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软集团是靠什么赚钱(东软集团是靠什么赚钱的)

东软集团这几年是不增收,也不增利,股价也是跌了6年,估计除了老股民还惦记,新股民没几个会去关注吧,选龙头也是德赛西威,华阳集团。其实东软主要受制于业绩拖累,在产品,技术方面并不逊色,而业绩的改善看点就是我们今天谈到的汽车板块业务。

但是时至今日,我们需要以全新的眼光去看东软的转型,发展和反转。

新的机会就是:随着乘用车逐渐智能化,科技化,媒体化的趋势,东软在:车辆计算平台、智能座舱系统、T-Box车载智能互联终端、车载信息娱乐系统、智能网联产品与平台、OneCoreGo全球化导航解决方案、AR导航、高精度定位产品、、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VeTalk车路协同通信系统、Sensteer驾驶行为数据分析服务等,产品覆盖汽车电子的多个领域有了深厚布局。

核心竞争力:智能座舱、商用车智能驾驶ADAS、智能驾驶域控制器

1、东软车载系统其T-BOX 产品已经在红旗、吉利、领克、奇瑞、赛力斯等品牌多款车型量产交付。此外,东软陆续在长城汽车旗下多款车型落地5G T-Box、5G+C-V2X Box 终端。2020年东软在中国智能联网座舱的市场份额为10.32%,居于行业第二位,德赛西威市场份额为10.86%。

2、公司子公司东软睿驰是目前国内商用车ADAS 领域已经前装量产的商用车客户包括戴姆勒、一汽解放,江淮,东风、陕汽、北汽福田等国内数家头部商用车车企。东软睿驰的市场份额为24.41%,居于行业第二,经纬恒润市场份额30.44%。

3、智能驾驶域控制器,据高工智能汽车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度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国产)供应商市场竞争力TOP10 榜单,东软睿驰综合排名位列第二,仅次于德赛西威。研发能力方面,东软睿驰位居第一。


 汽车电子收入:占比提升、增速较快、盈利改善。

东软汽车电子收入(不包含东软睿驰)由2016年的10.8亿元上升至2020年的19.4亿元,CAGR达15.8%,21H1东软汽车电子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75%。

汽车互联业务,收入占比从2016 年的14.14%增长到2020年的33.74%,2021H1占比42.9%,提升幅度较大。

估值分析:

如果对比德赛西威和华阳集团,在盈利相对改善的情况下,2022年看到300亿

如果从盈利来看,2022年预估4个亿,2023年6个亿,给与50PE,2023年到3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