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奎元彪(元奎元彪元华元秋他们什么关系)

在现如今的电影大银幕上,穿越题材的电影作品,被那些编剧、导演们玩出了不少花样。

2020年的好莱坞电影《信条》、韩国电影《电话》,就凭借巧妙的穿越剧情设计,吸引了一大批影迷的目光。

而今年春节档的《你好,李焕英》,也因为一手“穿越温情牌”,取得了不俗的票房成绩。

“穿越故事”的创作理念,最初起源于文学作品。

1889年,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创作了“穿越小说”《康州美国佬在亚瑟王朝》。这部作品的诞生,在美国文坛掀起了一阵“穿越热潮”。

受到文学作品的影响,20世纪中期的好莱坞,也开始尝试拍摄穿越题材的电影作品。

1951年的《万古留情》、1960年的《时空大挪移》、1979年的《两世奇人》,都是这股“穿越电影思潮”之下的产物。

进入20世纪80年代之后,随着《终结者》的诞生、《回到未来》的出现,“穿越电影”迎来了一次全球性的发展高峰。

受到海外“穿越电影”的影响,80年代末的香港电影人,也开始对穿越题材的电影故事,进行创作探索。

1989年,元彪、元华这对师兄弟就合作了一部穿越经典——《急冻奇侠》。

这部《急冻奇侠》独特的“东方穿越理念”设计,使得港片市场之上掀起了一股“穿越片创作热潮”。而华语电影的“穿越时代”,也随着这部《急冻奇侠》的诞生,正式拉开序幕。

壹:‍‍

其实,这部《急冻奇侠》并不是首部对“穿越题材”发起尝试的港片作品。

1986年,区丁平导演就曾对“穿越电影”发起挑战,为周润发、林青霞拍摄了《梦中人》。

不过,《梦中人》的故事过于文艺,影片对穿越的情节表现,也极其隐晦。最终,这部《梦中人》未能在港片市场产生太大的影响。

《梦中人》之后,港片制作人麦当雄,也开始对“穿越题材”的电影作品,进行探索、尝试。

早年的麦当雄,凭借一部《省港旗兵》正式打响了自己的名号。而《省港旗兵》的出现,也为香港电影的“江湖英雄片”时代,揭开了序幕。

80年代中期,《英雄本色》的诞生,让“江湖英雄片”的发展,走向巅峰。随着创作者们的跟风,良莠不齐的“英雄片”作品,也都一股脑地涌入港片市场。

80年代末,在泥沙俱下的大环境冲击之下,“英雄片”的观众市场开始快速衰退。

迫于市场压力,麦当雄在完成了《江湖情》系列、《省港旗兵》系列的创作之后,也开始尝试对新的电影题材进行挖掘。

此时,“穿越电影”也成为了麦当雄的目光焦点。

对于电影的创作,麦当雄有自己的想法、理念,他不甘心模仿好莱坞的“科幻穿越”套路。

为了突显作品的东方特色,麦当雄将神话故事、宗教元素,与穿越题材相结合,开创了独特的“玄学奇幻穿越”套路。

而这一独特的“玄学奇幻穿越”套路,也都在这部《急冻奇侠》中得到了全面的体现。

贰:

