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多少年了(大熊猫几年)

今年初,北京自然博物馆与重庆自然博物馆共同举办了“熊猫时代——揭秘大熊猫的前世今生”展览。全面介绍大熊猫演化与保护等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系统讲述大熊猫与人类同行800万年的演化故事。第一次了解了大熊猫的很多渊源,还挺好玩的。

1869年,法国博物学家阿尔芒.戴维神父在西康穆坪(现四川宝兴)的一个农户家中首次看见悬挂的大熊猫皮张,引发浓厚兴趣,遂动员农夫捕捉活体。在运输途中活体死亡,后被制成标本寄往巴黎。戴维首次将其命名为Ursusmelanoleucus,意思是“黑白相间的熊”。

1915年,巴氏大熊猫定名。首例标本在缅甸发现。材料为一件较完整的头骨,时代距今75万年前的中更新世。

1936年,美国服装设计师露丝.哈克尼斯在四川汶川捕到一只才几个月的大熊猫,以小狗的名义骗过海关,带回美国。后取名“苏琳”。这是西方民众第一次见到活体大熊猫,掀起了飓风般的大熊猫热。露丝据此写成的《淑女与熊猫》成为西方国家的畅销书。

1961年,大熊猫“熙熙”到英国伦敦动物园借展,观众如潮,万人空巷。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决定将大熊猫图案作为自己的徽标。大熊猫由此成为全球自然保护运动的象征。

巴氏大熊猫是大熊猫-剑齿象动物群的主要成员。这是已知保存最好的巴氏大熊猫完整骨架化石标本。保存了完整的头骨、较完整的脊椎骨骼和四肢骨骼,完整度接近70%,地质年代为距今约30万年前的中更新世。1985年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重庆自然博物馆联合考古队,在重庆万州盐井沟石灰岩裂隙下的黏土层中发现。


大熊猫头骨和下颌骨

全新世的大熊猫骨骼塑化标本(左)和棕熊骨骼塑化标本(右),还真是挺像的。

禄丰始熊猫(骨架模型)——小种大熊猫——武陵山大熊猫

禄丰始熊猫距今约580万-690万年,个子不大,近似于犬,生活在热带气候环境下的潮湿森林边缘。

小种大熊猫,距今250万年,进一步发展了食竹特性。

武陵山大熊猫,距今180万年,体型增大,处于大熊猫演化的成长期阶段。

刚出生的幼仔是真的非常可爱。6个月前都非常萌。

别看着大熊猫肥肥笨笨的,它们的肌肉其实很发达的。特别是咀嚼肌和颈部肌。

所以千万别去招惹可爱的大熊猫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