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基金是什么(定制基金是什么意思)


对于机构定制基金,很多人好奇,


2016年今年上半年以来,先后有多只机构基金发生“单日暴涨,


不少基民觉得,如果能“埋伏”此类机构定制的基金,哪天碰上这样的暴涨岂不极好。


事实上,并不是的。



借着回答这位读者的机会,


我和大家详细聊聊,面对机构定制基金,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所谓机构定制基金,就是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委托基金等公司来管理运作自己的自营资金或理财资金。


机构定制基金业务本来是私募性质的产品,不过通过公募基金通道来实现投资目的,


这些基金本身就是为定制机构自己量身定做的,个人投资者虽也可以参与此类基金的投资,但大多数情况下个人投资者都是“凑户数”,绝大多数委机构定制基金中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都极低。


机构资金有着较强的稳定收益要求,且要求回撤要少,所以定制基金一般会有着较为稳定的预期收益率,


整体来看,机构定制基金主要为债券类基金。


一般看:持有人户数、基金规模、机构持有比重,


就能大致看出,一只基金是否是机构定制基金。


确实有不少机构定制基金发生过“单日暴涨”,


比如国泰浓益C 、国泰安康养老定期支付C 、易方达新益E 、鹏华弘盛C 等多只基金,


但是,综合多方面看,机构定制基金是“危大于机”。


流动性风险


2016年1月28日,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单位净值为1.039元,1月29日却只剩0.337元,一天时间暴跌67.56%!



作为一只追求绝对回报的打新基金,建信鑫丰回报C份额如此暴跌令市场震惊,


而这一切,皆是因机构巨额赎回。


虽然巨额赎回产生的赎回费按一定比例计入基金资产,或导致基金净值暴涨,


但需注意的是,


一方面,有些基金当持有超过一定期限时,就不需要支付赎回费,也就意味着,机构撤出后,并不会有大额赎回费冲回基金资产;


另一方面,大户走了,基金运作的一些固定费用会由剩余持有人承担,由于规模骤然下降,负担重了,基金单位净值或会出现大跌。


市场风险


巨额赎回还可能导致基金被动重仓持有某只债券,或是基金股票仓位被动增加,从而导致继续持有的投资者承受巨大的市场波动风险。


以西部利得成长为例,


2016年一季报显示,该基金持有ST八钢共426.31万股,净值占比不过0.98%,但到了二季度末,净值占比却莫名其妙达到了47.6%,严重超过基金持有单只股票不能超过10%的限制。


据分析,二季度西部利得成长遭遇大额赎回,使得处于停牌期的ST八钢的净值占比大幅提升。


再比如,德邦基金旗下德邦新动力(现已清盘),


2015年年报披露信息时,机构投资者占比高达96.4%,净资产规模为21.15亿元。而在2016年半年报中可看到,机构资金已全部撤出,留下的3300万元100%为个人持有者。


由于该基金的主要资产为债券,为应对半年内撤出超20亿元的巨额资金,它上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抛售债券以换取现金。


2015年年末,该基金债券占净比达100.03%(债券基金在运作过程中,通常通过质押式回购进行融资杠杆交易,这会导致债券占净值比超过100%的现象),债券资产为21.16亿元,而到2016年6月30日时,债券占净比仅剩6.10%,债券资产为204万元。


2016年上半年,德邦新动力债券投资亏损了1673万元,净值增长率为-1.61%。


由此可推测,为应对赎回而被动变卖债券,可能导致债券交易时点和成交价受限,从而引发投资亏损。


此外,即使某些机构定制机构不会发生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


但是,上百只的机构定制基金,哪一只将被巨额赎回?你能知道吗?



所以,面对机构定制基金,我最简单的建议,


别碰,看看就行,适合基民买的好基金很多。


你想跟着机构吃肉,最后可能汤都没有,你还得放点血。


风险提示

文章内涉及到的产品,仅个人看法,不构成买卖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