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gen1 是什么意思(31gen1 32gen1)

在手机(包括其他便携式数码产品)领域,充电接口正处于Lightning、USB Type-C(USB-C)、Micro USB三足鼎立的格局。

其中Micro USB濒于淘汰,多被用于低端产品,在新款手机中USB Type-C一统安卓江湖,Lightning则是苹果的专享。

正是由于Lightning的局限性,包括欧盟在内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将其列入“不环保”的名单,并开始强推通用性更好的USB Type-C接口。

作为苹果的利润奶油之一,苹果自然不会轻易放弃Lightning生态。为了迎合环保的呼声,新款手机连充电器(充电头)都不送了,只标配一根USB-C转Lightning的线缆。

新款iPhone附赠USB-C转Lightning的充电线

最关键的是,苹果早期设备专用的充电器,都是USB-A接口,需要搭配USB-A转Lightning线缆使用。这次换成附赠USB-C转Lightning线缆后,用户还需要额外购买配备USB-C口的充电器。

旧款iPhone附赠的USB-A转Lightning充电线

不得不说,苹果将环保也玩成了生意,而且从中获利。

那么,使用USB Type-C接口就是真环保吗?

理论上是。

但是,现实世界是存在摩擦力的,从功能的层面来看,USB Type-C还真没脸谈环保。

先来看充电头。

充电头身上的接口存在USB-A和USB-C两种标准。除非对USB-A内的针脚进行魔改,否则只有配备USB-C的充电头才支持USB PD充电协议。

魔改的USB-A接口

没错,USB PD就是那种可以达到100W充电功率的技术。现在最新的USB PD3.1更是新增140W、180W和240W三个档位的功率。

充电头最令人头痛的地方就是,各大手机厂商旗下的65W~150W快充都采用了私有协议,互不兼容。做得好一些的产品,则会向下兼容PD和PPS,但在搭配非原装充电头和线缆时的功率普遍只有18W~25W,相对于5V/2A来说勉强也算快充吧。

再来看USB-C线缆。

USB-C线缆同样存在USB-A转USB-C,以及USB-C转USB-C。还是那句话,除非对USB-A内的针脚进行魔改,否则只有USB-C转USB-C的线缆才支持USB PD充电协议。

魔改的USB-A插头

USB-C线缆却是历史上最复杂的东西,有些数码产品比如电动牙刷附赠的USB-C线缆仅支持充电,而且最大充电电流仅支持3A,无法传输数据。如果你用这种线缆将手机和PC相连,只能充电,PC无法识别出手机。

一加10 Pro主打支持USB3.1 Gen1(5Gbps)的USB-C接口,但标配的USB-C线缆却仅支持USB2.0的速度(99%手机附赠的线缆都如此)。

很多高速移动硬盘附送的USB-C线缆支持最高10Gbps(USB3.1/3.2 Gen2)的速度,但充电电流最大仅有3A,拿给手机充电时的速度也会下降。

不同规格USB接口的理论传输速度

笔者粗略的统计了一下,按照不同功能等级搭配出来的USB Type-C线缆就有13种之多,其中仅支持3A电流不支持数据传输和视频输出的线缆成本最低,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乞丐版”,支持雷电的线缆规格最高售价最贵,而它也是所有USB Type-C线缆中的“皇帝”。

最低端和最顶级USB-C线缆的价差

苹果Lightning线缆最大的原罪就是仅支持自家的硬件产品,但好在Lightning线缆的充电和数据传输能力相对统一,不怕买错。

USB-C线缆内的用料和E-Marker芯片决定它的功能和性能

USB-C线缆虽然拥有最佳的通用性,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不同类型、不同售价的数码产品附送的USB-C线缆却在充电电流、电压、数据传输速度等方面存在混搭的问题,混用时往往会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

还好,换个角度来看,随便一根USB-C线缆都能给手机充电,从这个角度来看的确环保。只是,当你希望获得更快的充电速度,想在手机和电脑之间快速传输文件,就需要选择一根最匹配的USB-C线缆(包括充电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