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出险3次上浮多少(2016出险3次上浮多少钱)

新一轮的养老金上调,已经箭在弦上了。日前,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人民日报撰文称,2022年将适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实际上是跟2021年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内容是一致的。中国经济时报2月28日刊文,《新一轮养老金涨幅几何?》,让大家对今年的养老金涨幅有了更多的期许。

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涨幅与什么有关?

关于我国的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实际上是源自于2005年《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根据当时的文件规定,我们要建立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根据职工工资和物价变动情况,由国务院适时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幅度为省、自治区、直辖市当地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年增长率的一定比例。

这种调整模式,能够有效实现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但是这种调整模式不会特别稳定,特别是2008年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一旦社会平均工资出现浮动或降低,那养老金该怎么调?

2006年国家发布了《关于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一下子明确了三年的养老金调整要求。2005年调整比例为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的60%,2006年为100%,2007年为70%。这三年的养老金调整都是从每年的7月1日开始的。

进入2008年以后,国家克服各种困难,进一步完善了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的水平确定模式。2008年至2015年,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平均增长幅度都是10%。这时候的养老金调整已经稳定到了每年的1月1日。

在2011年7月1日《社会保险法》实施的时候,养老金的正常调整机制纳入了社会保险法第18条。要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其中有一条非常大的变化就是“调整”变为“提高”。含义就是养老金只会增长,不会降低了。

2016年开始,由于机关事业单位也实施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养老金调整也开始纳入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再加上经过连续多年的养老金调整,当时的养老金水平已经达到了2362元,养老金上调幅度开始变缓了。2016年的养老金上调幅度是6.5%。

2017年养老金上调幅度是5.5%,2018~2020年连续三年维持5%的上调幅度。2021年养老金上调幅度降为了4.5%。

2022年养老金涨幅预计有多少呢?

从2021年的经济数字来看,我国的经济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 GDP总量突破了114万亿元,增长速度达到了8.1%的水平。我国城乡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了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也就是说价格因素占比只有1%左右。2021年我国居民收入中的人均工资性收入达到了19629元,比上年度增长9.6%。这些统计数字说明了我国的养老金增长是有坚实底气的。

不过2021年我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达到了56500亿元,比上年度增幅10%以上。我国老龄化进一步加剧,60岁以上人口比上年度增长334万,领取养老金的人数也在快速增加。2020年,我国的人均养老保险基金待遇水平达到了3350元,确实也已经不低了。不过,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还是预测2022年养老金能够增长3%~4%。

养老金快速增长确实有两大好处。一方面有利于缩小退休人员的收入差距,养老金较高的人员增长比例会低一些,养老金降低的人员增长比例会高一些。水平差距在不断缩小。 另一方面,退休收入高于物价增长能够提升退休人员的收入购买力,能够增强他们的幸福感,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采访时预测“今年养老金涨幅约为3%”。原因是由于社保基金收入增长速度放缓,再加上目前养老金水平已经不低导致的。目前我国的财政补贴养老保险基金实际上也已经不低,一般都达到了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的1/4,用人单位缴纳社会保险费的1/3。2021年的时候,即使不算地方财政补贴,中央财政就补贴了养老保险基金6,000亿元。

总体来说,养老金的增长一定要与我们的养老保险基金可持续发展相适应,这样才能够保障退休老人领取稳定的养老金。具体养老金增长幅度,预计将在三月底、四月初的人社部、财政部发布的通知中明确,还请大家再耐心等待几天吧。附上2021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