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急救车多少钱一辆(120急救车多少钱一公里)

在我国境内,警车、消防车出勤都是免费的,唯独拨打120救护车却需要支付车费,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大家要知道,救护车的救援费用,由于所在省市的经济能力不同,也会有单次救援的价格差别。而且救护车的费用清单,除了要支付车费,在救援过程中,每一样使用的器械、设备和抢救操作,都有着相应的收费标准。

比如北京市,在北京叫一次救护车,它的费用组成就包括40元每次的院前急救费,市内转运医疗服务费120元每次,还有救护车的使用费,假若在三公里之内,每一次救护车的使用费是50元,超过三公里的按照每公里7元计算。

而且这还不算支付给随车出动的医护人员的费用,并且根据随车人员的级别不同,也有着不同的价格。比如主任医师跟副主任医师、门诊医师,就有着不同的价格标准。

而且如果在运送病人的途中临时增加需求,比如进行跨省转运,那么本次急救的账单还会进一步增加。

除了这些,因为急救车上面有着很多的高精尖设备,负压急救车除了相对高昂的售价,它还需要经常进行保养。这也就是说,每一次救护车的出动,对车辆以及设备来说,都有着相应的损耗,比如心电监护、除颤仪等设备,每次使用,都有着相应的价格。

也正是以上几点,让每一次救护车出动都会伴随着高额的账单,也让不少人对救护车敬而远之。因为这样换算下来,平时打车需要五十块就可以到地的路程,乘坐救护车可能就需要花费五百块了。

如果救护车变成免费的,会发生什么?又是什么原因让救护车没办法免费服务于我们呢?

其实,如果救护车变为免费制,那么在未来救护车这一资源将会被再次抢占。

要知道,我国国土广袤,各个省市之间财力不一,有个别偏远地区的医院可能就就有那么三四辆救护车,如果救护车变为免费,我们就不敢保证有的人仅仅是因为感冒发烧一类的疾病,为了图省事方便,就直接打120要求救护车过来帮助自己。

这就有可能导致车辆资源的被占用,没办法支撑原有的医疗体系,让一些真正需要救护车救援的病人,得不到及时的帮助,以至于造成病情的恶化,甚至威胁生命。

而且120和119、110不同,它没有报假警的说法,并且120进行急救任务也没有相应的评估标准。

所以说,哪怕真的有人因为感冒而叫了个救护车,他也大概率不会受到惩罚,而是简单的口头批评教育。长此以往人们便会意识到哪怕是抢占医疗资源也不会有什么严重的下场,那为什么还要费钱费力的打车去医院呢?这就造成了救护车机制的恶性循环。

而也正是因为救护车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不能像110、119那样子免费出警,因为在我国针对119、110有着严格的反报假警机制。

如果真的有人图刺激去没事儿拨打110、119,那么等着他的除了批评教育,甚至还会有法律责任。而救护车就不一样了,作为人民群众健康的首要保护机制,它只能通过设置经济门槛,借此做到收支平衡,还能起到防止人们胡乱拨打120造成医疗资源抢占的情况发生。

如今为什么会有天价救护车的出现?救护车又有着怎样的行业乱象?

在常规情况下,大家所叫到的救护车,它的收费都是公开透明的,并且有着相对规范的价格体系。但是在今天,有不少的外包公司,开始进入了医疗市场。也就是所谓的120急救公司。

因为救护车有着相对高昂的成本,上面那些精密的仪器也都价值不菲,更别说上面的东西都是消耗品,救护车还得日常维护。

而咱们平时听到的那些天价救护车的新闻,那里面的主人公大多数选择的都是这种第三方救护车。

因为那些私营公司是以做生意为主,他们必须要保证自己盈利,这个时候因为病人所着急的家属就成为了他们眼里的肥肉,上了他们的救护车,家属因为关心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往往根本不会在意钱的事情,更别提讨价还价了。

在这个时候出现了极为不对等的一锤子买卖体系,如果涉及跨省转运,甚至出现四位数的急救车费用。

而且在那些偏远地区,因为医疗资源的分配不均,在发生紧急情况的时候,如果家属们拨打120发现调度时间过长,这个时候他们就会选择那些小广告救护车。

作为实打实的黑救护车,他们的收费更为混乱,更重要的是,他们车上的医疗设备比如那种需要日常维护和更换的,氧气罐、除颤仪等根本就没有人去大理,甚至他们就是一个面包车刷了一个救护车的标志,里面只有一个担架,什么设备都没有。

而广大患者,在寻求救护车帮助的时候,更应该擦亮眼睛,别病急乱投医,要尽可能地选择正规专业的救援帮助,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更高效地救患者与危难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