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熄火一小时多少钱的油(不熄火一小时耗多少油)

“俄罗斯平均一年有8000人被冻死,因醉酒而被冻死在街头和野外的不足1000人,其余基本都发生在西伯利亚。”

雅库茨克土著伊万·巴布什金看我没有什么反应又继续说:“雅库茨克人很少用烈酒招待亲友,并不是小气,而是出于对亲友的负责,因为西伯利亚的冬天太冷了。”

西伯利亚有多冷?平时天气预报总说“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实际是来自北极的极地冷流涡旋,途经西伯利亚抵达中国境内。而西伯利亚纬度高、日短夜长等特性,又导致西伯利亚本身就蕴藏着冷湿气流,相当于给北极冷空气又加了一个“BUFF”防护罩。

北极冷流抵达中国就会导致短时间内急剧降温,途经的西伯利亚自然更加寒冷,因而又被调侃为:“西伯利亚没有一年四季,只有冬季和大约在冬季”。

雅库茨克虽然不是西伯利亚最冷的地方,却也是联合国认证的“永久冻土区最大城市”,被柯本气候分类为“Dfc”,即“大陆性亚北极气候”。简单说就是,雅库茨克是地球上最接近北极气候的城市、同时还拥有近400年人类居住史。

在过去数百年里,雅库茨克从未在11月10日至来年3月14日期间记录到零度以上温度,1891年记录最低气温-64.4℃,2011年记录到最高气温38.4℃,使其成为全球季节性温差最大的城市,最大温差达102℃。

为了应对严寒,雅库茨克早在苏联成立前就开始搭建全城供暖系统,先后经历了二十多次燃煤锅炉、悬空管道以及材料保温等等失败试验,才最终确定最科学、最有效的地下供暖系统,为全球数千座城市提供了施工经验。

“虽然早已供暖,冬天在雅库茨克生活的感受也很难过”,伊万指着市区不太高的房子说:“雅库茨克房价很低,苏联解体后几乎没有外来新移民,人口从50多万一直减少到现在的30万,就连本地姑娘都想嫁给西伯利亚以外的丈夫,好逃离这冰天雪地的家乡”。

“雅库茨克的人均收入不算低吧,姑娘们仅仅因为生活不便,所以想外嫁?”我的问题有点尖锐。

伊万没有回避:雅库茨克的经济收入主要来自煤炭和钻石矿,人口不多,所以总体收入很高(2021年出口钻石、煤炭约55亿美元),人均收入再加上工业补助等等,并不比莫斯科白领低。但是,再高的收入也扛不住这么恶劣的天气,冬天开车前得花几个小时装备才能启动的了。哪怕用厚厚一层棉布包裹,第二天也得靠喷灯或暖风机烘热才能启动。

原来,雅库茨克人为了应对冬季汽车启动难的问题,一开始大家都在车顶绑一块特制的保温棉,停车后马上摊开罩住汽车不让热量散去,尽量拖延汽车油路和管线被冻住的时间,每隔两个小时再启动半个小时。也有人在停车位上搭一个简易保温罩,不担心车辆被暴雪冻住,但-30℃后也会很难启动。

之后,又有人发明了可移动的简易车架和储电式石棉加热器,不仅可以随车携带方便组装,还可以承重500公斤的暴雪压载,车底加热器也能保证24小时加热,让车内管道和油路不至于被冻住。

然而,前些年出现几次石棉加热器起火事件后,这个发明很快就被禁止使用,直至2018年底我去了雅库茨克后,才教会他们另一种新型的加热毯。

简单说就是中国人经常使用的电热毯原理,通过连接车载电源或外挂电池,让电热毯保持在低温状态,使汽车管道和油路始终保持在冰点以上。如果担心温度急剧降低,可以再增加一个自动装置,把温度探针放到车底或排气管里,降温到设定值时自动增加电热毯温度。

我回国没多久,伊万就告诉我已经量产了,只是车载电源容易亏电,普通电池一般维持10-12个小时,只能采用双备用电池的设计思路。

伊万的妹妹还亲自打电话道谢,说“终于告别了几个月不敢熄火的年代”。

一开始我还不太相信,但网上一查发现居然是真的,因为带地暖的车库太贵(最便宜也要200万卢布,停车位24小时1200卢布),雅库茨克人宁可让汽车几个月不熄火,包括车里雅宾斯克、鄂木斯克等城镇居民也经常这么做,哪怕停在自家门口也不敢熄火,除非确定之后几天不用车。

或许有人觉得言过其实,只有真正经历过因低温被困野外的车主才明白有多危险,从雅库茨克去奥伊米亚康的路上,我们至少遇到20辆因故障或低温而抛锚的汽车,其中不乏满载生活物资的联邦物资保障车队,值钱东西都被人搬走了,剩下的不是柠檬水就是矿泉水。

我还记得当时的向导说:虽然食物充足,但被困的司机也撑不过两天,因为人类暴露在-40℃的低温环境中,超过5个小时就会产生失温症状,人体核心温度低于35℃后会陷入意识浑浊,直至陷入昏迷(美国平均每年有1500人因失温症而死)。

就算幸运获救,但被困车辆也基本宣告报废,因为西伯利亚冬季降雪频繁,车辆被困几天就会被大雪覆盖,甚至整辆车都有可能消失不见。

到了这个阶段再去救援,不仅劳心费力,成功率还很低,因为车辆长期被冻的副作用太大,线路胶管等等所有零部件都会迅速老化,算上救援的高额费用和后期维护大修的成本,差不多够买一辆新车了。

正因为如此,西伯利亚居民才不惜几个月都不熄火,为了省点油还费尽心思各种折腾。所以这款电热毯问世之后,很快就被西伯利亚居民命名为“娜塔莎”,意喻执着、不服输的乐观主义。

这就是西伯利亚冬天生活的一个小缩影,下一篇跟我去看看冬天的雅库茨克市场卖什么商品,当地人喜欢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