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厦门多少机动车(厦门有多少机动车)

来源:台海网

■交警夜查酒驾。

台海网5月15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今年是醉驾入刑第十年,2011年5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醉酒驾驶被明确为危险驾驶罪,追究驾驶人的刑事责任。近日,厦门高速交警支队对发生在高速上的醉驾案件进行盘点。据介绍,十年间,共查处醉驾案件346起,醉驾者以年轻男性为主。

醉驾的理由五花八门

厦门高速交警说,驾驶员的醉驾理由可谓五花八门:有和女朋友吵架的、有家里老人小孩生病的、有生意应酬的、还有嫌代驾费用太贵的……

去年10月16日凌晨,高速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在同安收费站夜查酒驾,发现一辆共享汽车驾驶人卢某有酒驾嫌疑,酒测显示,其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为104mg/100ml。卢某说,下班后他和同事吃夜宵喝酒,其间,同事邀他们去晋江继续喝。他算了笔账,叫代驾或者打车要两三百元,而租共享汽车只要八十几元,他感觉自己没喝多少,决定租车开过去。

去年12月21日凌晨,涉嫌酒驾的周某被抓后说,当时他和朋友一起喝酒,得知母亲上夜班时受伤,虽然喝了酒,他依然驾车赶去医院。

同一天被抓的张某说,他在同安吃饭,喝了5瓶啤酒,随后和朋友打麻将。5个小时过去了,他以为酒消得差不多了,就开车想回自己的住处。

隔夜酒导致醉驾形势严峻

从厦门高速交警的统计数据来看,2011年5月1日到今年5月1日,十年间共查处醉驾346起。其中,2016年为92起,为10年间最多的一年。近三年共查处131起醉驾,从查处时段看,8时-10时查处量最多,占32.82%,隔夜酒导致醉驾的形势比较严峻;每天21时-23时和凌晨1时-3时的查处量次之,均占20.61%。从查处月份看,每年的9月醉驾查处量最高,占15.27%。

醉驾群体年龄分布:从年龄结构上来看,70后男性是最易酒驾群体,占到总数的95.42%,其中30岁到40岁之间的醉驾者占比达41.98%。近三年来的131起醉驾案件中,醉驾者全部为男性。近三年来,因醉驾引起的事故6起,其中亡人事故1起,亡1人;伤人事故3起,伤3人;财产损失2起。

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明确,醉酒驾驶作为危险驾驶罪,将会追究驾驶人刑事责任。

醉酒驾驶(醉驾)是指因饮酒而完全丧失或部分丧失个人意志,在这种状态下驾驶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每百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20毫克就算酒后驾驶,大于等于80毫克即为醉酒驾驶。

(文/图 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官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