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0=多少米(5400是多少米)

百分数应用题一直是应用题中的难点,孩子们普遍感觉难以弄懂,为找不准单位“1”犯愁

搞不清百分数的单位“1”是哪一个,这个百分数到底是谁的百分之几,这个关键点没弄清楚,在实际解答应用题时,错误百出的出现就在所难免

例1:学校开展兴趣小组活动,参加美术组的有24人,比书法组的32%少8人,求参加书法组的有多少人?

乍一看这个题目,很多孩子可能觉得很容易,有些孩子就轻易的列出了式子

A同学列式:24*32%—8

仔细验证就会发现A同学错了,那A同学到底错在哪里了?仔细读题,比书法组的32%少8人,谁比书法组的32%少8人?是美术组,那32%的单位“1”是谁了?有些同学容易一眼看出单位“1”是书法组,有些同学可能语文理解能力偏弱,很难理解,刘老师分享一个小技巧,大家可以仔细观察分数或百分数前面的“”字,“的”前面的那个量往往就是单位“1”,例1,32%的单位“1”书法组就出现在的前面,或是百分数前面的“比”字,往往“比”后面的那个量就是单位“1”,稍后老师会举例2说明,那找准单位“1”后,就很容易列式了,题中单位“1”是书法组,且要求单位“1”,设书法组为X人,列式如下:32%X—8=24,得出X=100,对不对了,验算一下,100x32%—8=24,因此,答案是对的,很多同学图省事,不进行验算,刘老师再强调一次,时间充足时,一定要验算

例2:修一条路,计划每天修270米,20天修完,原计划每天比实际少修1/10,实际几天能完成?

B同学:270+270*1/10=297(米/天)

270*20/297=18.18(天)

答:18.18天完成

对吗?不对,也错在找错单位“1”,单位“1”是每天实际修的,要求实际几天完成,这属于工程问题,时间=工作量/工作效率,那得知道工作量,由题知实际工作量=原计划工作量=270*20=5400(米),那只要求出工作效率就可以得出答案,原计划每天比实际少修1/10,也就是原计划每天修的是实际的9/10,实际每天修的=270÷9/10=300(米/天),这样时间就=工作量÷工作效率=5400÷300=18(天)记得验算一下

好啦,学了刘老师的小技巧后,接下来大家敢自己挑战一下应用题吗?

例3:两城公路长768千米,两辆汽车同时从两城相对开出,4小时后相遇,已知甲车速度比乙车快2/7,求乙车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