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座椅要多少尺(汽车座椅要多少尺皮)

大家好,欢迎关注史教练讲开车。前两天,有一位外地的新手司机给我留言:她说,在驾校学车的时候,学员都被教练要求,尽量调高座椅位置以便看到车引擎盖的两角。但是实际开车中,很少有人真正能看到车角与障碍距离。她想知道,作为新手司机,是应该按驾校的方法,尽量调高座椅位置看清实物还是靠技巧去估计位置呢?


这位学员的问题很有代表性,经常会有新手司机强调,自己开车上路没有空间感或没有距离感。

史教练经常跟新手司机讲,开车不能用所见即所得的方法。驾驶员坐在车里,有些实际情况并不能看到,但是不妨碍你的判断。

关于这一点,需要在初学上路阶段,就刻意训练并培养空间感。


比如我会在带新手司机第一节课时,做警戒距离训练。如下图所示,我会在学员开得正嗨的时候,突然指着不远处一个灯柱,虚拟那个位置有行人即将横穿马路。

要求新手司机第一时间脚挪刹车,并停在上图中这个位置。停稳后,我会让新手司机静静观察一会儿,坐在车里判断与前方虚拟行人的距离。


然后再让学员下车,走到车头前,仔细看车头与虚拟行人的距离。等学员上车以后,我会问他,是否有误差。

新手司机都会说,实际距离和之前判断的距离,误差很大。我会帮学员分析,坐在车里,你是以自身为参照点,判断你和行人的距离;但是下车以后,你看到的是,车头与行人的距离。两者出发点不一样,距离自然有误差。


因此,要想真正做到人车合一,就要习惯用车头前沿与前方障碍判断距离。

也有学员说了,我的车中控台比较高,看不到车头怎么办?其实不用刻意调高座椅,虽然看不到车头,但你可以把距离预留出来。

如果个人比较矮小的女生,我试着让她感受自身与前挡玻璃底部的距离,把这个距离,放大两倍,几乎就是车头的位置。


还有一种方法,比如前面提到的警戒距离,我会让学员感受,车头大约没过前方行人膝盖或者脚踝的时候,就是警戒距离,也就是必须停车的距离。这个间距不要用距离单位,多少米来形容,要用时间单位,这就是2秒的反应时间。

也就是说,这段距离,你即使不用给油,2秒内也会把人撞到,所以,这个位置就是必须停车的距离。


这么反复训练多次,新手司机就会形成潜意识,以后只要看到这个距离,就会本能停车。

还有人问,如果行进中跟车怎么办?要根据你自身的车速,跟前车保持2秒以上的反应距离即可,如果车速快,就间距大些,如果车速缓慢,就间距小些,总之,要给自己足够的反应时间。



如果走窄路怎么判断横向间距?可以用左右两个车角,当做人的肩膀,与两边障碍各预留出半尺左右间距,即可放心通过。之所以预留半尺,是给最宽处的后视镜预留的距离。



通过以上讲解,大家可以明白,开车并非所有情况都尽收眼底。但是你要知道车头,车尾,四个车角都在哪里,这样才能培养出足够的空间感和距离感,避免与障碍发生刮蹭。今天的话题就讲到这里,欢迎大家继续关注史教练讲开车,有关新手学车问题可以留言,我会有针对性给予解答。

点击下方了解更多,会有更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