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房租计入什么科目(房租计入什么会计科目)


公司如果想把这笔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除了要有相应的租赁合同外,还需要取得发票。自然人不能自行开具发票,可以向住房所在地的税务机关代开增值税发票。

假设电商老板张三,将自有住房出租给公司办公使用,每月收取租金5000元,张三涉及缴纳的税种有:增值税、附加税、印花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个人所得税。


1、 增值税:根据规定,其他个人出租住房,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应纳增值税。同时,其他个人,采取一次性收取租金形式出租不动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可在对应的租赁期内平均分摊,分摊后的月租金收入不超过15万元的,免征增值税。

张三每月收取租金5000元,符合条件,张三可以享受免征增值税。


2、 附加税,增值税已经减免,附加税同时减免。张三可以享受免征附加税。


3、 印花税,根据规定,对个人出租、承租住房签订的租赁合同,免征印花税。张三可以享受免征印花税。



4、 房产税,根据规定,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按4%的税率征收房产税。

计算:5000/(1+5%)X4%=190.48元

根据规定,张三还可以叠加享受“六税两费”的优惠政策,在50%的幅度内减征。

假设张三所在省份,“六税两费”是减征50%,则计算:190.48X(1+50%)=95.24元。


5、 城镇土地使用税,根据规定,对个人出租住房,不区分用途,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张三可以享受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


6、 个人所得税,根据规定,张三出租住房取得的所得,需要按照“财产租赁所得”,可以减按10%的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财税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4000元的,减除费用800元;4000元以上的,减除20%的费用,其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同时,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应依次扣除以下费用:

(1) 财产租赁过程中缴纳的税费:95.24元;

(2) 向出租方支付的租金(转租情况下适用):此处无;

(3) 由纳税人负担的租赁财产实际开支的修缮费用(需有合法凭证扣除):此处无;

(4) 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月租金收入>4000,减除20%的费用;

则,张三的个人所得税计算为:[5000/(1+5%)-95.24]X(1-20%)X10%=373.33元。


张三合计要缴纳的税费:95.24+373.33=468.57元。

公司取得张三开具的发票支付租金,账务处理为:

借:管理费用 5000

贷:银行存款等 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