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度配多少度隐形(575度配隐形眼镜应该配多少度的)

谷专栏是3D科学谷内容板块:谷前沿、谷透视、谷研究、谷专栏这四大板块之一。谷专栏基于3D科学谷愿景:贡献于制造业附加值创造,贡献于人类可持续发展。其目的是通过携手科研机构、科学家、企业研发与应用团队,与业界分享对推动增材制造发展起关键作用的共性基础科研与应用成果。

3D打印被认为是构建复杂3D结构的一种可持续方法。然而传统的逐点或逐层添加制造模式不可避免地产生阶梯效应,这对实现3D结构的平滑性和均匀性构成了障碍。

在本期谷.专栏分享的科研成果中,来自中科院化学研所的宋延林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数字光处理(DLP)的连续液膜约束打印方法,来制作高精度的3D结构。通过控制液-固界面和连续打印,粘附在固化结构上的液体薄膜被吸入到固化结构中,同时多余的墨水被刮掉,从而消除阶梯效应。约束液膜的形态和尺寸可以通过油墨特性和打印参数来进行调节,优化结构表面平滑度和打印保真度。

此外,连续液膜约束还可以抑制热积累和热扩散,保证较长时间的打印稳定性。制得的隐形眼镜中心厚度约135 μm,平滑度低于1.3 nm,成像分辨率高达228.1 lp/mm,具有良好的光学性能、机械强度和生物相容性,与商用隐形眼镜相当。

科研成果解析

图1 墨水配方和连续液膜约束打印方法原理示意图

如图1所示,打印墨水包括甲基丙烯酸羟乙酯(HEMA)、1-乙烯基-2-吡咯烷酮(NVP)和3-(三甲氧基硅基)甲基丙烯酸丙酯(KH-570),用于打印隐形眼镜,可以确保打印结构具有适当的含水量、良好的机械强度和生物相容性。在打印过程中,固化结构连续受到墨水和固化界面的限制,结构外包裹上一层液膜,通过控制约束液膜厚度,在结构不被过度覆盖的情况下,可以填充相邻层的间隙,从而消除阶梯效应,获得侧壁光滑的3D结构,并且可以绕过打印后清洗粘附墨水的步骤,提高打印效率。

如图2所示,研究人员分析了连续液膜约束打印方法消除阶梯效应的原理。连续液膜约束打印方法使未固化墨水吸入固化层结构,并填充相邻层的间隙,以消除阶梯效应和锯齿状侧壁,也可作为液体刮刀,刮掉粘附在固化结构上的多余墨水,确保结构的保真度。通过协同调节液滴直径和墨水粘度,可以将约束液膜的厚度调节至适当范围,从而实现具有光滑侧壁的3D结构的打印。此外,约束液膜还可以作为热交换界面,通过连续打印抑制固化过程中的热积累和热扩散,提高打印稳定性。

图2 连续液膜约束消除阶梯效应的原理

如图3所示,通过打印平台连续提拉,获得具有光滑侧壁的隐形眼镜,具有一定的实际应用潜力。研究人员测量了制造的隐形眼镜的光学特性,包括透射率、折射率和光学分辨率,以证明其作为光学元件的能力。溶胀后的隐形眼镜在可见光范围内显示出超过96%的优良透射率,棱镜耦合测试仪表征的膨胀结构的折射率约为1.433,与商用隐形眼镜相当。此外,溶胀后的隐形眼镜具有很高的光学成像分辨率,在可见光谱上显示出广泛而显著的光学质量,能够满足作为光学元件的要求。

图3 连续液膜约束打印的隐形眼镜的光学性能

如图4所示,研究人员进一步表征了制造的隐形眼镜的生物相容性,在浸提液中培养的人胚胎肾细胞293(HEK 293)的存活率约为91.2±0.2%,表明溶胀型隐形眼镜的浸提液具有较低的细胞毒性。在制造的隐形眼镜上接种并培养HEK 293,该结构表面上的细胞可以被冲走,几乎没有细胞粘附在结构上,表明制造的隐形眼镜足够光滑且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图4 连续液膜约束打印的隐形眼镜的机械强度和生物相容性

综上所述,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连续液膜约束打印方法,以制造具有光滑侧壁的3D结构,消除阶梯效应,并大大提高z轴打印精度。在液-固界面的约束下,通过调节油墨特性和打印参数,控制液膜厚度,粘附在打印结构上的液膜可用于填充阶梯结构,并且无额外粘附,省略后清洗步骤。在较长时间的连续打印下,热积累和热扩散也会受到液膜的抑制,因此可以稳定地制造具有光滑侧壁、高光学质量、良好机械强度和生物相容性的隐形眼镜结构。

相关论文“Suppressing step effect of 3D printing for constructing contact lens”发表于杂志Advanced Materials上。(https://doi.org/10.1002/adma.202107249)

—作者— Yu Zhang,Lei Wu,Miaomiao Zou,Lidian Zhang,Yanlin Song

Key Laboratory of Green Printing, Beijing National Laboratory for Molecular Sciences (BNLMS), Institute of Chemistr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Beijing, 100190 P. R. China

网站投稿请发送至250995713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