《急冻奇侠》的故事开始于明朝崇祯年间。

江湖大盗“凤三”(元华饰演)杀害了南昌郡主,南昌郡主是崇祯皇帝的堂姐,为了捉拿凤三,崇祯派遣锦衣卫左副都指挥使“方守正”(元彪饰演),前去缉凶。

方守正与凤三,原本是同门师兄弟。

为了找到凤三的下落,方守正到师叔的住处探访线索,结果却发现,师叔被凤三打成了重伤。

一番交谈之后,方守正得知,当年佛祖圆寂之时,曾留下一座大轮回盘和一尊黑玉佛。江湖传说,只要在“佛灭之日”,将黑玉佛放在大轮回盘上,便可穿越时空。

多年前,黑玉佛流转到了师叔手中。此次,凤三打伤了师叔,偷走了黑玉佛,似乎是要在“佛灭之日”启动大轮回盘。

根据师叔的指点,方守正一路追查大轮回盘的下落,最终找到了凤三。

为了捉拿凤三,方守正与其在大轮回盘前展开缠斗。当日正值“佛灭之日”,大轮回盘意外启动。缠斗不休的方守正、凤三,也被吸入时空之门,穿越到了三百年后。

大轮回盘停止转动后,方守正、凤三被传送到了一片雪原之上。

方守正、凤三在雪原之上展开激斗。二人师出同门,功夫不相上下。为了完成皇帝的命令,方守正拉着凤三,一起跳下了悬崖,以死尽忠。

电影的镜头一转,一支考察队在雪原之上进行勘探,结果意外发现了冰层之下,凤三、方守正的“尸体”。

领队的徐教授(徐锦江饰演)认为,这对冰封的“古代男尸”,十分具有考古价值,于是便将“古尸”带了回去。

徐教授找来了几位专家,召开了科研会议,一同对“古尸”进行研究。

研讨会上,一位专家认为,这次的“古尸”研究,其实是一个申请公费出国的好机会。

经过一番讨论之后,几位专家达成共识——利用“古尸”科研项目公费出国,至于最终的科研结果,随便写一写就行。毕竟,“说谎”也是“专家们”的必备技能。

专家们的出国计划得到批准,“古尸”在运往海外的途中,路经香港航空中转站。

在香港,三名小混混溜入中转站行窃,结果意外触动电闸。在电击的影响之下,方守正、凤三被先后复活。

率先复活的方守正,离开机场,来到了大街之上,并遇到了乞丐“阿元”(元奎饰演)。

方守正向阿元问路,还表示自己是锦衣卫左副都指挥使。看到方守正言语疯癫,阿元便将自己捡到的一本历史书送给了他,希望能帮他恢复理智。

叁:‍‍

应召女郎“阿姐”(张曼玉饰演)因为欠了“高利贷”,遭到小混混“阿雄”(太保饰演)的刁难。

误打误撞之下,路过的方守正,赶走了“阿雄”一伙人,救下了阿姐。为了报答救命之恩,阿姐也收留了方守正。

与阿姐的朝夕相处之下,方守正逐渐适应了现代社会的生活,而他与阿姐之间的感情,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看到方守正功夫了得,身为“应召女郎”的阿姐,想出了一条“致富妙计”。她利用方守正,设下“仙人跳”的迷局,伺机骗取那些“嫖客”的钱。

方守正原本以为是有人欺辱阿姐,自己出手相助。但是,在得知了真相之后,方守正却对阿姐的手段极为不耻,二人之间也因此产生了矛盾。

一日,阿姐在“夜总会”招揽生意之时,遇到了一位特别的顾客,这个人就是凤三。

原来,凤三从冰封之中复活后,在机缘巧合之下,遇到了一对劫匪夫妇。

在这对劫匪夫妇的帮助下,凤三适应了现代都市的生活,三人也组成了“打劫小队”,四处袭击金店、珠宝行。

劫匪夫妇生性贪婪、吝啬,三人在分赃时,凤三总是遭到排挤。愤怒的凤三,最终选择了干掉劫匪夫妇。

解决了劫匪夫妇之后,凤三到“夜总会”放松,结果却与阿姐不期而遇。

阿姐想要故技重施,对凤三使出“仙人跳”的把戏,于是便打电话向方守正求救。

接到电话的方守正,知道阿姐又在玩儿“仙人跳”,愤怒的他挂断电话,决定置之不理。

可是,出于对阿姐的关切,方守正又拨通了电话,想要对情况再次进行确认。

电话铃响起,凤三抢先拿起了电话,几句言语交流之后,方守正听出了凤三的声音,于是连忙赶去营救阿姐。

方守正赶来抓捕凤三,奈何凤三抓了阿姐做人质。方守正斥责凤三不讲江湖道义,凤三反而讥笑方守正,现代社会之中,还有道义可言吗?

