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小故事简短(中秋节的小故事简短一年级)

又到了一年一度“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中秋节了。那么,关于中秋节还有别的故事吗?9月20日,华商报记者邀请到了陕西商洛中学一级语文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商洛市学科带头人、商洛市作家协会会员柳雪敏,请她来为大家分享一下。相关链接>>>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的文化节日,在每年的农历八月十五,因其恰值三秋之半,故名中秋。除了叫中秋之外,中秋节其实还有很多其他别名,比如八月节、八月半,又称月夕、秋节、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

其中,有最动人的一个名称是,女儿节。关于女儿节的来源,民间有几种不同的说法。第一种说法是,古人一直对月亮很崇拜,因此民间有在中秋这天拜月的习俗。传说中,嫦娥就住在月亮上,她的花容月貌是世间所有女子的向往,故少女拜月,期望能“貌似嫦娥,面如皓月。”

第二种说法是,根据清末的相关记载,有“男不拜月,女不祭灶”的说法,意思是中秋节是女人的节日,月亮属阴,女人敬拜女人,祈求美貌和婚姻。因此,在祭拜月亮的时候,男人是不参与的,女人才是主角。

在某些地方,中秋节这天,家里的女子都会在屋外祭拜圆月,以祈求月神保佑,若已经出嫁的女子这天在娘家,也要回到婆家,完成这个仪式。

第三种说法是,古时候,中秋节民间有“走月亮”之俗,尤其在唐朝,流行妇女盛装出游,互相往来,通宵达旦,直到天明鸡唱,因为参与的都是女性,故称之为女儿节。以上就是“女儿节”这个名称的几种由来。你都知道了吗?

其实,无论是哪一种说法,对我们来说,中秋都是一个圆满、和谐、幸福的日子,代表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祝大家中秋快乐,阖家团圆!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编辑 刘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