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目二 教练车一小时要多少流量(科目二练车收费每小时多少)

学车开车不用愁

攻略来了快接招

本报记者 夏凌

11月20日起,70岁以上老年人将被允许报考小型汽车驾照,但需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测试考试在各交管大队理论考场进行,测试考试合格后,便可报考驾照。

这对于平时需要用车、喜欢旅游的老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有了政策,有了身体条件,该如何学车、如何驾车便是摆在大家面前的头等大事。记者采访了相关领域专家,看看能给大家带来哪些妙招。

学车时要勤练

考试时要放松

做了10年教练的周立江,带过的60岁以上学员不下百个,55周岁以上的就更多了。对于老年学员,周立江采用因人施教的方法。有的学员喜欢直接讲办法,他就把最直接的点线对齐法教给他,有的学员喜欢问原理,他就一点点掰碎了讲为什么打方向,怎么打才对。

对于老年人学车时要注意什么,周立江表示,还是要多练。在教学过程中,老年学员在接受能力上普遍弱于年轻人,但他们很认真,会做笔记,回家后还会自己琢磨回忆教学过程,而且他们时间相对自由,练车也更勤快。周立江说,虽然刚开始时可能掌握得慢一些,但老年学员善于钻研,理解驾车要领更深一些,一旦记住了就不怎么会忘。

周立江建议,老年人在学车时,可以弄个小本子,以自己习惯的方式做些笔记,文字也好,画图也好,回到家后再回顾一下。练车的时间尽量规律,两次练习之间不宜相隔太久。

练习科目三需上路驾驶,许多人会手忙脚乱,精神紧张。周立江说,这是正常现象,离开了相对封闭的练车场地,上了郊区小道,有行人有车辆,肯定是慌的,但要给自己心理暗示,相信自己,倒车入库都能行,开直道有什么难,只要做到胆大心细,一定可以开好车。周立江还提到,考试时要调整好心态,把考试当作一次练习,考不过大不了重考,多练几次总比少练好。

拿了证初上路

至少陪练20个小时

学过车的人都知道,考驾照和开车上道是两回事。面对复杂的路况,大流量的车和行人,老年人更容易产生胆怯心理,不敢上路。

其实,从鲍倩的例子中可以得到一个好办法,找专业陪驾。在杭州多多陪驾服务有限公司里,就有许多刚考出驾驶证而没有自信独自上路的新司机,他们一般都会请教练陪驾10个小时后,再独自上路。

资深教练钱铿做了20年陪驾,辅导过16000余名新手,其中不乏60周岁上下的老年人。“我没有统计过老年人的具体数据,但小几百是肯定有的。”钱铿说,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在耳力、体力、反应能力上相对不足,不过在经过一段时间上路练习后,是可以完全胜任的。

钱铿认为,陪驾的人应该是专业的教练,而不是指手画脚的人;车辆也最好是教练车,可以有效避免交通事故。“专业的教练可以对路上遇到的各种情况进行预判,从而做出及时的指导和反应,而普通司机或者家人在指导时,会用到诸如‘这边’‘那边’这样不专业的词,让人不清楚到底是哪边,而且家人陪练容易产生矛盾。”钱铿建议,70岁以上老人至少需要陪驾20个小时,方可自己驾驶。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上高速,但至少保证在行车1万公里以上之后进行。

慢性病老人开车

车上要备好药物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寿命增长,老年人身体素质越来越好,一般情况下,7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可以驾驶汽车的。”杭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陆建民如是说。

但由于许多老年人患有慢性病,所以需要在开车前做一个体检,检查一下是否患有与驾驶相关的慢性病,如劲椎病,也要注意观察自己平时是否存在眩晕、脑供血不足的情况。如果患有这些疾病,在开车时就要更加注意保护自己。“有的人在服用高血压、劲椎病的药物后,会产生低血糖反应,这也容易造成驾驶风险。”陆建民补充说,有低血糖的老人可以在车上摆放一些小糖果,出现头晕时,吃上一颗,可以缓解。

患有颈椎病的老年人在开车时,要把驾驶座尽量放直,增加头部可活动范围,而且视野会更好,以便及时掌握路况,避免手忙脚乱。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车上应该备一些常用药物。“老年人血管弹性相对差,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容易出现静脉栓塞。”陆建民建议,70岁以上老年人开车时间不宜过长,连续开车时间最好控制在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之间,如需长时间驾驶,可以中途下车活动一下。

最后,陆建民强调,老年人开车莫急,要心态平和,更不可以开斗气车。如果患有慢性病,最好有个人在身边陪伴驾驶。

来源: 浙江老年报