在凤三的逼迫之下,方守正喝下了“化功散”。看到方守正失去功力,凤三也放了阿姐,大摇大摆地离开。

不甘心的方守正,利用金针刺穴,封住毒性,追赶上凤三,与之展开了一场拳脚大战。

最终,随着阿姐报警,“警察”赶到现场,凤三趁乱逃走,方守正则受伤住院。

得益于现代医学的发达,方守正经过洗胃,彻底祛除了身上“化功散”的毒性。

从电视新闻中,方守正得知,两个月后“大轮回盘”将在香港博物馆进行展览,而那时正式“佛灭之日”。

方守正认为,凤三一定会去博物馆,盗取大轮回盘、穿越时空。

看到新闻的凤三,确实决定盗取大轮回盘。他从一些“不法之徒”手中,购买了一大批“军火”,打算带着这些“军火”回到明朝,自立为王。

两个月的时间一转眼过去了,凤三按照制定好的计划,趁着夜色来到博物馆,抢夺大轮回盘。

然而,当他找到大轮回盘时,却发现轮回盘上的黑玉佛不见了。原来,方令正提前一步来到了博物馆,拿走了黑玉佛。

为了抢回黑玉佛,凤三、方令正二人在博物馆的天台之上,展开了激烈的大战。

最终,方令正干掉了凤三,启动了大轮回盘,返回古代。《急冻奇侠》的故事,也随之走向了落幕。

肆:‍

在这部《急冻奇侠》里,麦当雄、萧若元借助两个古代人穿越到现代的故事,对现代社会的诸多乱象,进行了讽刺、调侃。

不安心搞科研,只想着巧立名目、利用公款出国的专家学者们;为了钱,各种算计、花样频出的市井小人们。这些角色的出现,都为影片的故事,增加了浓重的讽刺色彩。

而在古代十恶不赦的“江湖大盗”凤三,在现代社会里反倒成为了“流氓劫匪”、“应召女郎”欺负、算计的对象,这样荒诞的剧情设计,更是让影片显得戏谑性十足。

除了极具讽刺性的故事,这部《急冻奇侠》在娱乐元素的表现之上,也做得十分出色。

为了拍好这部《急冻奇侠》,麦当雄选择与港片巨头“嘉禾”进行合作。“麦家班”与“元家班”的强强联手,也使得影片动作场景的质量,得到了充分的保证。

在打斗场景的表现上,元彪、元华两位实力派打星的幕前出演,元华、元德、钱嘉乐等人的幕后动作设计,都完成得相当出色。

片中不仅有媲美“成龙电影”的高楼跳跃、飞车特技等动作大场景,小场景的拳脚打斗、兵刃对决,也都设计得精彩纷呈。

当然,除了精彩的打斗,“麦家班”标志性的“擦边球镜头”,在这部《急冻奇侠》里也是屡见不鲜。毕竟,这些都是“麦家班”的传统手艺。

​这部《急冻奇侠》在1989年8月上映,极具讽刺性的剧情故事、娱乐性十足的镜头,使得该片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反响。

《急冻奇侠》之后,这类“玄学奇幻穿越”电影作品,开始在华语影坛兴起。

1990年,张艺谋、巩俐合作了《古今大战秦俑情》,王祖贤、刘德华合作了《摩登如来神掌》;1992年,周星驰、吴孟达合作了《赌侠2之上海滩赌圣》,郭富城、周星驰也拍摄了《群星会》。

与好莱坞的穿越电影不同,这些港产穿越片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时空穿越不靠科学,靠玄学。

1995年,《大话西游》的出现,更是将这类“玄学奇幻穿越片”的题材,推向了创作高峰。

作为“港式奇幻穿越片”的奠基之作,这部《急冻奇侠》也没能躲过被翻拍的命运。

2014年,甄子丹、王宝强、任达华三人合作,对元彪、元华这部穿越经典,进行了翻拍,打造了《冰封侠》两部曲。

可是,这两部翻拍之作的质量,并不理想。2008年的甄子丹,因为《叶问》攀上了新的事业高峰。而2014年的这部《冰封侠》,却成了甄子丹电影之路上难掩的伤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