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车2 0百公里是多少(20t的柴油车大概百公里多少油)

一、柴油是什么?

柴油是轻质石油产品,复杂烃类(碳原子数约10~22)混合物,其化学和物理特性位于汽油和重油之间,沸点在170℃至390℃,是我国产量最大宗的石油产品之一。柴油通常被用作为汽车、坦克的动力燃料,也可以用来发电、取暖等。

柴油按照用途分类,主要有车用柴油、军用柴油和生物柴油等:

车用柴油是柴油发动机汽车的专用燃料;

军用柴油主要用于高速柴油发动机,如坦克,装甲车,潜艇,舰艇等;

生物柴油可作为车用柴油调和组分,也可用作锅炉、涡轮机等的燃料,是国际公认的可再生清洁燃料。

它们三者的优点不同、获得方法不同、用途不同。

提到柴油,可能大家都会想到拖拉机或者挖掘机吧,觉得柴油离我们的生活挺远的,其实好多大型SUV都是烧柴油的。与汽油相比,柴油热效率高,功率大,油耗低,比较经济,所以一些小型汽车甚至高性能汽车也都改用柴油。


我们生活中最常接触的是车用柴油,以下主要介绍车用柴油的一些相关知识。

二、车用柴油小知识问答

1、不同牌号车用柴油是依据什么划分的?

跟车用汽油一样,车用柴油也有不同的牌号,车用柴油的牌号依据凝点划分。凝点是试样在规定条件下冷却至液面停止流动时的最高温度,用℃表示。车用柴油分为5、0、-10、-20、-35、-50六个牌号,牌号依次降低。

2、柴油车怎么选择牌号?

不同牌号的车用柴油适用温度如下:

5号:适用于风险率为10%的最低气温在8℃以上的地区使用

0号:适用于风险率为10%的最低气温在4℃以上的地区使用;

-10号:适用于风险率为10%的最低气温在-5℃以上的地区使用

-20号:适用于风险率为10%的最低气温在-14℃以上的地区使用;

-35号:适用于风险率为10%的最低气温在-29℃以上的地区使用;

-50号:适用于风险率为10%的最低气温在-44℃以上的地区使用;

大家主要根据当地温度选加不同牌号的车用柴油,如果选用柴油的牌号不适合使用温度区间,发动机的燃油系统就可能结蜡,堵塞油路,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柴油的牌号越低,价格越高,消费者应从保证工作的可靠性和经济性两个方面综合考虑选择合适牌号的柴油。

3、是不是车用柴油牌号越低,质量越好?

车用柴油的质量和牌号没有关系,只是牌号越低,抗凝剂的含量越高,结蜡的可能性越小,适用更广泛。一般夏天都是0号的柴油;冬天,东北有些地方用-35号,南方一般用到-20号。我们在购买车用柴油时,应选择到证照齐全、有信誉的商家及正规生产厂家的合格品。

三、不合格柴油的危害

1、使柴油车辆产生爆震,造成机械强烈磨损,同时冷启动困难、耗油多、冒黑烟。

2、生成沉淀物和胶质,堵塞汽车过滤器,在燃烧室形成大量积碳,使活塞粘结和加大磨损。

3、硫含量过高,腐蚀和磨损发动机系统,污染环境。

四、鉴别柴油的方法

1、目测法

通常,车用柴油应为无色、淡黄色或浅棕色的透明液体,无特殊异味,呈酱油色、有臭味,有杂质和水分的柴油一般都是劣质产品。

2、化学分析法

仅从外观直接判定柴油质量的优劣会有偏差,一个柴油样品需要用专门的设备和仪器依据标准进行若干项的检测,才能准确地做出质量判别,消费者难以操作。建议大家购买柴油时,应选择国有大型企业的产品,这些企业的柴油产品,炼制工艺比较成熟先进,质量有保证,且出厂时都做过相应的检验检测,生产工艺成熟有保障,不合格的油品很难出厂。

五、能够说明柴油质量的主要指标是什么?

1、凝点、冷滤点、浊点。可以说明柴油的低温流动性。

2、十六烷值、十六烷指数、热值。可以说明柴油的燃烧性能。

3、馏程、闪点(闭口)。可以说明柴油的蒸发性能。

4、总污染物、10%蒸余物残炭、氧化安定性。可以说明柴油的安定性。

5、酸度、硫含量、铜片腐蚀。可以说明柴油及其燃烧后产物的腐蚀性。

6、运动粘度。可以说明柴油的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