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为什么加息(2005年加息)

黄金价格上周录得一个显著低点,美联储也在上周三进行了当前周期的第五次加息。

从过去走势来看,黄金价格通常会在美联储加息后上扬。而与之前几次加息不同的是,上周加息后金价并没有超过前一次加息后的水平。

上周三金价收于1255美元,较前一次6月14日加息当天的收盘价低5美元。这是否意味着利率上升支持金价上涨的论点不再可靠?

Bullion Exchanges市场分析师Christopher Aaron的观点是,不能指望历史提供一个每次都适用的完美模型,但检验最具预见性的一个例子——最近一个加息周期2004-2006年黄金的走势后可以发现:

1. 2004年美联储开始将利率自1.0%的低点上调后,黄金在前3次加息后均实现上涨。

2. 2004年12月的第4次加息(至2.0%)后,金价并没有创出新高。

3. 伴随美联储在2005年继续加息至3.5%,金价也一直没能创出新高,在410-450美元的区间内盘整。

4. 2005年9月,金价终于突破450美元的前高。

5. 接下来的八个月,金价上涨62%,触及730美元的周期新高,即便美联储将利率上调至5.25%。

这说明黄金可以在美联储加息的环境下攀升,尽管不是每一次加息后都会走高。金价可能会在一连串加息期间盘整,在突破特定的技术点位后创出新高。

就目前而言,最近的关键技术水平是1378美元附近的2016年高点,过去18个月金价一直未能突破该位置,意味着一段巨大的盘整期。

综上,Aaron认为,金价上周在1240美元附近录得重要低点后预计会震荡走高,即便美联储2018年继续加息。一旦价格突破2016年高点,就有望急剧上涨,就像2004-2006年那样。

本文源自图表家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