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坑水库有多少公里(南坑水库是哪里的)

“水沟修好了,我们就不愁没水用了,种田种地很方便!”高美村村民林大姐乐呵呵地说。高美村位于汕尾市陆丰市城东镇,下辖8个自然村,土地面积26470亩,总人口10777人,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大村。

长期以来,高美村村民对兴修水利的呼声和愿望尤为迫切,村里的南坑水库始建于1965年,面积2.78平方公里,总库容336万立方米,惠及水墘、高美、双寨等4个村委会总人口4.6万人,直接灌溉面积1.8万亩,单是在高美村的灌溉面积就达1.3万亩,还可调水至大肚坑水库,补充水库库容。但由于当时资金、技术有限,水利设施简陋,设计标准低,老化失修现象严重。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更是下好富民兴村的“先手棋”。高美村党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大水利建设项目争取和资金筹措力度,不断完善民生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让群众享受到水利发展带来的实惠,决定从南坑灌溉农田水利沟修复工作着手。

据了解,南坑灌溉农田水利沟全长12公里,因年久失修,排水沟渠道堵塞,坝体单薄、水闸倒塌,加上资金紧缺,施工进度一再滞后。为尽快推动这一工程,高美村党委决定分两期进行,第一期修复水利沟工程全长4.2公里,以解村民的燃眉之急,接下来再集思广益、多方筹措,力争实现农田水利设施全覆盖,切实为农业用水和防汛抗旱夯实基础。

“南坑灌溉农田水利沟修复只是起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为民情怀,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力量。”高美村党委书记陈云棠说。

【记者】陈欣欣 南小渭

【作者】 陈欣欣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 - 创造更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