发动机,采用了英国道蒂公司的R408型六叶复合材料螺旋桨等众多国外先进技术,不仅提高了运8F600技术性能,还提高了自身的设计和生产水平。(运8F600的许多技术都超过了运9)

至于运9的技术性能,甚至空警200等载机的性能,通过观察运8F600就清楚了。毕竟三者都是以三类平台为基础进行改进的。但不管怎样,运9仍是运8的深度改进型,要想进一步满足军队不断提高的需求,仍需研制更新式的运输机,比如说运30.

陕飞通过三类平台的研制,大大提高了其科研能力。可以说一路走来,相当不易

中国空军未来的中型运输机主力运30,已经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