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点死掉是什么感觉(差点死了是什么感觉)

你知道快猝死时是什么感受吗?

01、她在昨夜猝死,仅22岁

小张打开自己的朋友圈,发现自己的好友发了一条朋友圈。

“本人于昨夜凌晨两点半猝死,今早才被人发现,一共活了22年,对不起—她的朋友代发”

而她的上一条朋友圈,还是生前她写的“熬夜了三星期,心脏疼”。

02、险些猝死,好在死里逃生

网友@卡卡Prancil曾在微博上记录下来,自己命悬一线的经历。

9月1号晚上,卡卡和朋友聚餐完回家,凌晨1点半放下手机睡觉。因为第二天中午被楼上的噪音吵醒,卡卡有些心烦意乱,就在猛地一起床的时候,她感觉脖子剧烈疼痛,之后不到3秒,后脑勺似乎有针扎一样,随之而来的是一股暖意。

卡卡的身体开始冒冷汗,几秒钟之后,汗就从手臂上滴在了地板上。

卡卡连忙联系朋友、同事、拨打120,和120沟通时,卡卡的体力只能维持到哆哆嗦嗦得说出地址。

到了医院,卡卡呕吐了几次,当朋友赶到的时候,她紧绷的神经才得以放松,整个人也迷迷糊糊地失去了意识。

ct扫描结果显示她脑内多处出血,医生猜测是脑动脉瘤破裂,直接下了病危通知书。打了止血药后,医生又安排了更细致的cta检查。图像显示主血管没有出血,是多处毛细血管出血。

第二天醒过来的卡卡,需要进行卧床治疗和禁食。

每6个小时打一组药,每天打20多瓶药,止血、吸收水肿、冲脑。因为颅压高,吃什么都会引起呕吐,吐到黄胆水都出来。然后还有不定期间歇性的头疼,这个疼可不是什么简单的头疼,脑内有水肿,感觉头随时要炸开。

一直到第九天,卡卡自述才感觉的自己才真正的清醒。对于这次劫后余生,卡卡呼吁一定要引以为戒,重视健康。

据她所说,她长期熬夜到1点多,周末的时候是熬夜到2、3点,睡到12点多才起床,一天只吃两顿。而且因为缺乏运动,所以卡卡的血管没有弹性,很脆弱。

一、每天有近1500人发生心源性猝死

心源性猝死是猝死的主要原因,心源性猝死有两个概念,一是心源性,二是猝死。

心源性指心脏疾病,例如急性心梗,心力衰竭等,诱因主要是过度疲劳等。

猝死则是突然性发生的死亡,即24小时内出现的死亡。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数据显示,我国心源性猝死发生率大约为41.8例/10万人,每年有54.4万左右的人出现心源性死亡,也就意味着每天约有1500人出现心源性猝死。

2020年的《中国急救医学》的一篇研究,解剖了5516例猝死病例,发现其中太激动(26%)和太劳累(25%)是猝死的头号诱因,其次是饮酒和过饱等。

很多人觉得自己年轻气壮,肆意挥霍健康。事实上,不要觉得猝死离你自己很远。猝死不分年龄,人人都应时刻保持警觉。

二、猝死前的5个信号,别大意

猝死在发生之前常常有某些暗示,若身体出现这5个表现,应提高警惕。

1.近期出现或加重的胸闷

近期反复出现胸闷或胸闷加重,休息一段时间后可以缓解的症状大多可能是冠心病的前兆,需要随时警惕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2.频繁心慌

大多数心慌是心率加快引起的自我感受,不定期的心率加快一般是快速性心率失常导致的。若室性心率失常频繁发作要警惕室颤的发生。

3.不明原因的晕厥

猝死的重要前兆是晕厥,大多数晕厥都是因为心跳骤停或减缓使脑部供血不足导致的。晕厥通常经过几秒时间后便能自行恢复,发生之后应查明原因。

4.不明原因的疲乏

如果在没有进行激烈运动、或睡眠充足,没有生病的情况下出现较长时间的疲乏,并伴有胸闷、水肿等症状,需要警惕心肌病、心肌炎的发生。病毒性心肌炎能使人感到疲乏、胸闷等,急性重症心肌炎可能引发心率失常,甚至猝死。

5.眼前发黑、肢体麻木

出现眼前发黑、肢体麻木的情况要警惕脑卒中的发生,脑卒中也是导致猝死的原因之一。虽然有些早期脑卒中只是表现出轻微的症状,但是别忽视。

三、遇到猝死者,黄金救援4分钟

当发现有人无意识,无呼吸、无心跳时,判断为临床死亡状态。快速拨打急救电话之后,采用标准的急救措施心肺复苏施救法: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

胸外按压:将患者平躺放置,解开患者衣服,在患者双乳头连线与胸骨交界处,重叠两只手掌跟并伸直肘关节,上身前倾,垂直用力,有节奏的按压30次。按压深度是成年人5~6厘米,按压次数为每分钟100-120下,按压中断时间控制在10秒内。手抬起时,不能给患者的胸壁施加任何压力。

人工呼吸:解开患者衣服后,清除患者口中的异物。用左手放在患者的额头,下压;右手放在下颌处,上抬。下颌与耳部的连线与地面垂直。随后捏住患者的鼻子,通过口对口的方法快速吹入气体2次,可看见患者的胸部或者腹部有微微起伏。

然后用30次胸外按压配合2次人工呼吸,循环反复一直等到救护车的到来。如果在这之前找到了ADE(自动体外除颤器),则先使用ADE。

生命安全重于泰山,我们要好好爱护身体,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节律生活,谨防猝死等伤害性事件发生。

参考文献:

[1] 《5516例猝死者解剖数据告诉你,“心脏”最怕的两件事是什么》. 生命时报. 2020-05-13

[2] 《字节跳动28岁员工不幸离世,猝死为何盯上了年轻人?》.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22-02-25

[3] 《网友自曝失联9天的经历,给生活不规律的年轻人敲响生命警钟!》.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17-09-13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