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数的密码用什么组成好(六位数密码有哪些简单)

最近,邻居老李到银行去办理业务,发现自己名下有些年代久远的银行卡,怎么也想不起来当时设定的六位数密码了,于是只能大费周折先挂失再处理。一个小小的密码,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我相信,这样的经历很多人都有过。因为每个人手上都有多种多样的银行卡,既有储蓄卡又有信用卡,而且一般还不仅仅持有一家银行的卡。不同的银行有时候还要求你设置不一样的密码,面对如此多的银行卡密码,时间一长,忘记就在所难免了。

其实在早期的时候,银行曾经尝试过使用4位数的密码,但是由于4位数实在是太少了,很多人在设定密码的时候,本来就为了图省事,大量密码都设置得非常简单,容易出现被猜出密码的问题,安全系数不好。而7位数8位数的密码又太长了,难以记忆。所以,银行在权衡之下使用了6位数密码。 为了保证银行卡资金的安全,我们在设定密码的时候必须避免以下3类密码:

第1类是连续的数字密码。比如,123456。这个密码被称为全世界十大最烂密码之首。很多人在不同场合下使用这个密码,所以如果有人捡到了别人的卡,或者是知道了有关的账号时,首先就可能会尝试这个密码,安全系数极低。

第2类是重复的数字密码。比如,111111。这个密码在2018年的一项调查中,列在最烂密码的第6位,也是使用人数非常多的一个。还有6个0,6个8都比较常见,我们要避免使用这样的密码。

第3类是关联性强容易被猜出来的密码。比如,使用自己或者是家属的出生年月日来设定密码,或者是使用身份证号码的后6位作为密码。这对于猜密码的人来说就是送分题。

2018年4月15日,贵州省一位农民赵某在银行取钱,丢失了银行卡,第2天发现自己卡里的钱全部被取走了。警察通过监控录像找到了拿着捡来的卡取钱的嫌疑人罗某。

罗某为什么能把这位村民的钱取出来呢?因为这张银行卡的密码是000000,这种密码在当地很流行,罗某稍微一试就成功打开了。所幸这个案子破了,钱没有丢。

那么,我们到底应该怎样设定银行卡的6位数密码呢? 很明显,我们不可能把这几位数密码设置得过于复杂、毫无意义,那样难以记忆,别人猜不出来,我们自己也没法用,恐怕得隔三差五跑银行解锁。我们依然需要一个有一定记忆基础的、有规律的密码。

我这里给一个基础性的例子,大家可以根据这个例子的思路再去发挥。比如,我们可以使用自己的生日加两位数变换的办法来设定密码。假设变换的数字固定为第3位数和第6位数。具体变换的方式是,使用银行卡卡号的最后两位数依次替代密码的第3位、第6位数。

比如,老李的生日是630518,他在某银行一张银行卡卡号最后两位数是29。那么,老李就可以把这张银行卡的密码设定为632519。这个办法可以保证银行卡的密码既有关联又有不同,容易记忆又不会被轻易破解。 老李只要自己记住了这个密码的设定规则,他拿到任何一张卡,都可以想起来这张卡的密码应该是多少。

如果大家担心这个直接替换的方法过于简单,可能会出现卡号两位数与生日密码替换数位重复的现象,那么,我们还可以把变换的规则修改为相加取尾数,或者是相乘取尾数等等,办法很多,操作也很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