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宣传周是什么时候(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什么时候)

活动现场,专家为学生们带来科普讲座。

红网时刻新闻6月17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李合锋)2022年6月的第二周是 “食品安全宣传周”,今年的活动主题是“食品更安全,身体更健康”。6月17日,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主办的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财经学校举办。

现场,湖南省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金东晖、食品监测科副科长贾华云分别带来《减盐、减油、减糖》《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的科普课程。活动还设置了有奖问答、专家现场解疑、科普展板展示等环节,共发放食品安全科普资料2000余份。

食源性疾病是指通过摄食而进入人体,使人患感染性或中毒性的疾病。食源性疾病分为潜伏期相对较长的感染性疾病和潜伏期短的中毒性疾病两种。感染性的食源性疾病一般由细菌、病毒以及寄生虫引起,而在湖南,中毒性的食源性疾病则以毒蘑菇中毒最为高发。

贾华云介绍,湖南省食源性疾病主要发生在家庭,占77%,而6月份为食源性疾病高发期。那么,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他表示,要预防中毒性的食源性疾病,在生活中要注意不要采食野生蘑菇、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鱼类。要预防感染性的食源性疾病,则要注意保持清洁,坚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安全温度、确保水和食物原材料安全几个原则。

在进行烹饪的时候,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经常蒸煮消毒餐具和厨具,做到厨房环境清洁。生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冰箱中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加工食物的道具和砧板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不提倡生食和半生食肉类、蛋类和水产品,四季豆、黄花菜等蔬菜必须要炒熟;烹调食物要煮熟、烧透,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剩菜剩饭及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一定要彻底加热再食用。烹调好的食物建议及时食用,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冰箱中也不可过久储存食物,冷冻食物建议在微波炉加热、冰箱冷藏区及清洁流动水解冻。

此外,还要在正规的超市和农贸市场选购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和原料,要学会看懂食品标签;生食的水果和蔬菜要用安全的水洗干净。

“一旦吃东西后发生有感染症状或者有其他的不适反应,建议尽快去医院救治,避免意外的发生”,贾华云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