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威R(荣威rx8)

自上汽荣威发布旗下全新R标后,全系R序列车型接踵而来,MARVEL R便是其中之一,作为全球首款5G智能汽车,MARVEL R售价21.98-25.98万元,单看其定价,对于一台纯电动中型SUV来说并不算高,那么MARVEL R的整体表现如何呢?

MARVEL R的整体外观十分简约、科幻,其前脸采用封闭式的设计,并且在两边有着侧进气口的设计,最吸引人的还是贯穿式的LED灯带,两边的LED日间行车灯在点亮之后更是有着不错的辨识度,此外,MARVEL R还采用了全新的R标。作为一台中型SUV,MARVEL R长宽高分别为4674/1919/1618mm,轴距2800mm,其车长对于一台中型SUV来说并不算出色,而两米八的轴距也只是刚刚步入中型SUV的范畴,整体尺寸方面较竞品车型并没有太大的优势。

来到车内,则会发现MARVEL R整体车内采用相对简洁的内饰设计,并且车内舍弃了绝大多数实体按键,除去多功能方向盘上方的实体多功能按键外,其他地方基本上是没有实体按键的,而这一点也符合MARVEL R整体的定位。另外,MARVEL R采用的是旋钮式换挡方式,并且将其换挡杆设计在中控屏的下方,操控起来是比较直接方便的。

当然了,MARVEL R最大的看点还是其5G智能功能和驾驶辅助系统,MARVEL R通过华为5G T-Box通讯功能,可以使车辆具备三重感知体系,实现5G智能驾驶、RPILOT3.0自动驾驶辅助等功能。此外,MARVEL R还有着MR混合虚拟实景在你辅助系统、面部识别、手势控制以及整车OTA升级等诸多功能,这块19.4英寸超大中控屏内置斑马智行互联系统,整体的流畅性较高,但我个人始终觉得这块屏的黑边过宽,整体的视觉呈现比较一般。

虽然MARVEL R的轴距达到了两米八,但这款车的后排空间并不宽敞,如果将前排座椅调得稍微靠后一些,MARVEL R的后排腿部基本没什么余量,而如果将前排座椅调至舒适坐姿后,MARVEL R后排腿部大概会有一拳多的余量,不过MARVEL R的PRO版本均配备了BOSE音响和前排座椅加热、通风,且有着后排出风口和2个USB/Type-C接口等舒适性配置,才让整体的乘坐体验没有太差。

MARVEL R在动力方面提供后驱版和四驱版,其中后驱版采用后置后驱的驱动方式,搭载后置双电机,电机总功率137kW(186Ps),纯电续航里程为505km,零百加速成绩7.9s;四驱版车型搭载前置+后置共三台驱动电机,总功率222kW(302Ps),续航里程为460km,可以做到4.8s的零百加速成绩,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绝大多数纯电动车普遍采用单速变速箱,而MARVEL R采用的是2挡自动变速箱,其整体的账面参数也比较漂亮,只是作为一台纯电动SUV,MARVEL R的续航里程较竞品车型稍显不足,毕竟在这一价位中的很多竞品车型都能够做到600+km的续航里程。

编辑点评/背景分析

整体来看,MARVEL R在设计、智能化方面有着不错的表现,特别是其智能化和驾驶辅助方面的功能十分丰富,同时也是全球首款5G智能汽车,但在纯电动车最重要的续航方面,MARVEL R表现中规中矩并没有什么亮点,甚至较同级别车型也有所不如,但结合其21.98-25.98万元的售价,我个人认为这台车还是有着不错的竞争力。而在纯电动中型SUV市场中,MARVEL R的主要竞品有大众ID.4X、AION LX、威马W6等车型,但这几款车型的续航表现都要更好一些,同时大众品牌的认可度也要更高,所以在这一价位中,MARVEL R还是比较尴尬的,另外加上MARVEL R属于荣威全新R序列中的一员,所以在市场中的知名度和认可度都不高,因此我个人并不是很看好MARVEL R的市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