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尿泡(马尿泡的功效与作用)


苦马豆是中药名,是指尿泡草的果实及枝叶。

沟滩、地畔甚或盐碱滩,可以看到它,高高大大,端端正正,小枝斜伸,叶片如羽,跟狼牙刺别无二致,小叶片细长圆润,叶尖微凹近圆,叶尾宽如楔子。本来发蓝的叶子就不喜性,浑身又长满灰灰白白的细毛,更是土不拉几,很不亮眼。

尿泡草亮眼的是它的花和果。

主枝分枝都开花,常常是十来个花蕾如卵,排队似的爬满枝头,毛茸茸的花梗奋力地托举着。

花萼如钟,齿裂三角,上边宽而短,别处窄而长;花冠鲜红,渐变紫红;花瓣怪异,瓣瓣不同,一瓣近圆,向外反折,头凹尾凸,似成花把,一瓣稍短,头圆尾弯,好比耳朵,一瓣近乎直角,花柱弯曲,柱头如球,凑在一起,怪模怪样,这也就让人难忘了。

有人按颜色,叫它红花苦豆子、红苦豆、红花土豆子,也有人看它奇形怪状,就像爆竹炸裂的碎片,就叫它爆竹花。

让人难忘的还有它的果。

荚果长长如球,圆润膨胀,表面黄白,渐变黑红,光光滑滑,就像吹起来的羊尿泡、猪尿泡、马尿泡,也就有了各式各样的名字,我们为了避免争论,直接叫它尿泡草。

小时候,摘下来,踩着放炮,听响声,几乎所有小孩都这么玩,路边的尿泡草都结不了籽。

果皮如膜,内含种子圆润如肾,两端圆圆,种脐凹陷,这籽像腰子,也就是普通话里的肾。它一定与肾有关,这只是个猜测。

不管怎说,它也就是一种普普通通的草,长在荒郊野外好看,怪模怪样新奇,鼓鼓囊囊好笑。

就连庄稼汉也不愿把它们赶尽杀绝,那就让它们自由自在,潇洒快活去吧。

网图,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