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代表了什么意思(蝙蝠侠代表什么含义)

蝙蝠侠是DC漫画世界中最受欢迎的角色之一。其面具背后是誓要让哥谭市摆脱犯罪和腐败的亿万富翁企业家布鲁斯·韦恩。蝙蝠侠用体力和各种各样的小工具征服了遍布整座城市的犯罪。作为有史以来最卖座的系列电影之一,《蝙蝠侠》系列电影始于1966年,从蒂姆·伯顿执导的《蝙蝠侠》与《蝙蝠侠归来》中迈克尔·基顿饰演的古怪笨拙的布鲁斯·韦恩,到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黑暗骑士三部曲》中克里斯蒂安·贝尔饰演的稳重而坚韧的蝙蝠侠,至今已推出了许多令人惊叹的蝙蝠侠版本。随着新导演和新演员阵容的加入,该系列电影的发展丝毫没有放缓的迹象。

随着马特·里夫斯执导的《新蝙蝠侠》上映,我们有必要更深入地了解蝙蝠侠这个角色,以及他真正代表的是什么。虽然这个戴面具的义警深受电影世界内外许多人的喜爱,但多年来,蝙蝠侠的立场越来越模糊。尽管蝙蝠侠有严格的不杀人信条,但这并不能阻止他在必要时使用暴力。在善与恶之间,蝙蝠侠似乎更倾向于站在善的一边,但他的行事方式可能让他跨越了界限。那么,蝙蝠侠究竟是英雄还是反英雄?以下是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答案:

蝙蝠侠的黑暗起源

蝙蝠侠是由鲍勃·凯恩和比尔·芬格创造的DC宇宙中的英雄,于1939年首次登场,他是哥谭市亿万富翁花花公子、慈善家和实业家布鲁斯·韦恩的另一个化身。蝙蝠侠的起源源于他小时候亲眼目睹父母在自己面前被谋杀的痛苦经历,他成了孤儿,由家族管家阿尔弗雷德·彭尼沃斯照顾。父母被杀后,布鲁斯发誓要报复所有的罪犯,并训练自己的身体和精神来进行这种全方位的复仇。虽然蝙蝠侠确实为哥谭市和市民做了好事,但他的故事本质上是一个复仇故事。复仇总是和哈维·丹特(又名双面人)这样的坏人联系在一起,以哈维·丹特为例,他一心想要摧毁蝙蝠侠,认为自己之所以成为恶棍完全是蝙蝠侠的责任。蝙蝠侠的黑暗起源为他描绘了一幅不同的形象,使他不再是一个英雄,而更像是一个自行其是的治安维持者。

蝙蝠侠真的是英雄吗?

蝙蝠侠被称为义务警员。义警行为被定义为在没有法律授权的情况下通过调查和/或惩罚来执行法律。当涉及到义务警员时公众似乎分成了两派。有些人认为他们是根除犯罪的必要手段,因为像蝙蝠侠这样的义警会做警察不会做的事,或者在某些情况下,警察不能做的事。这些人很可能认为蝙蝠侠是一个英雄,他试图保护哥谭市及其人民免受任何可能出现的威胁。另一方面,一些人认为蝙蝠侠是一个威胁,他插手了他应该留给专业人士处理的事情。虽然蝙蝠侠的意图总是好的,但他的行事方式却常常受到质疑。从定义上看,蝙蝠侠并不是“英雄”,因为他的大部分行为都是法律不允许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会被一些人奉为英雄。毕竟,英雄是受人敬仰的人;并非只有成为完美的超级英雄才称得上英雄。

蝙蝠侠被视为反英雄吗?

反英雄是指缺乏传统英雄特征,通常用“非传统”方式来处理犯罪和邪恶的主人公。漫威宇宙中反英雄的典型例子是惩罚者弗兰克·卡塞尔,他曾是一名军人,为妻儿之死而报仇。惩罚者杀了很多人,但他规定只杀那些他认为罪有应得的人。反英雄们陷入了善与恶之间的灰色地带。有些人会认为蝙蝠侠是反英雄,因为他的黑暗起源故事,他发誓要对所有犯罪分子进行报复,以他的方式处理整个哥谭市的犯罪。例如;在《黑暗骑士》中小丑和蝙蝠侠之间的审讯场景,小丑刺激蝙蝠侠试图激怒他,在蝙蝠侠开始将他打成肉酱之前,他成功激怒了蝙蝠侠。人们不会预期一位英雄做出这样的举动,但是会期待看到一个义务警员或反英雄做出这种行为。

不同版本的蝙蝠侠

另一个需要考虑的方面是多年来蝙蝠侠的不同形象。从最早亚当·韦斯特卡通漫画风格的蝙蝠侠形象,到克里斯托弗·诺兰黑暗骑士三部曲的黑暗刻画,人们对蝙蝠侠有各种各样的解读。亚当·韦斯特版《蝙蝠侠》更英雄化,更专注于破案,打击犯罪,而蒂姆·伯顿的《蝙蝠侠》和《黑暗骑士》等现代版本则更为黑暗,将哥谭市描绘成一个犯罪猖獗的城市,而且是一个可怕的地方,你需要反抗才能在这里活下去。虽然每个版本的蝙蝠侠都展示了他与哥谭警方的合作,以及他们如何利用他帮助这座城市摆脱犯罪,但也展示了公众对蝙蝠侠不法行为的普遍厌恶,尤其是在《黑暗骑士》中。在诺兰的电影中,哥谭市的市民最终将蝙蝠侠视为一种威胁,认为他的介入只会让一切变得更糟,以至于戈登局长最终这样说:“他不是哥谭想要的英雄,但他确实是哥谭需要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