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宜春多少公里路(上海到宜春路程多少公里)

温汤还有一道靓丽的风景,就是无论你走在大街小巷,还是各小区宾馆公寓,都有说着吴侬软语的上海人,占外来人——新温汤人的50%以上。

说起他们与温汤的渊源有多个版本。有说,当年上海知青下放到宜春温汤镇,返城多年后再回来探望,发现了这里的神奇;有说,下放后少数有文化的知青就留在了矿疗(江西省地矿局温泉疗养院)工作,见证了温泉水治好了很多人的疑难杂症,便一传十,十传百;也有说,曾任上海市副市长的孟建柱,调任江西省委书记后,为推动温汤旅游业发展,亲自在上海担任购房宣传大使,免费让大家来体验……应该兼而有之。

每次与上海人聊天,当得知我来自武汉时,他们都会用疑惑不解的眼光看着我感叹道:比我们近多了!有的甚至马上拿起手机在百度上搜索:上海到宜春900多公里,高铁5个多小时;武汉到宜春400多公里,高铁不到3小时。为何不常来?

我想或许是武汉人太热爱湖北这块土地了,加之又是四大火炉之一(现已不在之列),或根本不了解温汤,故大多到恩施、利川、神龙架等地买房避暑。实际上,上海与武汉的气温差不多,只是,冬天上海冷在风,武汉冷在湿。

温汤管委会

各项福利待遇均领先全国、人均寿命名列前茅的上海人,不愧是众所周知的精明人。除了与温汤的特殊缘分外,还与养生理念及远见的卓识有关,他们更懂得水是生命之源、享受世界最好温泉水的重要性。

温汤现已成为上海人的后花园。他们像候鸟一样飞来飞去,乐此不疲。有的上海住半年,温汤住半年,有的长住,有的住一季度不等。回去时也常吃温汤的各种食物、喝温汤的水。每次逛街买菜都见上海人整箱整箱地快递到家或寄给朋友,温汤产的“润田翠”富含硒的矿泉水在上海已有专供,武汉现也有代售点。

今年前租客走时,见2位上海大姐从冰箱里拿出十多斤排骨、肉等,装入放有冰袋的四大泡沫箱里,准备随火车带走,见我惊讶不已,便道:一下火车就有人接,方便,这里的东西好吃。他们爱温汤的一切。

一对近70岁的夫妻,将上海2室1厅的房卖掉换成1室1厅,将余下的钱在温汤买了1,300,000精装修带地暖一室一厅的电梯期房,明年可入住。还留了一点钱养老。准备在此住10年,再回上海颐养天年。

一次与某部门管理员聊天,他说外来者中,素质最低的要数叽叽喳喳的上海人。不像我们温汤人说话都是心平气和,即使做生意也是如此。的确常见洗脚按摩店老板,常常慢慢地走到客人附近轻声道:泡-脚-吗?

其实也有误会,就像大多数人对上海人的误会一样。

余秋雨在《文化苦旅》“上海人”一文中指出,真正地道的上海人就是上海郊区的农民,而上海人也瞧不起“乡下人”。

口音也不尽相同,只有市区人能分辨。市区人说,恰恰是他们影响了上海的形象。而这批人在温汤数量不小。据说,一郊区先富起来有头脑的房地产开发商来温汤投资,吸引了不少村民。

也常见大声喧哗毫不顾忌旁人感受的上海人。一次在菜场买菜,见一男士蹲在一堆新鲜玉米正中间,双手胡乱翻着,掰开了10个玉米,却只买了两个,惹得菜农十分恼火。

诚然任何事物都不能一概而论,不论是哪里人素质都会良莠不齐。人们常说夫妻最好属相相配,我总觉得有点滑稽,同一属相的人,显然性格也有各异。

我接触的一些上海人大都很有素质,待人真诚热情,打扮得时尚得体。房东美女姐姐跟我说,到期后还可免费住几天,非常豪爽。回汉没几天,就有发来问候的或MP3语音版让我坚持锻炼的姐姐们。一次走鹅卵石时,与一大姐说起某药镇上医院没有,需到宜春开时,便立即让我到她家里去拿,热心至极。

还有在“善缘养生馆”结识的一知性美女,肤色洁白配上自然灰白的短发,很像原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优雅而温婉。即使上身穿一件T恤,下身黑底紧身裤,脚上黑色袜子配一暗红色的皮凉鞋,斜挎一小黑皮包,很随意的打扮都能给人以简洁、大方、气质不凡之感。

无论如何,上海人的确给温汤增添了一道绚丽的色彩,将大都市的现代与时尚气息融入其中,与温汤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的“长寿村”和睦共处、和谐发展。他们像百灵鸟一样的声音,与各地南腔北调的方言和温汤话组成了一首优美和谐的乐曲,让小镇更加灵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